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伸出援手 讓世界不再有受傷的「小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來源:Joker Movie FB
◎丁明逵(台中基督徒西屯禮拜堂會友) 從小被養母同居男友虐待,導致大腦受傷、精神有疾病,接著政府的治療輔助竟然取消,工作不順利,職場被霸凌,矢志成為脫口秀巨星的希望破滅,這樣的悲劇一直在主角的人...
◎丁明逵(台中基督徒西屯禮拜堂會友)

從小被養母同居男友虐待,導致大腦受傷、精神有疾病,接著政府的治療輔助竟然取消,工作不順利,職場被霸凌,矢志成為脫口秀巨星的希望破滅,這樣的悲劇一直在主角的人生中反覆出現。

所以,當《小丑》(Joker)這部電影中的男主角亞瑟,發現最愛的母親一直對他說謊,他既不是億萬富翁湯瑪士韋恩的兒子,也不是媽媽口中會為別人帶來快樂的人,從生活到心理,從內在到外在,男主角完全徹底崩潰,分不清現實和自己的幻想。

他不想讓悲劇繼續下去,想創造以自己為中心的人生劇本,所以他用恨和精神錯亂,合理化偏激的暴行。他選擇用枕頭悶死養母,脫離與最愛養母的連結;選擇用刀刺殺,解決對提供他槍枝的同事的不平和憤恨;更在上節目時,拔槍殺了脫口秀巨星主持人莫瑞,用最偏激的犯罪手段結束他與莫瑞的爭辯,從此也走上高譚市最變態和窮兇惡極罪犯的道路。

熟悉蝙蝠俠的DC劇迷們,一定都知道劇中的超級反派「小丑」,他的聰明智慧、心理變態和窮凶惡極,讓蝙蝠俠吃了不少苦頭。不過,在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和演員瓦昆菲尼克斯共同打造下,這部DC黑暗風格電影,沒有氣勢萬鈞的正邪對決,更沒有特效科技的視覺畫面,而是平實的敘述現代社會可見的悲劇,以及都有可能產生的罪。

可是,神當初創造世界,創造人類始祖亞當,都看為美好,在這部電影我們卻看不到這份美好。進入世界的「罪」,在這部電影中充斥又囂張,終於將亞瑟逼瘋,走上「罪魁」的不歸路,在現實中,這條路真的無解嗎?

Bullying in the hallway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 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傳道書一章13-15節)

傳道者在傳道書中早已告訴大家,電影中的情節在現實不斷發生,人有極重的勞苦,雖然無奈卻又無法逃脫。

有人放棄自己,猶如行屍走肉;有人爭權奪利,享受罪中之樂。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辛苦工作維持溫飽,努力解決生命中不斷的挑戰和傷害,傳道者用智慧告訴我們,這就是人生,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將自己交給掌管一切和從母胎時就瞭解我們的上帝。

走出電影回到現實,當我們可能遭遇小丑的困境,或遇到身邊可能是小丑的人物時,該如何做呢?

當你在社區或街頭,對一個被虐待或霸凌的孩子伸出援手,就有可能救了一個孩子,使他對生命有盼望。在職場看到同事遭到挫折、彼此加油打氣,就有可能挽回一個陷入憤恨不平的生命。我們可以用神當初創造的良善幫助身邊的人。

認識神,敬畏神,明白上帝的話語,能避免自己陷入小丑的思考模式,也能成為重要的他人,救回許多可能變成的小丑。祈願世上不再有「小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