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不為了爭輸贏】副總統候選人余湘 用不同視角看基層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訪視鴻欣護理之家(圖/余湘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不是為了輸贏來參選!」選戰倒數計時,唯一素人參選副總統、又是基督徒的余湘,談到最近她因著副總統候選人角色,用許多時間勤跑基層去擁抱人群,用不同的視角去關心台灣社會角落中需要幫助或可以拉他們一把的人。

她也希望走過這一趟,不是「船過水無痕」。不論選戰最後輸贏,她都視為一個人生挑戰與機會,希望因著參選而看見未來更多她能幫助的人。

她也相信,在上帝眼中,沒有「輸贏」問題。她參選不是爭權位、權勢,而是讓她反省可以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更榮耀神。

宋楚瑜、郭台銘都找她當副手

其實在她答應宋主席參選時,他的民調不到5%,所以她原本就沒有計算爭輸贏。但對她而言,「參選副總統」是用不同高度看世界,是很難得的人生經驗。其實,郭台銘也曾考慮想找她當副手,只是幕僚以為她不會答應才沒找她。

為何他們都想找她當副手?她認為,應是她的生命奮鬥的故事能激勵很多人!

余湘提到,近20年來,台灣選舉一點進步都沒有,甚至原地打轉、內耗。她18歲的時候,隻身北上,幾乎身無分文,沒有任何家庭背景,畢業後投入職場一步一腳印,辛辛苦苦工作,做到後來擁有自己理想中的事業和家庭。過去和她同輩的人也像她一樣,只要願意做、願意拼,都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現在年輕人,因為政策的錯誤,想拼都沒辦法拼。

另外,媒體激化社會對立,互相攻擊對方候選人。這次總統辯論會幾乎完全沒有談到經濟,大家都在談如何勝選。所以她才會呼籲:「我們是同胞,不是敵人」。她不希望每次碰到選舉台灣就彼此撕裂,一直內耗。她相信GOOGLE、臉書或LINE的成立原為讓大家不分宗教、族群,能更親近在一起。但是各政黨把它當成致命武器鋪天蓋地地攻擊對手,甚至黨內同志都不放過,利用媒體帶風向,完全執政後又完全不負責。

參訪同仁老學堂日照中心

參訪同仁老學堂日照中心



以媒體人角度提醒 媒體載舟也能覆舟
被稱為「廣告教母」的余湘,不喜歡用煽動激情的手法宣傳,她希望的廣告內容只要寫著「我們很痴、我們很傻、我們只談政見……」然後下面就把政見列出來。

她認為,選舉既是民主社會的嘉年華會,是為讓大家未來過得更好,不是讓人每次都要「含淚投票」或「含恨投票」。「敬畏上帝才能節制,否則很容易自己當神。」她認為,當今享受權力的人要「自我節制」,不要以為很好用,就當成武器來攻擊別人。余湘提醒小心「媒體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

對的位置與政策 可做一千個余湘做的事

她在訪談中甚至會說;「我站在這裡,沒有要你們投親民黨,也沒有阻止你們投藍綠或其他政黨。」她只是要所有選民會去再好好思考,如何運用手中神聖的三張票。

雖然以前投入很多公益活動的余湘,參選後有何不同?她認為,假若她當選副總統,擁有政府的權力時,「可以做對的政策,可能是一千個余湘做的事」,否則,她只能做一個余湘能做的事。

她勤跑拜訪每個社福團體都沒有拉票,而是在問:「你們的困難在哪裡?希望以後政府提供甚麼協助?」她回來後都會一再叮嚀幕僚記下來,選完後再思考:「我們可否提供這樣的幫助?」

「生命中不是每一件事都要爭贏!」她相信,上帝讓她走這一遭,讓她看到這麼多的社福機構,知道下一步要做甚麼。她當候選人身分有不同的視角,看到的就不一樣。她過去當老闆,想做甚麼也是雷厲風行,效率很高,是位霸氣的CEO;現在當副手,告訴自己要後退一步,讓自己安靜下來,多聽別人講、自己少講話。她說,這對她也是一種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