2020-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揮別驚嘆連連的2019 新的一年全球氣候危機需要即刻救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天是2020年的元旦,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這是我們衷心的期盼。然而,回顧剛剛過去的2019年,真是處處充滿了驚嘆號!

2019是有紀錄第二高溫年
首先,2019年是地球上有氣象觀測以來第二高溫年,僅次於創紀錄的2016年。自2015年開始,已經連續五年的世界年均溫都超過十九世紀末期基準值1℃以上。過去地球需要千年以上才能上升1℃,我們如今百年就達成了。

地表的高溫是大氣層溫室氣體急遽成長的結果。2019年大氣層二氧化碳的年均濃度突破410 ppm,是過去三百萬年以來的最高值。過去大氣層二氧化碳的濃度要歷時五千年以上才會抬升10 ppm;工業革命後,因過量耗用石化燃料,同樣升幅的年限就不住的縮短,如今只需耗時四年就增高了10 ppm(2015年二氧化碳的年均濃度才剛突破400 ppm),反映了人類的碳排放量速率實在太驚人了!

隨著全球暖化的加劇,地球的生態系統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高溫熱浪、極端水文變化(豪大雨、乾旱)、強烈風暴在全球各地肆虐,2019年就是這些極端變化的忠實紀錄器。

高溫熱浪、颶風豪雨不斷
根據觀測,2019年七月均溫是地球氣象史上最炎熱的一個月,世界各大洲都創下史上最高溫紀錄,尤其法國巴黎氣溫高達42.6℃,超乎過去的想像。到十二月,高溫熱浪的場景轉到了南半球,澳洲在19日全國平均最高溫度達41.9℃,大大超過有「憤怒的夏天」稱號的2013年(該年澳洲最高溫為40.3℃),顯示如今夏季高溫的怒火更可怕了!

在創紀錄的高溫的推動下,讓人十分難受的熱浪及乾旱也加劇了森林野火的災難。歐洲、非洲、美洲、澳洲、東南亞及北極圈的森林野火都造成更具破壞性的災情,不但蔓延速度與範圍遠遠超出了預期,滾滾濃煙也帶來嚴重的空氣汙染,威脅數千萬人的健康。

在高溫熱浪頻譜的另一個極端是豪雨及洪澇。美國的紀錄顯示2019年是歷來最多雨的一年,中西部大片糧倉地區反覆地被破紀錄的洪水淹沒多次,農民損失慘重。

另一方面,升溫的海洋結合暖化的大氣層,不但增高風暴的威力,也使得極端降雨的衝擊更驚人。2019年發生在印度洋的肯尼斯氣旋、大西洋的多利安颶風、太平洋的哈吉貝颱風,在風速的增高、強降雨的極端與緩慢的移動方面,都創下氣象觀測的新紀錄,真是好比電影「綠巨人」的翻版,讓人難以承受。

十年後迎來沒有海冰的夏天
冰雪圈的消融可說是2019年的「黑天鵝事件」。2019年十二月公布的「北極年度報告」,清楚的指出,北極圈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以上,永久凍土區開始為大氣層每年添加6億噸的碳排,進而加劇全球的暖化。格陵蘭的融冰情況更是驚人,今年該島有95%的冰蓋區域都出現融化跡象,整年約消融了2670億噸的冰雪量,全球海平面提升了0.7公厘。

不僅是陸地上融冰嚴重,北冰洋的海冰在2019年九月所觀測的年度最低海冰體積只有4,058立方公里,排名是史上次低,與1979年的夏季最低值相比,四十年來北極海冰夏季末的體積整整減少了75%,已有氣候學家預估,可能在2030年左右,北冰洋就會迎來沒有海冰的夏天!

完善基礎建設與預警體系是當務之急
聖經約翰壹書二章18節:「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過去一年來發生在大氣、海洋、陸地、兩極地區的極端事件,充分顯示全球氣候系統形勢十分危急,已經越來越接近臨界點,除了警醒與禱告,我們更要即刻採取有效的行動。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六章13節)

全球暖化正在加速衝擊我們,除了一定要與世界接軌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更重要的核心還是要建立完善的基礎建設與預警體系,把可見的損失與傷害降到最低。這是新的一年,乃至十年、百年都要不斷推動與加強的國家大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