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 滿載愛心進偏鄉服務716位弱勢長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單車環台募款勇士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由基督教救助協會和空中英語教室舉辦的「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於一月4日下午3時,抵達終點站台北微風廣場舉行「凱旋接風儀式」。來自各地38位募款勇士組成1919單車環台車隊,自去年十二月21日清晨出發,歷經15天、138個鄉鎮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拜訪33個1919服務中心,見到不少曾接受救助的個案;同時出發的幸福巴士,也服務29個1919服務中心716位弱勢長者。

幸福巴士的志工們合影

幸福巴士的志工們合影



關心阿鎮家庭 父中風母昏迷
曾四次申請急難救助金的阿鎮(化名)特地前來,代表去年上千個受助家庭,向募款勇士與捐款民眾致謝。長期關心阿鎮家庭的邱大信牧師,也代表環台勇士分享恩典。住在新北市蘆洲的阿鎮,一家是蘆洲1919服務中心長期關懷的對象。因爸爸工作不穩定,全家靠媽媽做裁縫,勉強維持生計。2014年爸爸中風倒下,2015年媽媽罹患甲狀腺癌,服務中心立即為他們申請1919救助金。孰料2016年媽媽又發現淋巴癌,於是第3次申請。去年母親節當天,媽媽突然倒地陷入昏迷,迄今住在養護中心未曾清醒過,於是服務中心又第4次為其申請。還好阿鎮現已有了工作,3個弟妹都很懂事,一起輪流照顧中風的爸爸與昏迷的媽媽。

受助的阿鎮(中)

受助的阿鎮(中)



邱大信牧師
阿鎮感謝教會的「大信伯伯」(邱大信牧師)一直陪伴、安慰、鼓勵他們,幫助他們尋找管道申請經費,讓他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會場也為他們加油!

我給人一杯涼水  上帝給滿滿口水
「沒想到我給人一杯涼水,上帝卻給了我滿滿的口水」。去年為1919愛走動拍攝「給口渴的人一杯涼水」的微電影廣告的邱大信牧師,連續第三年環台,他分享20年前罹患鼻咽癌,手術後口水極少,因此每次單車環台,必須揹著水袋,一邊喝水一邊騎。他說,過去他每兩三分鐘都要喝一口水,每吃一口飯要喝水,半夜起來也要喝水。但是今年他參加單車環台,就在第一天騎到新店時,竟然發現他已有口水,這是過去20年不可能發生的事。

夏嘉璐

夏嘉璐



1919愛走動代言人、主播夏嘉璐說,這次能陪環台勇士,她是從二月1日起加入車隊,雖然只參加兩天騎乘,讓她非常感動,尤其透過活動讓大家更貼切感受到、平常很難體會到「需要被幫助」的心情。平常我們覺得只要能把多餘的力量去幫助人,這樣就夠了,但沒有更深入去了解對方的感受是甚麼。

她說,今天(4日)上午車隊騎經風櫃嘴,有些人經驗豐富騎得快,有人騎得蠻慢,有的人體力好,有的人需要下來推車,但是大家都一起騎上來,互相陪伴,一起騎到終點。就像急難家庭遇到的各種狀況,有同伴、支持的力量,才能走過人生低谷。在一起走過來的過程,對勇士來說,相信一定收穫很多。她很感謝夏忠堅牧師的安排,讓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幸福巴士19家沿途送愛心物資
幸福巴士與環台車隊同時出發,滿載愛心物資前進各偏郷1919服務中心,為弱勢長者們提供心靈撫慰、口腔保健與基本治療、髮型設計等服務,並贈送全套保暖衣物、新鞋、伴手禮。讓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煥然一新。

幸福巴士隊長彭民雄

幸福巴士隊長彭民雄



幸福巴士發起人兼隊長彭民雄表示,今年是他第11年參加環台。前7年是騎單車,後4年是幸福巴士。他發現,11年來台灣偏鄉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貧富差距一樣嚴重。他很感謝有19家愛心企業提供物資,讓幸福巴士能去到29個偏鄉,服務716位弱勢長者。「幸福巴士不只是送物資,更是發自內心的關懷這塊土地。」雖然他看到長者們過得生活是一般人難以想像,但當他們去了之後,為長者們帶來歡樂。雖然近幾年來,他有時會心灰意冷,但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他告訴自己,他沒有放棄的權利;有這麼多人支持,他一定要繼續努力做下去。」

2019年幸福巴士服務,由一台變成兩台,全程有37位牙醫師接力義診。此次負責邀請牙醫師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校友會會長黃明裕表示,義診的牙醫師來自15縣市,幾乎都幸福巴士服務據點在地醫師,這樣長輩若有後續需要,才能就近服務,並提供公部門的資源。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校友會會長黃明裕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校友會會長黃明裕



37北醫牙科醫師校友響應加入
帶隊的黃明裕談到連續2年參加幸福巴士的心情,「在診所看的是牙齒的問題,但在這裡是更深地接觸人心,是與人的交心。」他表示,剛開始招募志工醫師時並不順利,但沒想到最後竟有37位校友響應。他相信,明年幸福巴士的牙醫陣容一定會更龐大,會有更多的牙醫師加入。

凱旋接風儀式的最後,由隊長周昭敏授旗交接給下任隊長鄭惠安。周昭敏表示,感謝上帝,讓這個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勇士組成車隊,為台灣需要的急難家庭募款。他們也是負有使命的禱告天使,輪子踩到哪裡就為那個鄉鎮、部落和社會不被看見的角落禱告。夏牧師第一天就提醒他們「這一趟環島騎行是尋找耶穌之旅」,在巷弄裡或在山上或海邊的部落,他看見耶穌就在那個不被一般社會接納的老人和小孩當中。雖然,車隊要散去,但使命才剛開始;未來,他們還會繼續再加油。

隊長周昭敏(左)授旗交接給下任隊長鄭惠安(中)

隊長周昭敏(左)授旗交接給下任隊長鄭惠安(中)



隊長

隊長周昭敏



憂心城鄉差距偏鄉教會富愛心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們這次經過一些鄉鎮,看到荒涼景象,白天大門緊閉,路上沒有甚麼車,令人感到憂心。他說,城鄉差距愈來愈大,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不論是公部門或非營利組織,都需要更多關心社會底層,這些平常沒有受到關切的民眾。

他也提到,當車隊拜訪偏鄉部落很多教會,每個教會都令人感動。更深看見耶穌的愛和神蹟奇事在這些地方,藉由教會和委身的傳道人的委身和為主做工,令人非常感動。雖然他們也面對經濟上的困難,城市教會也要好好關心這些偏鄉部落教會,尤其城市大教會興起的世代,不是只滿足於自己教會有更多的人或更多的資源,而是多看看整個世界或整個台灣,而不只看到自己的教會。

感謝天母扶輪社

感謝天母扶輪社



目前已募得2453萬元
從去年九月至今,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的募款總額達到2,453萬元,其中包括王永慶次子王文祥為發揮「台灣人愛台灣」的精神,希望能更多地為台灣的弱勢家庭奉獻心力,慨然捐款700萬元,支持「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天母扶輪社也捐款60萬元。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3年發起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7年來透過全台296鄉鎮1,303個1919服務中心、萬餘位志工,已累計資助超過13,000多個急難家庭(每月5,500元,連續4個月),而2019年是個案最多一年,超過1050個。救助協會盼望大家持續支持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苦的一段路,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愛與溫暖救助,重新站起,迎接希望的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