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同婚抗爭的回顧與反省】不往後看向前行 相信基督信仰是帶有溫柔的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游信義、陳信瑜、王子豪牧師分享同婚抗爭的回顧與反省。(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中報導】從2016年同性婚姻修法在立法院通過一讀後,台灣呈現了支持與反對的兩極化聲音,在同婚議題上,教會更面對與社會對話的挑戰。

藉著不同組織發起多次的大遊行、遊說、連署等,捍衛一男一女的婚姻價值觀,反對修法;在2018年十一月成功在愛家公投選票中獲得了765萬張「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同意票;但於2019年五月,大法官釋憲設立的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仍正式通過,同性伴侶可以登記結婚。在同性婚姻議題的浪潮中,至今仍是議論紛紛,但在經過劇烈的同婚抗爭後,教會該如何重新開啟與同志族群及社會對話?

不再執著往後看 而是反思並往前走
台灣基督教聯盟與高雄市府會愛走動團契於一月4日在台中海灣藝術酒店舉辦了「第三屆走動公共事務營」,特別進行了「同婚抗爭後的回顧及反省」主題分享,由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愛走動公共事務營營長暨高雄市愛走動團契召集人陳信瑜,以過去站在第一線所經歷的經驗,為教會後續的牧養及與社會的對話帶來更深思的想法。

「我們反對的是法律,不是族群!」當得知立法院對同性婚姻修法通過一讀後,過去對政治「零經驗」的王子豪牧師開始積極地參與在捍衛婚姻、反對修法的旅程中;包括到立法院前遊行、向立委遊說施壓等。回顧近些年的同婚抗爭,他見證了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的事情發生,同時也發現了「這個世界是沒有共識的」。

台灣在同婚議題上呈現了兩極化的反應,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的聲音,包括教會也都是在熱潮下,帶著氣憤的情緒傳達自己的看法,互相在分裂中對話。但在浪潮後,教會該如何面對社會、政治、教育、媒體的長遠影響;對教會內部,又如何面對神學、信仰、牧養的問題,這是教會在未來真實要對應的問題及帶來的長遠影響。

最終同婚專法還是通過了,然後呢?王牧師提醒,教會不應該是一直往後看,處在憤怒、焦慮當中;而是要反省過去走過的路,再想辦法往前走。教會一定也會有一群需要被關心的同志族群,教會如何堅定信仰也真正關心他們的需要,這才是教會要去正視的問題。他也鼓勵,「不要對目前環境感到害怕,相信基督信仰是帶有溫柔的力量,是可以滴水穿石的!」

全心投入公共事務 落實屬神價值觀
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也以自身經驗分享參與公共事務的經歷。原先是一名創業家、也在教會擔任區牧的他,在一次牧師的徵召及經過兩個星期的禱告得著印證後,他知道自己需要「轉變服事領域」,因此他投入了選舉,也開始參與在公共事務的領域中。後來,游信義全心投入在同婚議題上,當中他更深感受到屬靈的爭戰,同時也見證了上帝的每一個神蹟奇事,將他追求公平公正的心再次崛起。

過程中,他也不斷地連結及擴張各界,透過社群與媒體的連結,讓更多人關注公共事務的議題,共同參與其中。他不為現今結果感到失落,反而是更堅定相信,持續走在這條道路上,讓合神心意的價值觀能夠真正落實在各議題上!

教會需起來關心、參與公共議題
曾是民主進步黨籍高雄市前鎮區、小港區議員的陳信瑜分享,在過去14年的從政期間,她不曾插旗子、掛布條,卻意外當選議員,相信這必定是神的工作。後來,她也在政治領域中成立了愛走動團契;2016年,她被神感動,認為教會應該要起來,學習關心及參與社會的公共議題,所以與教會開始連結創辦「公共事務營會」。

第一屆愛走動公共事務營會是在2016年十月舉辦,沒想到,剛好就在同一年的十一月,同性婚姻修法在立法院通過一讀,她與教會牧者開始了不同地連結及商討如何對應,並參與在遊行、發聲明稿、抗議行動等。但她坦言,自從表明了對同婚議題的立場後,她開始遇到了許多的問題,包括粉絲專頁被霸凌攻擊、7年在愛流浪狗的路上同行的年輕志工當面抨擊她,「愛流浪狗反對安樂死,卻不愛同性戀者」、身為團契會長,信仰受到質疑「基督徒不是愛每一個人嗎?為什麼不能保障同性族群?」等等,各種從外來的壓力、挫折、難過、焦慮都落在陳信瑜身上,甚至最終在選舉中落選了。

回顧過去,她不斷問自己「如果回到過去,我還會做同樣的選擇嗎?」至今,她的答案仍然是「會。」她說,「我還是會選擇參選,也還是會表明立場,但我需要求主給我更多的智慧去面對挑戰!」她也反省,在這樣的景況下,「自己還要不要愛人?」、「還要不要向他們傳福音」,她的答案仍舊是「會。」她感謝上帝,讓她有過如此的經歷,她也鼓勵教會,無論事情如何進展都在上帝的手中,不要懼怕面對一切的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