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失敗再起的故事】曾兩度陷團隊危機 創業者張煥基:堅持在失敗中尋找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u Meal團隊 中間為張煥基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失敗不是立馬放棄;而是懂得自我調整,確定這件事情值不值得堅持。」uMeal優膳糧創辦人張煥基說,若確定是神的呼召就會相信,神絕對不會給超過我們能承受的,失敗早晚會過去,即便在過渡期也要緊緊依靠祂!

uMeal優膳糧是張煥基的第三次創業,他分享,創立uMeal優膳糧主要是看見許多病患都需要冒著引發併發症的風險取用食物,甚至被迫放棄享受美食的權利。起初,因看見罹癌的姑姑,面對飲食甚是煎熬。為了能幫助更多病患在治療的過程中,不需放棄口腹之慾,也能重拾用餐的樂趣,張煥基開始往預防醫學的飲食方向進行市場調查。

曾領受呼召 大膽創業打造健康飲食

經過分析後,他決定開創uMeal優膳糧品牌,這是一家提供低醣飲食的餐飲店,特別給予糖尿病患者健康又美味的餐飲。他說,選擇從糖尿病飲食開始的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無需客製化,所食用的餐點也正符合市場需求。除了病患者,對健身族群、上班族都非常合適。

畢業於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的他,開始尋找跨界的夥伴共同完成多元菜色的低醣飲食,打造健康飲食也能令人垂涎三尺的餐點。

在大學時期信主的張煥基,領受了「創業家牧師」的呼召,他相信藉著創業過程,能帶領更多人來認識上帝。畢業後,他雖然沒有明確地得到低醣飲食是神要他做的啟示,但他仍緊緊捉住創業的呼召,大膽嘗試相關領域。他坦言,過程經歷過兩次建立團隊的失敗,從中有過失望、無助、想放棄的想法,但是他堅持在失敗中尋找問題,並想辦法改進,將品牌推向優質化。

u Meal低糖健康飲食。(圖/受訪者提供)

uMeal低糖健康飲食。(圖/受訪者提供)



曾經歷團隊瓦解 在失敗中自我審思

他分享,打造低醣飲食最重要的專業人士就是廚師與營養師,但兩者之間在對食物的認知上也會出現意見不一。當時,應聘的廚師是五星級酒店退休下來的大廚師;而營養師是一位年輕人,兩人在共事上經常產生誤會、衝突,總是鬧得不愉快,最終也因無處理妥當,廚師與營養師都離開,u Meal優膳糧團隊也經歷了第一次瓦解。

在過渡期間,張煥基仍然堅持不放棄,決定再次重整團隊,持續建立uMeal優膳糧品牌。沒想到,第二次的挫折,仍舊是面臨團隊危機。他說,當時自己與其中一位創業夥因未能在創業理念上達成共識,最終對方選擇離開台灣繼續深造,他再次碰到內部團隊問題。

「再一次的團隊重整,讓我更深地反思在經營上的管理方式。我不再看別人的問題,而是看我的管理方式是哪裡出了問題?如何調整?」他提及,當下真的覺得很無助,但也讓他有再次思考的機會,並審思自己應不應該持續堅持創業這條路。「在那段時期,我不斷禱告、看了很多的書籍、也向不同的人尋求幫助,最終我確定創業是神給我的負擔,所以相信神也一定會帶領我跨越眼前的害怕及失敗!」

確認值不值得堅持 失敗中累積經驗

沈澱一段時間後,張煥基藉著基督信仰檢視自己的心,除了清楚呼召是從神而來,儘管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但失敗讓他更加堅定所要做的事情!「神不是選擇完美無缺的人使用,而是使用願意承接呼召的人,所以只要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不要用他人的眼光來定義自己的好或壞。即便是失敗,也是神給我們學習的功課!」他堅定地說。

最後他也藉著過去的「失敗」經驗鼓勵大家,許多創業家是也經歷過多次失敗,才有今日的結果。其實,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失敗,而是就算失敗,也要從地上拾起一把土,讓失敗成為累積經驗的過程,不是指下一次一定會成功,而是將下一次的失敗率減低,直到成功!

張煥基開放uMeal,與許多曾光顧的顧客來到店裏一起跨年。(受訪者提供)

張煥基開放uMeal,與許多曾光顧的顧客來到店裏一起跨年。(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