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好牧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8》最後的勸勉與祝福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2-28節

保羅在本卷最後的勸勉,指出信徒在教會裡應當學習的功課並為他們祝福。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學習對一個人是很重要的,什麼時候願意學習,什麼時候就有成長。反之,什麼時候停止學習,他的成長也到此為止,不會再進步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三個年紀
每個基督徒事實上都有三種年紀,一個是身分證上面的年紀,這我們無法改變;二是生理年紀,還可以藉著健康飲食及勤加運動、規律作息努力維持;第三是屬靈生命的年紀,這就得看我們願不願意學習屬靈功課了。

我們若樂意學習這些屬靈的功課,不但使我們繼續往神的心意成長,也使我們在主再來之時能坦然向祂交帳。反之,沒有學習也就沒有成長,將來沒結果子兩手空空見天父,也很難向主交帳喔!

一、信徒對牧者要學的功課:敬重

12-13節:弟兄姊妹,我勸你們要敬重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勤工作、在主裡領導和勸誡你們的人。因為他們的工作,你們要懷著愛心格外敬重他們。你們要彼此和睦相處。保羅這裡說「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勤工作、在主裡領導和勸誡你們的人」,在當時應指保羅在教會所按立的長老,通常帶職事奉,另外平日還有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同時在教會負有領導、牧養及治理的重任,相當於今日教會的主任牧師。

保羅要他們學習敬重自己教會的牧者這是好的,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

第一、牧者的勸誡若能聽從遵行,自己生命得益處。我記得以前高中剛信主有時也會偷懶不想去聚會,禮拜天一早便想出去玩。當時牧者就叮嚀我要穩定聚會,要把主日分別出來不要隨便犧牲掉。我聽進去他的勸,爾後每個禮拜天就乖乖來教會做禮拜聽福音。即使聚會前心情不好不想出門,但稍微勉強一下自己來聚會總是得益處,聚會可以領受神的道,唱完詩歌禱告一下自己心情也好轉平安多了。

牧者的勸誡很少會違背聖經,大多是鼓勵我們要好好愛神愛人,照聖經的教導去做。他們的勸誡我們若能聽進去,其實是與我們生命建造有益。如果來教會又不甩牧師,來這裏有何意義呢?

第二、牧者的領導能聽從,服事團隊能建立,教會就要興旺起來。再者,牧者要領導、治理這個教會,常會視情況需要分配工作希望大家來參與,若能聽從各盡其職,強而有力的服事團隊便能建立起來,教會就要成長要興旺了!

反之,若牧者不受敬重,分配工作常遭拒絕、冷漠以對或被視為僱工,還發聲嗆牧師:「是我們花錢請你來這裡上班耶!教會的事情不你做誰做?本來都是你該做的,幹嘛要我們做?」牧者一旦灰心求去,教會也受虧損,羊群自然四散。到頭來誰都沒討到便宜,個個都是輸家。

保羅要我們敬重牧者還有第三個理由,便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牧者治理教會基本上是領受神的託付與呼召,做神要他們做的事工,為要建立神的家。為著敬畏主尊榮主的緣故,我們必須因他們是做神的工而敬重他們,這種敬重不是冷冰冰的敬重,那種「敬而遠之」或「相敬如冰」的敬重,而是「要懷著愛心格外敬重他們」。

教會弟兄姐妹若能常以愛心格外的敬重自己的牧者,盡量與他配搭事奉,牧者受到激勵,自然懷著感恩的心更加殷勤牧會牧養群羊,教會同工團隊乃至於弟兄姐妹之間自然彼此和睦相處。反之,人人多以老闆自居,以為有奉獻講話就大聲,動輒批評牧師指揮牧師做這做那,甚至不滿意還要趕牧師,紛爭動盪就多了,和睦較少了。

二、信徒對其他信徒要學的功課:給予適當的關懷

14-15節:此外,我勸你們要告誡懶惰的人,鼓勵灰心的人,扶持軟弱的人,耐心對待所有的人。你們要小心,誰都不可冤冤相報,總要彼此善待,也要善待眾人。教會裡每個人生命的光景都不大一樣,我們需要有敏銳的心去察覺不同的狀況,並且給予適當的關懷。

需要先釐清的問題是,當保羅說「我勸你們」─他說的「你們」是指誰?全體會眾?還是治理教會的長老及執事同工?是指一般多數人還是特定少數人?有些聖經學者認為應指教會的主責長老或負責牧養的同工。但依文脈來說,保羅既然一開頭是稱呼「弟兄姐妹」,其後語意並無重大轉折,應指一般教會的弟兄姐妹才是,每個人都跑不掉,當然也包括長老及其他同工都算在內,因為他們也是教會的一份子。無論如何,保羅此處的勸勉都不是只講給長老聽的,其他弟兄姐妹也應當學習,所以弟兄姐妹不要覺得與己無關喔!

對於懶惰的人要告誡,是要規勸他親手做工養活自己,不要讓自己成別人的負擔而有違愛心原則;對於灰心的人要多多鼓勵他,英王欽定本的翻譯是「要安慰那心靈脆弱的人」,可能當時有些家屬因為親人過世陷在憂傷中,心靈格外脆弱需要鼓勵安慰,但任何遇到挫折打擊的人也都可能因為灰心喪志需要鼓勵,也就是多多用神的話安慰他,鼓勵他往神的旨意去成長前進,不要再苛責他。

至於扶持軟弱的人,這裡說的軟弱可以指經濟上的困窘需要扶持,可以指身體上的軟弱需要關懷代禱,也可以指道德、信心上的軟弱需要鼓勵扶持。最後保羅要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都當以耐心對待所有的人,因為教會裡每個人的個性與行事風格都不一樣,有些人反應慢需要等他,有些人反應快讓你招架不住;有些人話匣子打開講話沒完沒了,也有些人等他半天也不知道要說什麼。這都跟你想的不一樣,都需要忍耐,不是批評抱怨或一走了之。

所以本段告訴我們,不只是牧者要牧養信徒,信徒對其他信徒也應當彼此相愛,有屬靈關顧的責任。很多時候有些人覺得碰人很麻煩,覺得信仰的事自己信在心裡或在家看電視聽道即可。但不管電視節目多精彩,講道讓你多感動,唱詩歌讓你流了多少眼淚,你自己在家一個人永遠沒有機會學習對其他信徒彼此相愛盡屬靈關顧的責任。這些都是要到教會來委身於彼此相愛的團契裡才有機會學著的。不然你怎麼知道現在有誰心靈正脆弱需要鼓勵?有誰正處於軟弱中需要扶持呢?

「你們要小心,誰都不可冤冤相報,總要彼此善待,也要善待眾人。」說實在的在以前我對這句話很抗拒。總以為聖經要我們以善勝惡不可冤冤相報,那不是要我們基督徒當傻蛋被人欺負嗎?我們受了委屈不是應該還以顏色才能展現實力嗎?一直挨打怎麼行呢?
以善勝惡才是屬神的大智慧

後來經歷的事情多了我才明白以善勝惡這是屬神的大智慧!因為以善勝惡不以惡報惡,才能停止報復,給以惡報惡這個惡循環畫下句點。若你對我不好,我就對你更不好;你對我更不好,我就對你更更不好;你對我更更不好,我就對你更更更不好…如此以惡報惡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最後一定兩敗俱傷都是輸家。

聖經要我們以善勝惡,才能終止惡循環,並且開啟另一個嶄新又良善的循環。正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當我對人家好的時候,他才會對剛剛的事情感到抱歉!人的心是肉做的,都是有感覺的,你對他好他一定能感受的到,即使一時間還嘴硬,久而久之也會改變自己原來不好的態度,收斂起原先劍拔怒張的敵意,甚至願意敞開心胸跟你做朋友不是嗎?

不要說這不可能喔!至少你仍跟他以惡報惡耗下去,那更不可能化敵為友,這下樑子可結大囉!

三、信徒在困境中要學的功課:禱告、喜樂與感恩

16-22節:要常常喜樂,不斷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不要抑制聖靈的感動,不要輕視先知的信息。凡事都要小心察驗,持守良善的事,杜絕所有的惡事。

常聽弟兄姐妹說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其實上帝的旨意都寫在聖經裡很清楚。保羅這裡告訴我們上帝的旨意就是要常常喜樂,特別是要基督徒在困境中學習靠主喜樂,這當然需要禱告,唯有不住地禱告向神支取力量,並且常常數算恩典作感恩的禱告,才能愈發喜樂。
神的旨意不要我們抑鬱,要我們喜樂!

有些基督徒喜歡讓自己沉浸在一種淡淡的哀愁裡,我覺得一會兒功夫還好,久而久之一直沉浸在哀愁裡走不出來那就不好了!因為神的旨意不是要我們抑鬱憂愁,而是要我們喜樂!即使放眼四周環境沒有一件事可以讓我們喜樂都要讓我們氣得發瘋,即使我們遭遇到哈巴谷說的那樣「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但我們還是有權利可以「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在靈裡深深體會到「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當然這需要禱告!而且不是一兩句話的禱告或請別人禱告就好,而是自己要不斷的禱告!禱告什麼呢?當我們不斷的禱告把眼目從環境轉向主、定睛在主身上,當我們在不斷地禱告中沉浸在賜喜樂平安的神同在裡,細細數算祂一切的恩典,你自然會覺得有神的同在就夠了,有神的掌管就足以放心!因祂的同在足以讓你喜樂,祂掌管一切,也比萬有都大,當然也大過你遭遇的困境與問題!

最後保羅有感動說先知預言雖不要禁止也不要輕視,但也要仔細察驗。我相信保羅這裡說「不要抑制聖靈的感動,不要輕視先知的信息。凡事都要小心察驗,持守良善的事,杜絕所有的惡事。」是指著新約時代的先知預言(或先知講道,原文都是說預言)因為在保羅那時這是很普遍發生的事。除了林前14:1他教導「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作先知講道的恩賜。」,羅12:6他也教導「說預言的,要按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預言能安慰鼓勵造就人,這是對教會建造極有助益的恩賜。但我們不認為這裡講的先知預言是一般教會事先經過精心構思有所預備的講道,因為使徒行傳19章記載有12個剛信主的弟兄才一受洗就說預言,應該只是受感說話,講幾句安慰鼓勵人的話,而非開始講道。

相對於舊約時代的先知所講論的信息已記載於聖經不須再察驗,只需誦讀遵行;新約時代的預言卻都需要察驗,因為沒有聖經那樣的權威也不會記載於聖經,最多只有一般教會講台那樣的權威無法與聖經的權威畫上等號。保羅說不要抑制聖靈的感動,是說禱告清楚真有這感動那就勇敢講出來吧!但聽的人固然不要輕視,但也要仔細察驗分辨,因為也可能出於人意或是胡扯。

多年前我為一個同工禱告時一直有感動要跟他說幾句話,後來主日遇到他就跟他說:我為你禱告時有感動跟你分享一句話,請你聽看看(說預言的人請不要說神有話要我告訴你,因為還需要察驗!)這句話就是:「神要為你開道路,要為你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結果那個同工聽完眼淚直流,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又驚又喜!原來他那時已經離職,但下一個工作還不知道在哪裡,心裡正徬徨無依,他沒講我們也都不知道。但他很稀奇神知道他的需要,神愛他,竟透過另一個人告訴他神要為他開道路!

但有些預言真是胡扯,教會隨便輕信不加察驗會引起很大的不安與動盪。二十多前的台灣很多教會相信《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世紀大預言》這本書的預言,認為1995年到了農曆閏八月時神會讓中共解放軍攻打台灣,血洗台灣,嚴厲審判台灣拜偶像的罪。這句話正說中我們台灣人心裡最大的恐懼,就是害怕中共武力犯台,很多教會信以為真,甚至有牧師把房子賣了移民到貝里斯。

但仔細想想:台灣不像以色列,從未像以色列那樣與神立約要單以耶和華為我們的神,神藉著亞述巴比倫刑罰以色列與猶大拜偶像背約的罪固然屬實,但對於未信的台灣卻要我們廣傳福音拯救靈魂,怎會要我們離開台灣呢?所以保羅教導我們「凡事都要小心察驗,持守良善的事,杜絕所有的惡事。」這是面對新約時代的先知預言,我們都應該要有的態度。

四、全人成聖的祝福

23-28節:願賜平安的上帝使你們完全聖潔!願祂保守你們的靈、魂、體,使你們在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責!呼召你們的主是信實可靠的,祂必為你們成就這事。弟兄姊妹,請為我們禱告。要以聖潔的吻問候眾弟兄姊妹。最後,我奉主的名吩咐你們把這封信讀給所有弟兄姊妹聽。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與你們同在!

最後保羅講完所有的勸勉之後,便為他們祝福。從保羅的祝福裡也呼應了《帖撒羅尼迦前書》這卷書的要旨:全然成聖向主交帳!「願祂保守你們的靈、魂、體」常被人引用認為聖經是把人分成三個部分,但我們還是認為上帝造人是一個整體,奉獻是全人奉獻,得救也是全人得救包括靈魂體。與其說人分成三部分靈魂體或靈魂與身體兩部分,倒不如說神造一個完整的人應該有靈魂體三方面,或靈魂與身體兩方面的表現較為恰當。

保羅祝福信徒個個將來都能全人成聖向主交帳,也提出一個信實可靠的應許保證必能實現:「呼召你們的主是信實可靠的,祂必為你們成就這事。」這應許保證我們即使環境再艱難、誘惑再多,前面的挑戰再嚴苛,只要好好禱告緊緊倚靠神,施恩的聖靈必能加力量給我們,隨時幫助我們脫離試探靠主得勝!所以成聖這件事情是信實可靠的神親自掛保證,我們一定可以全然成聖向主交帳!

但這可不是讓我們放心擺爛,任意妄為,以為:反正神是信實可靠,無論我們現在怎樣亂來到時神必為我們成就?!才不呢!我們若一昧消滅聖靈的感動,持續地昧著良心違背主道偏向罪惡,最後神是要刑罰追討我們的罪,而非時間一到保證成聖喔!
結論:最後的勸勉與祝福

總結來說,一個不成長的信徒或不成長的教會是讓聖靈擔憂的,也無法向神交帳。《帖撒羅尼迦前書》的全卷要旨,除了指明基督快要再來的事,也叮嚀我們要不斷地追求成長好向祂交帳。

面對牧者,要以愛心格外敬重,盡力聽從他的領導與勸誡,使自己生命得益處也讓教會得建造,不要把他當僱工看待。面對教會其他信徒也有屬靈關顧的責任,不全是牧師長老的事。要學習敏銳察覺不同的狀況給予適當的關懷,不要冷漠不理以為獨善其身就好。

至於面對自己所處的困境,要學習禱告、感恩、才能靠主喜樂。若有感動說先知預言不要抑制,不要輕蔑不理斥為無稽之談,但也不要全都輕信而要仔細察驗。最後,保羅奉主的名吩咐我們把這封信讀給所有弟兄姊妹聽,因為他奉啟示所寫的都是主的命令(林前14:37),都是每個信主的人應當知道的事。我們也一同領受他的祝福:「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與你們同在!」畢竟,我們都很軟弱,都像枝子那樣必須連結在葡萄樹上,只有不斷謙卑領受神同在的豐富恩典,才能有源源不斷的力量拒絕罪惡追求聖潔,直到祂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