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驚魂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逸明 「啊……」,清晨傳來一陣劃破天際的驚叫聲,我急忙噤聲,是我被一個掉到地上的包包嚇到尖叫,好在家中其他人沒有打開房門詢問,只是整個人還心有餘悸。 最近因為更年期症狀開始去看中醫調整...
◎李逸明

「啊……」,清晨傳來一陣劃破天際的驚叫聲,我急忙噤聲,是我被一個掉到地上的包包嚇到尖叫,好在家中其他人沒有打開房門詢問,只是整個人還心有餘悸。

最近因為更年期症狀開始去看中醫調整體質,我向醫生訴苦:「醫生,我晚上都睡不好」,女醫師也很有耐心地講解我的體質症狀。雖然我一直以來都睡得不太好,但是開始每天固定做運動早就改善很多,我也就跟醫師提出一個關鍵因素:「我們家最近有老鼠出沒,我晚上都緊張得睡不好,而且牠又到處肆虐,晚上家裡都成了牠的遊樂場…」醫師也無奈地笑笑:「那你們要趕緊處理了,要不然你的肝火會更旺,自律神經也會紊亂喔!」,我也只能以比醫師多十倍的無奈回應。

遇不速之客  輾轉難眠
數月前,兒子出門,突然有點緊張地告知,「我剛開門看到一個影子很快穿梭而過,進來家裡了,我猜是老鼠。」

一陣晴天霹靂,我瞬間從沙發上彈起,先生也很快地叫兒子進門,兩人準備翻箱倒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圍堵老鼠,我則是在一旁手足無措地微微發抖,想看又不敢看。不料忙了半天,無功而返,一個影子都沒有。只能自我安慰,兒子可能看錯了。

豈不知這就是惡夢的起頭,每天早上我是家中最早起床的,準備早餐是我第一要務。我一天天發現有奇怪的事情發生。一包包麵粉、砂糖、泡麵被咬破洞,有幾顆像老鼠大便的黑色顆粒在廚房一些小角落出現,尤有甚者,我們家的水果也有了咬痕。我心中隱隱覺得不對勁,告知先生可能真的有老鼠,舉出種種證據來證明犯人的可能性。

他一開始不知是想安慰我還是怎樣,表示大蟑螂也可能會如此等等,但是我還是無法放鬆。我開始大肆整理廚房,所有能吃的都用密封罐或是鍋子等容器裝妥,除了不想與老鼠共食,也希望牠覺得此處不宜久留而自動離去。

可惜事情並不如我預期的,我們晚上開始聽到老鼠四處啃咬的聲音,甚至在主臥房也聽到了,我晚上神經更為緊張,夜夜無眠,先生才相信我們家已經被入侵了。

22762220 - house mouse, mus musculus, midlands, uk

佈下重兵  全家戒備
於是我們開始戒嚴。買黏鼠板設陷阱是第一招。第一次買黏鼠板,才知道還有分口味的不同,我們家比較吃清淡點,所以不買滷肉口味,只選起司口味。我每天早晨都小心翼翼到地雷區查看,連續幾天都沒有斬獲,倒是廚餘袋子被咬破,我推理是香蕉皮的香味透過兩層塑膠袋吸引了老鼠。於是老公再下猛藥,起司黏鼠板上面來幾個香蕉皮試試。黏鼠板依然如新,毫無動靜。我心想,真的得禱告了!

我們家每晚睡前都會一起禱告,我這次將鼠患問題慎重其事地邀請大家來禱告,本來不想麻煩上帝的,但是這老鼠實在太狡猾了,老鼠既然是上帝造的,上帝絕對有辦法。

上帝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一天夜裡,先生與我正漸漸熟睡之際,又被老鼠的啃咬聲驚醒,他開燈循著聲音查看,竟發現在房間一個小洞裡有動靜。那個洞我們早就釘上還貼了壁紙,幾天前有發現壁紙被撕開,今天老鼠竟然自己把木板弄開一個小洞鑽進去了,令人不敢置信。既然牠自投羅網,我們也就不客氣地封上洞口,希望跟牠永別!

次日,我興高采烈地告知這僅次於耶穌降生的大好消息給孩子們,他們也是十分驚訝,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大舉偵蒐  一無所獲
然而,我仍然每天都發現老鼠大便,以及一些小裝飾品翻倒的跡象,正在狐疑之時,兒子在某天送來壞消息,夜裏又看到老鼠了!

我震撼到幾乎生無可戀,但是很快又振作起來了,小腦袋開始轉啊轉,上網查!於是開始看一堆教學影片,如何驅逐老鼠,自製老鼠藥等等。我有點巫婆上身的感覺,積極準備材料,決心下毒手了。

照著網路上教學的配方,忙了起來,一邊感受著白雪公主後母的心情,一邊跟先生懺悔實在不想殺生。老公則是安慰我,這是一個漢賊不兩立的情勢,不得不然!

這鼠餌的配方是會讓鼠輩食用過後感覺口乾而死在水源旁,於是我又是天天盼著在廚房水槽看到噁心的老鼠屍體。每天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我依然沒有目睹到凶殺案的蛛絲馬跡,只是不斷地幫老鼠清理大便,還有勤快地天天擦拭老鼠可能經過的路徑。

在一次次的失望之餘,我又想到該禱告了。雖然每天都禱告,總是不好意思為這種事禱告,但是覺得我們真的好無能啊,連老鼠都鬥不過。既然上帝上次都幫忙了,這次再麻煩一次吧!畢竟詩篇上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晚上又在努力禱告。女兒夜裡就傳來捷報,竟然目睹老鼠從窗戶的縫隙鑽出去了。一樣的不可置信,那縫隙小得不得了,老鼠竟然連啃帶咬,硬是弄出一個足以讓牠展現縮骨功的出路。

隔天也對那個窗戶實施「絕對關上」的政策,就不相信牠也可以穿過玻璃進來家裡。另外我們又將廚房的抽風機用鐵絲網封上,可以抽風,但是連蚊子蒼蠅也絕對進不來了。

Young woman looking in window in loft apartment. rear view

亡命之徒  無力逃亡
所謂「無三不成禮」,上帝送我們的禮物果然還有。一次次的經歷心情雲霄飛車,以為真要放下心中大石頭了,竟然還有第三隻老鼠!這次,決定不再耍聰明了。馬上禱告。

果然,老公有了靈感,他覺得我做餌的功力不佳,還是去里長那裏拿專業藥物比較妥當。當天夜裡,我並沒有打開毒餌嘗試設陷阱,反正已經跟牠住這麼久了,也不差這麼一天,可能也是上帝讓我放鬆了點。沒想到,次日我發現毒餌的塑膠袋凌亂,裡面有兩包毒餌被啃過了。欣喜之餘,也就靜待佳音了。

「老鼠!」剛看完12強大勝韓國的精采賽事,心情雀躍著,不料突然發現老鼠從我腳邊經過鑽進沙發底下,我驚聲尖叫,全家人也通通開始行動,女兒跳到沙發上,兒子撈起房間裡的棒球棒,先生則發號施令開始圍捕行動,我因為心臟被贏球和老鼠弄得有點無力了,只能躲進廁所靠在門邊從隙縫裡偷看。

先生和兒子在沙發兩邊,用手電筒往底下查看,因為剛剛老鼠經過的地方有血跡,我們猜想他早已中毒,也沒有甚麼力氣再逃亡了,除了我以外的三人合力移開沙發,果然老鼠手到擒來。丈夫英勇地用夾子將老鼠擒獲,我才從廁所出來清理善後。

事隔多日,我今天早上又杯弓蛇影地被一個包包嚇到,自己想想都覺得可笑。只是這段日子,我深深地覺得「老鼠事件」是上帝允許的事情。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從這段時間學會了在生活中要謙卑,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當我將這事交託給神的時候,我就可以得到安息,這真是謙卑的真義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