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緬甸叛軍關閉百多間教會年餘 今允許51間浸信會重新開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緬甸浸信會聯會。(圖/美北浸禮會差會)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有消息指出,緬甸佤族叛軍2018年在緬甸東部關閉了一百多間教會後,目前已允許51間浸信會重新開放。

緬甸叛軍佤邦聯合軍(United Wa State Army ,簡稱UWSA)近日宣布,經過長達14個月對教會會眾和教會所舉辦的活動調查之後,他們已允許51間浸信會在撣邦(Shan state)北部重新開放。佤邦聯合軍北撣邦臘戌市(Lashio town)聯絡處負責人阮尼(Nyi Rang)表示,其他未開放教會的審查程序,仍在進行中。

佤邦聯合軍在2018年九月關閉上百間教會,至少有10所教會建築遭到摧毀,叛軍並拘留了兩百多名基督徒,經過調查後才將他們釋放。

「我們正在調查其他的教會。我們關閉教會,是因為有些教會的工作人員非常極端。」阮尼告訴《晨星新聞》 (Morning Star News)。 「有些地方,居民人口稀少,只有幾間房子,但卻有很多間教會。這會造成當地民族社區無法團結。」

(圖/wiki)

緬甸(圖/wiki)



迫害基督徒 部落主要信奉神靈

拉祜浸信會(Lahu Baptist Convention)秘書長,拉撒路牧師告訴《晨星新聞》:「我不認為教堂和我們的宗教活動會造成分歧和其他問題,因為我們擁有屬佤族(Wa)、克欽族(Kachin)、拉祜族(Lahu)、艾哈族(Ahkar)和傈僳族(Lisu)的教會。 他們關閉教堂,應該有其他原因。」

緊鄰中國的佤邦地區,大多數人都信奉一種叫「納」(Nats)的神靈。而少數民族包括拉祜、艾哈、克欽、傈僳以及一些佤族等,都是基督徒。另外也有佛教徒也住在這地區。

緬甸最大叛軍 擁三萬士兵

佤邦聯合軍是緬甸最大的武裝叛軍部隊,估計有三萬名士兵。由於緊鄰中國邊界,他們的領導人帶有共產主義的思想。

拉撒路說:「我們非常高興,感謝佤邦當局允許我們重新開放教會。 我們希望他們也將重新開放其餘被關閉的教會。」

拉祜浸信會於2018年九月25日發表聲明,指出佤邦聯合軍扣押一些拉祜族學生,還強迫學生們在部隊中服役。同年的九月初,佤邦聯合軍關閉了至少10間教會,包括六座隸屬克欽浸信會(Kachin Baptist Convention)的教會。

一年多前,佤邦聯合軍曾在2018年九月13日的新聞稿聲明中表示,1992年以後,未經他們軍隊領導人許可就擅自建立的所有教會,將遭到摧毀或關閉。

由叛軍佤邦聯合軍運營的電視節目聲明,他們的部隊逮捕並審問宗教領袖,因為他們違反叛軍組織規定與法律,那就是禁止外國人在佤邦管理地區擔任宗教領袖。

基督教領袖說過,叛軍主要的信仰是遵循部落宗教,因此試圖減少基督教福音的擴張。

佤邦獨立 仍承認緬甸政府主權

佤邦聯合軍是當地的執政黨──聯合佤邦聯合黨(United Wa State Party,UWSP)的軍事聯隊。這個黨是在1989年,由緬甸共產黨武裝部隊瓦解後成立的。

佤邦聯合軍於2009年一月1日,宣布他們的領土是佤邦政府特別行政區,儘管緬甸政府並未正式承認他們的主權,緬甸軍方卻與佤邦聯合軍並肩作戰,對抗撣邦民族主義民兵。

基督徒最難生存國 緬甸排名18

佤邦雖然實際上已經獨立,仍然正式承認緬甸政府擁有他們所有領土的主權,雙方並於2013年,簽署了和平協議。

緬甸約有80%的佛教徒和9%的基督徒,後者約占400萬人,其中一半是浸信會信徒。浸信會是當地最大教派,大約有5,000間教會200萬信徒。緬甸浸信會依照地區與民族共分為18個區會,共有47間以不同語言教學的神學院,每年有大約1,000名畢業生進入緬甸工場事奉。

緬甸有135個民族,其中有53個民族是浸信會教會背景,緬甸有將近70種語言已翻譯成聖經,30個民族還沒有傳入。

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所列出的「2019年全球守望名單」中,緬甸在「世上作基督徒最危險的50國」中,排名第18。

(資料來源:Morning Star News,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