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聖公會賴榮信主教卸任前分享】一個拜拜家庭信主後 經歷上帝奇妙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賴榮信主教(左四)接受「臺灣教區終身法政法制顧問」、曾任大法官的馬漢寶教授(右四)致贈由書畫家父親馬壽華所寫的書法格言一幅。(圖/林美玫教授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穿著紫紅襯衫的台灣聖公會賴榮信主教,於一月5日下午在台北市聖約翰座堂舉辦的分享茶會中,談到自己從一個拜拜家庭長大,如何成為基督徒,在他封聖之前,上帝一步一步帶領他,保守看顧他至今。

學習「聽」人講和聚會不遲到
賴主教談到自己接觸教會,是初一的時候,參加台灣聖公會首次在東海大學舉行夏令會。當時由會吏總賀敦禮主責,他的表哥陳金地弟兄,是會吏總的秘書,想推薦他參加只限高中生才能參加的夏令會,但會吏總要求先面談。他還記得會吏總用英文很快的問他:「How old are you?」他聽成「How are you?」頻頻回對方「I’m fine」會吏總卻一直重覆說「No!」他卻一直回說「Yes!」陳金地才從旁提醒他,會吏總是問他幾歲。這次給他很好的教訓就是,以後「與人談話耳朵要聽清楚」。

當時夏令會早禱會八點開始,但是六點多,就看到很多負責崇拜和佈置場地的相關同工在忙東忙西。賴主教很好奇觀察,後來也體會到「事奉上帝就是要提早做各項的準備!」至今他到各地服事,一定是提早一個小時前趕到。他舉例說,如果我們有機會參加總統大典,一定不會遲到,因為擔心遲到會不好意思,但是信徒們領受了上帝豐盛恩典怎能做禮拜遲到?所以他也真心鼓勵大家,聚會務必及早預備、不要遲到。

賴榮信主教和師母合影。

賴榮信主教和師母合影。



表哥陳金地腳踏車每周接送到教會
夏令會後回到高雄,陳金地每週主日會騎腳踏車,載他去教會做禮拜。「若不是陳金地不斷叮嚀載我去做禮拜,我不可能去!」他記得第一次到了教會,陳金地問他:「你有錢奉獻嗎?」他心想「為何還要奉獻?」陳金地就掏出一些錢給他,要他奉獻,另還提醒他「奉獻是把錢投下去,而不是摸彩!」

首次做禮拜,他看到大家一下站起來又坐下,一下又跪著,之後又站起來,最後有些人跪到前面,雙手接聖餅,再領受「寶血」,感到好奇。為讓會吏總知道「這年輕人參加夏令會後也來參加禮拜」,事實上有「聲音」鼓勵他「上去,領聖餐」,他說,當時雖然不懂禮儀,卻跟著去做,會吏總也沒有問他:「有沒有受洗?」

當時陳金地有五層樓的房子,因為姨丈(陳金地的岳父)生意做得很大,到最後炒地皮被套牢破產,由於他父親是保證人,姨丈破產後,他的家連帶被查封。他們家人搬到陳金地家樓下暫住,不久後他父親因故過世。

標槍射傷同學嚇到更倚靠主
賴主教國小時是棒球校隊,卻為聯考而放棄繼續打球的機會;進到初中,生平中第一次被記嘉獎,是一次在公車上的讓座。但在初三為參加學校運動會練標槍時,卻不小心射傷同學,被記一次大過。

賴主教記得當時學校開運動會,身為班長的他要帶頭參加,因沒有棒球選項,他選擇標槍這項比賽。

從未拿過標槍的他,必須不斷練習,剛好隔壁班有一位同學,因太調皮被老師罰去割草。割草的地方,離他練標槍距離很遠,但沒想到,他會愈射愈遠,同學割草會愈來愈靠近他。就在運動會前最後一次的練習,他把標槍射出去的那一刻,原本很高興自己進步很多,卻馬上有「聲音」告訴他:「趕快跑過去!」當他跑過去時,看到同學臉頰握著標槍大罵:「誰打我!」感謝上帝,標槍被同學上下顎牙齒擋住,所幸沒有射到腦部或其他重要部位,但他卻被嚇到了。

同學經送醫急救,自己馬上到訓導處向主任報告,因此被記了大過。但因他在校當班長,又是模範生,被記無數大功,功過相抵,至今查不到紀錄。他感謝上帝,受傷的同學送醫後縫了幾針痊癒。幾個月後,這同學看到他、對他說:「若我死了,你也活不了!」「因為我父親是海軍軍艦艦長,隨時都帶槍在身。我是家裡的獨生子,我若死了,我父親一定不放過你!」也因這次事件,讓他更積極參加查經、禱告會,祈求上帝醫治、保護這位受傷的同學;他也擔任青年團契主席,更多學習信靠上帝。

賴主教還說道:「我曾經因同學的惡作劇,差一點溺死!」原來當班長的他,被一群同學在西子灣戲水時硬要他坐在輪胎上推進水裡,又突然把輪胎翻轉,讓他整個身體掉進水裡,當他正要伸手要把著輪胎時,手又被同學打掉。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位學長突然聽到有「聲音」說:「快去救他!」學長趕到後大罵同學:「你們會害死他!」同學才驚覺事態嚴重,他又再次蒙上帝奇妙的救助。

直升高中有人支持學費經歷神蹟
賴主教說,他的初中成績可以直升左營中學,但父親過世後,家裡沒有錢繳學費,母親帶著弟弟妹妹回鄉下雲林土庫,在當時想繼續升學,唯有報考不需繳學費又有零用錢,日後擔任教職的師專。當他從學校取得畢業證書,校方特地提醒他會取消直升資格。沒想到他差0.5分沒考上師專。但他相信上帝有祂的旨意,也向主禱告感謝,求主帶領前面的路。放榜當天,他同學拿著報紙對他說,「我們可以一起讀書了!」他一開始還說,他已放棄直升,同學還不敢置信,直到他看到報紙,才知道直升的名單還有他。這是他生命中的另一個神蹟。

賴主教說,他從未和人談過他沒有錢讀書,但就在快要註冊前兩天,竟有位恩人主動提供他從高中到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這又是另一個神蹟。

就在他唸高中時,他支身在高雄讀書,因故正愁不知道日後要住哪裡,有位同學卻主動邀他住自己家,他就在那位施姓同學家住了兩年半。

高中時期,賴主教都在高雄聖保羅堂聚會,也繼續擔任團契主席。因不知道自己有十二指腸潰瘍,連續兩年參加夏令會活動之後,嚴重到吐血。教會一位美國籍護理師,非常關心他,徵詢一位挪威醫師是否有醫治的方式,但醫師認為唯有開刀。當時尚未發現幽門桿菌,直到1982年被一位紐西蘭醫師發現,才找到十二指腸治療方式。

於是主動把他送到屏東基督教醫院。他們把他辦好住院手續後,因他住在第四棟病房第四個病床,當時又是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同病房第一、三病床兩位病人迷信認為,他可能「包死」。在開完刀、恢復的過程,有一天晚餐時間,他看到這位幾個月查不出病因,也未醒過來的第二床病人,在孫女剛走出去後,竟然自己坐起來,眼觀四方後就倒下去,他馬上聞出一股屍臭味。原來這病人經過幾個月,器官已腐爛掉。第一、三病床兩位病人因在用餐沒有聞到,經按緊急電鈴,護士小姐趕來,確認病人已經死亡,這兩位病人馬上請假回家。

最後祝聖合影

最後祝聖合影



開刀住院有耶穌不怕死亡
過三天後,這兩位病人回來問他:「他(死者)有沒有來找你?」他只回他們說;「我聽不懂你們說甚麼,我只感到晚上有微風很涼快,沒有覺得很熱!」(當時在沒有冷氣電扇的南部夏天)沒想到對方嚇到說:「這就對了,是他來了!」又請假三天。不過,他們也問他:「少年ㄝ,難道你不害怕嗎!」他說:「我怕甚麼,我是信耶穌的!」對方再問:「信耶穌不怕鬼嗎?」他說:「人雖然死了,但是上帝祝福信靠祂的人有永生!」

當初開完刀出院後,醫師告訴賴主教,這個刀開得很成功,但他的胃剩下三分之一,只能再用35年。奇妙的是,賴主教恢復得很好,上帝祝福下直到現在2020年已經有55年,且在開完刀後35年的2000年,他被選為主教。

賴主教記得他在青年團契服事時,領受呼召要成為牧者服事上帝。1965年當時的王長齡主教,提出一項新的政策,對於想要當傳道人一定要大學畢業或考上大學放棄不讀。當時他面對的挑戰是要讀完大學才接受神學裝備或就放棄就讀大學。雖然他已經考上大學,又有人提供學費。經禱告後,在聖靈感動,決定直接進神學院。經王主教的面試後,他進到台南神學院,期盼日後成為蒙主喜悅的忠心僕人,傳揚主的福音,領更多人信靠主。

賴主教記得當兵分發部隊時,結果抽到大家所害怕的傘兵,認識他是基督徒的同學都說:「這次上帝不祝福你!」但他確信:「上帝要怎麼祝福我,我不知道,但我感謝祂!」接受完傘兵訓練,卻因體重不到48公斤,沒有通過體檢,只能留在營地,沒想到營長分派給他負責高屏地區的免費勞軍電影票,若有任何人想看電影,不論是《真善美》、《賓漢》、《出埃及記》,就必須客氣地向他索票,回想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因信靠主十級風浪搭船也不怕
賴主教又提到,他在澎湖西嶼島當兵時,1969年年節,被選為澎湖優良官兵,可以休假一週。過完年假回到澎湖後,連續十天的強烈東北季風,以致交通船不開,他必須住在軍人士官兵招待所。當他快花光現金,禱告主帶領後,他到碼頭發現有一艘船正在發動。他決定搭上船,卻在船上深刻體會到加利利海中,風浪吹襲時耶穌門徒的喊叫。平常交通船三、四十分會到,那次卻開了4小時,十級風浪大到船在浪頂看不到海。船長問他為何不怕?當時他正唱著聖詩〈有主在我船上〉,十級風也讓他體驗到「信靠主不用怕!」

賴主教上午證道馬漢寶送字祝福
賴主教先前才從軍方資訊發現自己合乎不用當兵資格,因他的體重不夠,胃也開過刀,經到澎湖軍醫院取得證明。在他搭船終於回到澎湖西嶼的外垵營地,隔天晴空萬里,也接到國防部停役的公文。他回想在他生命過程,有太多的關卡,但他相信「當我們交託在上帝手中,上帝就會奇妙帶領。」

屆齡退休的賴榮信主教,一月5日上午在聖約翰座堂講道,是他巡迴到各教會講道的最後一次。會後接受「臺灣教區終身法政法制顧問」、曾任大法官的馬漢寶教授致贈,由書畫家父親馬壽華所寫的書法格言一幅。

賴主教從過去上半生的經驗提到,當我們擺上自己,把自己交託在上帝手裡,上帝是根據我們對祂的信靠,給予該有的祝福。「做該做的事,講該講的話,照聖經誡命、上帝教訓去做,就不用害怕!」「以馬內利會時刻與我們同在,從不必去想會發生甚麼事,因上帝的權能是奇妙奧秘的,沒有人知道。」他說,上帝的恩典看顧,不是只限在哪個時候,而是天天時刻與我們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