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錢,為什麼這麼難賺? 以聖經人物大衛和約拿單為例 張恩傑:建立團隊是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恩傑鼓勵大家在職場要加入團隊以及建立團隊,團隊一起賺錢,勝過個人單打獨鬥(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8上班族實質薪資為3萬8235元,還不如17年前(2001)的水準。但平均總工時卻達2033小時,高居全球第4高,讓許多受薪階級感嘆「錢,怎會這歹賺?」

成為職場出類拔萃不可取代者

曾於2015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選為「全國最佳總經理」的德微科技董事長暨創辦人張恩傑,十二月28日應邀在江子翠行道會職場講座以「錢……為什麼這麼難賺?」專講時表示,現今的職場由於自動化及大數據取得容易,所以「每個人的被取代性都變高」,進入障礙(門檻)愈低的,愈容易被淘汰。張恩傑鼓勵每個職場工作者,要靜下心思考「十、二十年後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上帝帶領的方向是什麼?」找一個有累積性及願景(指隨著年資增長,經驗和能力能與時俱進)的工作,成為該領域出類拔萃的人,自然不會被取代。

「窮人和富人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張恩傑對參與這場職場講座的與會者提出這個問題。張恩傑說:「一份沒有累積性的工作,以及一個沒有紀律的生活和工作團隊,會讓職場工作者失去野心和衝勁。」張恩傑直言,「錢為什麼這麼難賺?」看得不是今天、明天或是今年、明年錢難賺,而是在一生的生涯規畫中「錢是好賺?還是難賺?」特別是年輕人,在做職涯規畫時,一定要看這個職業(場)「有沒有累積性?」如果做了十年以後,新進人員可以輕易取代你的位置,那一定要慎重。張恩傑鼓勵大家,可以把現在正在做的工作以及未來想做的工作,進行SWOT評量與分析。

他也祝福大家:「不管你怎麼浪費了自己的昨天,我們不能讓時間倒轉,但大家可以從新的2020年開始,回轉向神,迎向未來的祝福!」

教會就是有潛力的團隊

張恩傑祝福大家,都可以經由認識這位獨一真神主耶穌,得著智慧,在職場建立起自己的團隊。若是還沒有辦法建立起自己的團隊,那就先加入一個有潛力的團隊。在職場上加入有潛力的團隊,「水漲就會船高,人家上去了,才會把你拉上去。」此外,教會同樣是有潛力的團隊,因為教會有上帝的愛,在你難過、哀傷,需要人安慰以及徬徨無助,或是展翅上騰、成功登頂的時候,教會都是陪你一起歡欣、一起流淚的最佳場域。

張恩傑說,剛出爐的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國人全年總薪資中位數是49萬新台幣,但全台灣受薪族平均年所得為62.93萬,有近67%的人是領不到這個數目的。隨著自動化及AI的應用普及,被取代性愈高的職場工作者,薪資上漲的「錢」景是有限的。

張恩傑觀察,未來的就業趨勢是「成為一個能陪在你旁邊的人」的人文類行業會愈來愈看重,「人的溫度」是機器人沒有辦法取代的,但任何一個具有累積性的工作,都必須願意「埋」下去做。

張恩傑董事長分享

張恩傑董事長分享



「為什麼會覺得錢這麼難賺,是因為沒有看到趨勢!」張恩傑舉例,過去開餐飲店,房租及人事支出占營運成本很高的比例,但當Uber Eat 以及Food Panda等外送平台出來後,就有業者把店面放在巷子裏角落的二樓,租金比原先一樓店面大幅降低20%。加上不再做「來店客」,服務員人事成本大幅省下來,主要成本就可以更多放在食材及廚師上,售價可以更降低,創造出的食物品質也更提升,可以做到更多生意,賺到錢的機率自然就提高。

團隊一起打拚 勝過單打獨鬥

張恩傑說,在職場「多讀書、多交朋友、多充實專業知識、工作更加努力,以及多學語文」這些都很重要。但回到「錢為什麼這麼難賺?」這個主題時,他要提醒大家,錢難賺是「因為你都是自己在賺錢!」他鼓勵大家「一個團隊一起做,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容易賺到錢!」

張恩傑也從聖經的教導,帶領大家一起了解在職場「建立團隊」的重要及必要性。張恩傑首先引用撒母耳記上十四章6-7節「約拿單與拿兵器的少年人」的故事說,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國王,當時非利士人把以色列人打敗後,把以色列人的鐵匠全部帶走,不讓掃羅有生產武器的機會,充其量留下來的只有一些剉刀來刨鐵鏽。當時全國只有兩把弓箭,各在掃羅及約拿單的身上。當約拿單邀請這位少年人去攻打看似強大的非利士人時,少年人回答:「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這少年人會這樣說?」張恩傑說,這少年人難道不知道全國只剩下兩把弓箭嗎?沒有武器,怎麼打仗?張恩傑說,約拿單武藝高強、過去戰功彪炳;或是他抓住人心,讓人願意為他捨命都是可能選項。他鼓勵大家,一個要在職場建立團隊的人,都要問自己:「我有什麼過人之處?」這個問題,從約拿單的例子,他鼓勵大家:「哪怕只有一個人跟你走,都是建立團隊的開始。」

再看歷代志上十一章16-19節,當時大衛在山寨,三位勇士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來給大衛喝。

從大衛及約拿單看建立團隊

「如果你是大衛,想要喝敵人旁邊的井水來解渴,三名勇士冒死取水回來給你喝,你怎麼辦?」張恩傑對大家提出這個挑戰。大衛選擇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並在三位勇士面前說:「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樣,我斷不敢喝!」張恩傑問大家:「你所在的職場有如同三個勇士為你冒險去拿水的夥伴嗎?拿了水回來之後,你怎麼謝謝他們?」

「如何在職場建立團隊及得人心,是每個人都要努力學習的功課!」張恩傑強調:「一個團隊一起賺錢,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容易賺到錢!」

最後,張恩傑再引用撒母耳記上廿二章1-2節說,當時大衛躲避掃羅的追殺,逃到亞杜蘭洞,凡受窘迫的、欠債的,以及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跟隨大衛的約有400人。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這400人都是loser(輸家),但這群烏合之眾,後來都成為大衛的開國將士與英雄。就像世界知名的貝爾實驗室,就是結合不同恩賜的人,一起建立團隊來賺錢的例子。

建立團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從了解身邊的人開始做起」。約拿單以及大衛建立團隊的時候,都不是他們人生最風光的時刻,建立團隊最關鍵的就是「讓跟隨者從你身上看到願景」。

講道最後,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與張恩傑,都一同為來到台前的人禱告,祝福他們都能在2020年進入團隊,並且建立團隊,開創新局。

張振華牧師與張恩傑董事長為來到台前的人祝禱

張振華牧師與張恩傑董事長為來到台前的人祝禱



張恩傑董事長與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合影

張恩傑董事長與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