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當子女機不離手:談青少年手機使用與情緒管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蔣慕谷 大兒子即將上國中之際,我跟內人早就開始煩惱,到底何時該幫他辦手機。因為兒子上課、社團、補習、交通的時間不固定,一來是為了方便連絡他,二來又怕他需用手機聯絡班級上的事物。畢竟在這人手一機...
◎蔣慕谷

大兒子即將上國中之際,我跟內人早就開始煩惱,到底何時該幫他辦手機。因為兒子上課、社團、補習、交通的時間不固定,一來是為了方便連絡他,二來又怕他需用手機聯絡班級上的事物。畢竟在這人手一機的時代,沒有手機似乎成了異類,就連青少年也不例外。

到底該辦新機或二手機?會不會他一有手機,就變成脫韁野馬,或是交到損友?考慮、討論許久之後,因為的確有聯繫上的需要及方便性,所以最終決定:辦新門號、用二手機,但需外加「約法三章」。

手機成癮如洪水猛獸
早就聽聞過周遭的親朋好友,因為家中青少年手機使用的問題,為此吵得天翻地覆。有一位親戚的女兒在上國中之後,總是躲在房間內,跟朋友傳訊息聊天、玩自拍,吃飯時間也不願意出房門,生活作息失常,連帶影響課業。手機遭沒收之時,更是大吵大鬧,使我不得不相信,「手機成癮」的真實性。這過程當中我們也嘗試「獻策」,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經過約莫兩週的風風雨雨之後,親戚不知道被嫌了多少次「老了」、「跟不上時代」,但最後總算還是平靜下來。

此外,也聽過國中生終日沉迷手機遊戲,足不出戶;甚至因為手機與父母親起爭執,而撥打家暴防治專線,惹得警察登門訪查的案例。正值青春年華的國中生使用智慧型手機,彷彿變成了洪水猛獸!

常常在思考,青少年這個階段到底像甚麼?像剛剛拉高的小樹,傲視群倫卻未經風霜;像是剛化蛹為蝶的階段,羽翅未乾,卻又迫不急待的想要飛翔;也像是體型漸大的雛鷹,強而有力的翅膀已可飛得遠,卻也想嘗試著生澀的獵捕技巧,不知道潛在的危險。

青少年除了有著巨大的課業壓力,身心靈能逐漸成長,正迫不及待的想向外探索周遭的世界,也很想要獲得同儕的認同以證明自我。然而,在許多的事物上,青少年難以拿捏分寸,往往犯了過與不及的毛病。相對於家庭與父母,同儕的價值觀,似乎有著更大的吸引力與迫切性。

為兒訂定手機使用公約
因此,我們擬定了一份「手機使用公約」,在給予手機的時候約法三章。公約的內容大致為:

1.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有保管、維護之責任,在正常使用下,父母親會協助維修費用至滿20歲為止;
2.智慧型手機每日使用上限為40分鐘,父母得要求裝設提示軟體(或使用時間設定),或隨時查看每日使用狀況;
3.容許裝設三種(含)以下之通訊軟體;
4.回到家後,手機須放置於父母親看得見的固定位置;
5.違反以上任一項則「提示」壹次,若被連續「提示」達三次,則手機直接沒收至該月月底;以及其他細項。

這份公約乍看之下很嚴格,但其實有訓練青少年自我節制的作用,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當然,內容可以依照每個家庭的情況修改。

近來讀到伍詠光先生與葉玉珮女士合著的《當子女機不離手—教導青少年的技法和心法》一書,裡面有許多實用的觀點,如書中提到,「年輕人測試成年人底線,也反映他們想知道成年人的想法,想知道成年人如何看待他們。如果父母對他們太遷就或愛理不理,表面上孩子可能感到即時自由,但內心卻感到沒人真正關心他們。」

教養子女最困難的,就是兼顧「愛」與「公義」,既要關懷,又要管教;但是其實真正的愛應該包含了,願意花時間了解、傾聽、溝通,也不是一味的放任。為人父母的確要省察自己對子女的愛,因為「父母最大的籌碼是:愛。愛,就是真正的關心,關心孩子的真正需要,而不是學習成績而已。」

愛包含溝通與傾聽
愛兒女不應只有滿足物質層面,也不該一廂情願的以為,過去自己成長過程中所缺乏的事物,就必定是子女當下的需求,畢竟每個上帝所造的人,都有他的獨特性,兄弟姊妹的個性與資質,就可能大相徑庭。

「教導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也許你以為,自己早已錯過太多教導兒女的時機;但請不要放棄他們仍然在家裡的這一段短暫的時間,即使只能將他們往正道拉回一點點,同時不要忘記天上還有一位長遠為我們祈求的(希伯來書七章25節)。

人生在世,本來就處在不斷學習、長進、經歷的過程中,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彼此勉勵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