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督徒可不可以關心政治? 以「基督的心」參與公共事務回應當代社會處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第三屆愛走動公共事務營幫助基督徒認識如何關心公共事務,圖為王子豪牧師分享。(圖/何毓芬攝影)
第三屆愛走動公共事務營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基督徒可不可以關心政治?如何關心參與公共事務?台灣基督教聯盟與高雄市府會愛走動團契於一月4-5日在台中海灣藝術酒店舉辦「第三屆愛走動公共事務營」,共有7間教會、20多位關心公共事務的弟兄姊妹參加。

今天(4日)上午的開幕式,台灣基督教聯盟辦公室主任表示,過去教會及基督徒對於參與公共事務相當陌生,台基盟是一個連結台灣各區域教會的網絡平台,借助高雄市愛走動團契過去以來參與公共事務的豐富經驗,聯合舉辦這次營會,幫助基督徒學習認識公共事務,未來將進一步協助各區域教會網絡培育公共事務人才,拾起天上地下的權柄,關心回應國家社會的需要。

牛弘分享

牛弘分享



關心公共事務勿失去福音使命

愛走動公共事務營營長、高雄市愛走動團契召集人陳信瑜表示,2016年起,愛走動團契連續兩年在高雄市議會舉辦「愛走動公共事務營」。今年在台基盟眾教會的邀請與支持之下,首次跨出高雄來到台中舉辦,希望藉著各位講員的分享,將其投身政治領域、社會運動及公共事務的寶貴經驗帶進教會,培育更多基督徒起來積極關懷社會議題,參與公共事務,回應當代處境,讓福音根深蒂固進入台灣社會中每一個角落。

陳信瑜也提到,多數基督徒都是關在象牙打塔當中,很少出來面對公共事務領域的衝撞,有些基督徒雖然關心公共事務,因過於屬靈容易落入迷思,失去真正的福音使命。她鼓勵基督徒要以愛為本、以基督的心為心,回到信仰以真理為根基,善用神所賜的智慧與能力,關心參與公共事務,付諸實際行動來回應當代社會議題。

營會第一天,首先由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以「基督徒也可以很政治」為題分享。王牧師表示,過去多數基督徒認為「基督徒(教會)不應該關心或參與政治」,教會只關心教會內的事,對政治的事相較冷漠,當一些議題衝擊信仰價值時,卻又束手無策。王牧師觀察,近三年來,教會因關心同婚議題站出來發聲,逐漸改變對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態度,贊成基督徒(教會)應該關心或參與政治的比例也增加許多。

陳信瑜分享

陳信瑜分享



還有許多社會議題需要教會關心

王牧師提到,過去許多教會牧者常引用馬太福音廿二章15-21節這段經文,來探討「權柄歸屬」的問題,其中,「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這句話其實不是要講「教會歸教會、政治歸政治」。在當代歷史脈絡下,耶穌需要回答納稅的問題,而耶穌是運用「權柄概念」來回答。藉著納稅的權柄觀,幫助我們重新反省「上帝的子民是否聽從上帝的話,順服上地的權柄。」這也是基督徒面對上帝的權柄的論述。「既然凱撒都是上帝管的,還有什麼不是上帝掌權?」為此,基督徒應該用更高的眼光來看待地上權柄,因為一切都在上帝掌權之中。

王牧師指出,基督徒可以參與政治與公共事務,但必須學習拿捏界線。除了同婚議題之外,還有許多社會議題,需要教會及基督徒積極關心參與。他提到,社會福音運動(Social Gospel)是一場流行於廿世紀初美國加拿大的基督新教運動。社會福音運動主張人因生活在罪惡的社會而道德敗壞,使人得救之前,首先需要對社會進行改造。隨著歷史演變,社會福音運動影響較多教會界左派思維,改革社會中的不公義,有些天主教神父也參與在中南美洲的改革或革命當中。

王子豪牧師

王子豪牧師



基督徒關心政治四個注意

王牧師說,近幾年來,許多教會看重強調「七山策略」,包括宗教、教育、家庭、藝術、媒體、商界及政治,認為基督徒應該奪回被世俗給霸佔住的七座山頭,成為教會進入社會(世界)的重要關鍵。他認為,基督徒不只要積極傳福音,也要關心參與政治。

基督徒該如何關心參與政治?王牧師也提醒,基督徒關心政治需要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一、基督徒要帶著「行公義的心」關心。
二、基督徒要認知「我們所要影響的」。
三、基督徒知道「不是基督徒多,就能改變社會或政治」。
四、基督徒要知道「最後勝過政治的,不是政治,而是信仰!」

此營會邀請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高鳳仙監察委員及台灣醒報副總編輯邱慕天等人擔任講員,分別從「基督徒也可以很政治」、「法律與政治」、「何謂公共論述」、「網軍不網軍」及「如何當小編」等專題進行分享與討論,幫助基督徒學習用正確的態度來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

與會講員及學員合影

與會講員及學員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