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13歲加入黑幫 馬國閱讀障礙青年 天天查經得主醫治 戒毒並脫離幫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photo credit: Choby Siau)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喬比蕭(Choby Siau)年紀輕輕就加入黑幫,雖然在教會長大,卻不信上帝。喬比在逞兇鬥狠的世界三次瀕臨死亡,最後一次差點因為車禍丟掉小命,他才回心轉意,認識到上帝確實是又真又活的神。

喬比與家人參與ywan醫療船的海外服事,曾探訪巴布亞紐幾內亞。(圖/Facebook@Choby Siau)

喬比與家人參與ywan醫療船的海外服事,曾探訪巴布亞紐幾內亞。(圖/Facebook@Choby Siau)



教會長大  11歲起受霸凌
其實喬比的童年生活慘澹,他因「多種族失讀症」(multiracial dyslexic)的關係,11歲在紐西蘭就讀的新學校成了同學霸凌的目標。喬比受訪時表示:「我是因為被霸凌才開始反抗,以求保護自己和弟弟。雖然在教會長大,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和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只覺得教會傷害了我。我曉得上帝是真的,但那時就是覺得,為何上帝要容許我和弟弟被苦待?我不信任神,還把一切經歷都歸咎於上帝。」

兩年後,喬比一家人搬到馬來西亞的檳城。才13歲的他就加入當地的中國黑幫三合會,讀到八年級就被學校開除。喬比說:「我想要力爭上流,成為三合會裡的老大。」最初喬比負責當打手,每次三合會有事,他就被叫去幫忙圍事。

在喬比17歲時,全家移民去了美國,女友則留在遙遠的馬國。後來他透過三合會的人脈發現女友不忠,便打電話威脅女友要教訓對方。不過就在喬比登機飛往馬國前,母親和他進行深談。喬比的媽媽對他說:「兒子,我有不祥的預感,覺得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上帝告訴我,你會死在馬來西亞。」

如今喬比與妻女幸福地生活與參與服事。(圖/Facebook@Choby Siau)

如今喬比與妻女幸福地生活與參與服事。(圖/Facebook@Choby Siau)



上帝透過聖經對他說話
在飛往馬國的班機上,喬比的焦慮油然而生,他便翻閱友人送的一本小小的聖經。結果「三天內,我會醫治你。」這句話突然映入喬比的眼簾。雖然有失讀症,但喬比明白,這是上帝在對他說話。

一飛抵馬國,憤怒的喬比陷入要尋求上帝,還是要拿開山刀去追殺情敵的兩難中。第三天早上起床後,喬比發現自己的憤怒與嫉妒都消失了,儘管無法理解,但心裡滿是平安,他只能斷定這是上帝的醫治。

雖然喬比不想再打架鬧事,但還是繼續和黑幫朋友鬼混。某天他要去見老大前,喬比和敵對幫派在電梯前狹路相逢,對方的老大拿著開山刀準備要綁架、殺死喬比一夥。喬比馬上懇求耶穌憐憫、拯救他們。此時,三合會的支援突然現身,讓他們有時間脫困。喬比回憶說:「原本我以為自己死定了,而且肯定會下地獄。事發當晚回想還是覺得,天啊!我能脫困絕對是上帝的介入。」

喬比與家人參與ywan醫療船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服事。(圖/Facebook@Choby Siau)

喬比與家人參與ywan醫療船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服事。(圖/Facebook@Choby Siau)



但這次死裡逃生的經驗並未讓喬比真正的悔改,隔天他照樣去舞廳、吃搖頭丸。結果人才踏出舞廳,就覺得眼前發黑。喬比這下覺得自己真的要掛點,審判日臨頭了!當下他立刻向天求禱,然後便覺得整個人又活過來了。

上帝提醒為受傷友人禱告
事後幾週,喬比和三合會的得力小弟一起去飆車。喬比回想:「平常我坐車是不繫安全帶的,但那天有個聲音告訴我要綁上安全帶。」黑幫生活出生入死,為了保險繫安全帶是會被瞧不起的。因此當小弟看到他繫安全帶,還質疑喬比不信任他的駕車技術。喬比沒多解釋,只叫小弟也要綁好,他便照做了。

當喬比一行人飛車要追上前車的朋友時,車子突然失控轉了90度,衝上人行道。過往人生如同跑馬燈,在喬比眼前一閃而逝,他大叫一聲「耶穌!」便暈了過去。醒過來時,他才發現擋風玻璃破了,額頭被一支插進來的桿子給撞傷了。等意識恢復後,他發現靠在膝上的小弟傷勢更重,且痙攣開始發作。小弟只交代喬比,要轉告家人,他愛他們。不知所措的喬比向上帝求助,只聽到一句:「幫他禱告!」最後兩人被送進醫院,小弟經過開腦手術後,幸運逃過死劫。

喬比與家人快樂合影。(圖/Facebook@Choby Siau)

喬比與家人快樂合影。(圖/Facebook@Choby Siau)



向以前幫派成員傳福音
喬比透露:「那時我想著上帝,很清楚自己要尋求拯救。我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也終於找到平安與救贖。我向上帝禱告,我要多認識祢,我雖然有閱讀障礙,但請您用話語來醫治我的心靈。」喬比後來回到美國,雖仍因失讀症無法讀經,但每次翻開聖經總能感受到頭頂一股熱流,並開始天天查經。上帝不但幫喬比戒毒,也醫治了他的心靈,半年後他就退出黑幫,還向以前的老大和幫眾傳福音。

喬比強調:「千萬別低估耶穌之名的大能,也別懷疑祂是否與你同在。就算情況很糟糕,請求祂教導你真理,並讓你看到祂真的存在。只要你真心相信,救贖、人生目標、真理與醫治都會進到你的生命裡。」(資料來源:God Report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