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失敗再起的故事】甄選校長失敗五次 張嘉亨:失敗是一種生命的養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張嘉亨校長(中)與手球隊學生合影。(圖/張嘉亨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擁有一副好歌喉、投身教育界30年的台中立新國中張嘉亨校長,曾歷經甄選校長失利與歌唱比賽落敗,他從這些失敗過程中,累積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也成為日後勉勵學生的生命教材。

每次有學生代表學校外出比賽前,張校長都會帶著學生一起禱告,為他們祝福,鼓勵學生要好好享受比賽、盡力而為,把最後結果交給上帝。他常告訴學生:「贏了,校長為你們高興;輸了,校長也為你們高興,因為你們還有成長進步的空間!」、「失敗並不可恥,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收穫比名次更有意義!」

失敗挫折背後卻有祝福
張嘉亨受訪表示,人之所以害怕失敗通常有三個原因:「在意面子問題」、「對自己沒有信心」,以及「迷惘找不到方向」。他舉例:3M公司有位科學家原本要發明「強力黏劑」,卻沒有成功,反而生產出一種「不粘黏劑」。當眾人都看不出這項東西有何用處時,另一位科學家卻使用這種「不粘黏劑」,創造出全新的文具產品「便利貼」,不僅可以黏住東西,輕輕一撕就會掉下來,且不傷害紙張,成為當今受歡迎的文具之一。從這故事中看見「危機就是轉機,失敗挫折背後卻有祝福!」

即使失敗也值得感恩
「別人甄選校長一、兩次就考上,我經歷五次失敗之後,才通過甄選當上校長!」張嘉亨坦言,當初準備校長甄選過程相當辛苦,公布甄選結果得知自己沒考上時,心情難免會難過、失落。但他選擇安靜下來禱告,把自己的心情交託給上帝,不去鑽牛角尖或落入負面情緒的網羅之中,相信挫折失敗背後,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他也認知,不能只是禱告依靠上帝,自己也要努力才行,於是開始反省思考自己哪裡出了問題,發現筆試沒有考好,除了向前輩請益學習之外,也調整自己讀書的方式,重新再報考,最後終於收到了錄取通知單。

六年前,熱愛歌唱的張嘉亨與圓圓老師(張懋文)一起合組「忘年之音」民歌團體,參加公共電視舉辦的「音樂創世紀歌唱比賽」,兩人攜手闖到第四關,只差一關就可以進入總決賽,卻不幸落敗。當評審公佈他們被淘汰時,張嘉亨發表落敗感言第一句話就是:「感謝主!」那一刻,原本失落的心情逐漸得到釋懷,他以感恩的心回顧參賽過程中所學習收穫的一切,在他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回憶。雖然比賽被淘汰,卻不影響他們對歌唱的熱情,也讓「忘年之音」的知名度因此被打開。如今,他們仍常受邀去各地演唱和錄製歌曲,發現失敗背後隱藏許多意想不到的祝福。

「失敗學很重要!」張嘉亨提到,現今許多人都在教導如何追求成功,卻沒有教導如何面對失敗。許多父母灌輸孩子「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觀念,希望孩子以追求成功為人生目標,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因缺乏鼓勵、沒有信心、迷失方向,而落入失敗的惡性循環。

不急著否定 更多同理接納
「失敗不是毒藥,而是一種生命的養分!」張嘉亨校長鼓勵每位父母及師長,不要只是看重孩子的成績或成就,應該要教導孩子面對失敗、處理失敗,看見每個孩子身上有不同的特質和長處,發掘孩子的優勢和潛力,幫助他們朝著擅長的領域或方向發展。他也提醒,當孩子經歷失敗挫折時,不要急著否定孩子,也不要把孩子拿來跟別人做比較。此外,多聆聽孩子心裡的聲音,更多同理、接納及肯定孩子,幫助孩子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失敗。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在愛裡沒有懼怕!」、「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張嘉亨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陪伴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起學習失敗的功課。他常引用幾處聖經經文勉勵學生及孩子,別活在過去的失敗傷痛中,試著把心思意念回轉向上帝,從失敗中重新再站起來的人,更能活出生命的光彩!

張嘉亨校長

張嘉亨校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