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學生被教導 今後希伯來語為國家唯一官方語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以色列Hand in Hand中心實施的是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的雙語教育。(圖/en.wikipedia.org)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以色列教育部對以色列的公民教師發出聲明,今後須教導學生:根據民族國家法,唯一官方語言是希伯來語。

以色列的官方語言為希伯來語,但根據猶太民族國家法,阿拉伯語享有特殊地位。不過在最近以色列教育部的新措施中,希伯來語仍是官方語言,但阿拉伯語似乎不能再享受特殊地位了。因此,這項聲明也引起不少阿拉伯移民的擔憂與不平。

剝奪國家少數族群的權利?

以色列有大量的海外移民,因此在街上能聽到很多種語言,來自歐美的電視節目也在以色列廣泛播放,也可以找到全世界各種語言的報紙。而現在,以色列教育部發出的教導學生官方語言聲明卻未提及法律也賦予阿拉伯語有其「特殊地位」,並且「使用阿拉伯文之規範」也記在法律中。

負責公民教育的依內.歐哈揚(Einat Ohayon)女士,日前在官網上公布這份相關文件。該網站夙有其權威,例如2019年夏天辦理的入學考試答案題庫便在該網站刊出。

入學考試題目之一,要求學生解釋希伯來語目前的狀況,根據該題解答:「這次考試期間,有一答案寫道──根據《以色列基本法》(the Basic Law on Israel),希伯來語是猶太民族國家的國語。但是今後的考試期,根據《以色列基本法》,學生會被教導希伯來語的現況應是以色列國唯一的官方語言。」

一名公民老師忿忿不平地說:「教育部此舉等同拆毀所有過去教導的多元化內容,如果他們沒有義務提及阿拉伯語,下一步就是剝奪國家少數族群的權利。」

她又補充說:「學生非必要知道的部分法律內容,終究會在現實中被撤銷。我仍然會繼續教導我的學生,阿拉伯語有其特殊地位,並且會提出民族國家法之前的語言地位。」

教育部則表示,研讀資料有包括阿拉伯語參考版本,答案內沒有提及阿拉伯語,是因為考試題目只有問希伯來語的現況,「學生不需要回答考題沒問的內容。」

猶太民族國家法已於2019年8月進入課綱,當時公民教師均收到一份「教師手冊」和法律的閱讀資料,手冊包括兩篇支持法案的文章(一篇由Aviad Bakshi,另一篇由Gadi Taub和Nissim Sofer撰寫),以及兩篇反對法案的觀點,分別出自以色列阿拉伯事務最高監督委員會請願書,以及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的出版物)。

以色列國會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19日通過了爭議巨大的《猶太民族國家法》法案,它是具有憲法效力的以色列《基本法》之一。該法認定希伯來語為「國家官方語言」,阿拉伯語則有「特殊地位」,雖然地位不同於官方語言,但法律有規定政府使用阿拉伯語的規範。

阿拉伯聯盟政黨(The Joint Arab List)的議員宣稱該法削弱他們提升阿拉伯語地位的努力,並減弱該政黨的立法提案──規定電視節目和電影要有阿拉伯語字幕或手語翻譯員。

(資料來源:HAARET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