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馬大的獨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Keukenstuk, met op de achtergrond Jezus bij Martha en Maria' ,1569. 來源維基
◎張大虹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
◎張大虹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路加福音十章40-42節,和合本修訂版)

精彩聚會 誰去準備午餐?
我工作所在的機構,有機會請到國外講員來公司分享。有次,一位著名神學院的教授來了,機構同工熱烈歡迎並到場聆聽。而且這場分享是用問答方式進行,相當值得關心信仰處境應用的人參加。

我在場一段時間後,必須為預備午餐用的披薩而開車到店領取(其實不是非我不可,但覺得是「我的工作」而去)。本來規畫是和另一位同工一起去,但他跟我說,很想聽完整的分享,因此請我另外找人幫忙。我沒有堅持,就覺得可惜地去預備午餐了。

這個情境十足的呼應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這段故事。主日講台上,常用這個故事鼓勵信徒,主日要參加聚會及日常必須有靈修。而在上述事件之下,我似乎成了十足的馬大,「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

如果路加福音十章42節之後,還有第43節開始來描寫馬大的心理,那會是怎樣的敘述呢?極有可能的,就是今日一般信徒在平日的想法:要上班了,好趕,來不及靈修;公司的事情太多要加班,無法聚會;「外務」好多,日復一日累積疲累,沒力氣好好讀經禱告;工作家庭花去太多精力,「給上帝的時間」沒法太多啦!

總而言之,上班工作與生活瑣事就是「許多操心煩惱」,是奪去「上好福分」的原因。

然而,或許我們可換位思考,馬大的工作毫無價值嗎?在和修本中,第42節有備註:「只有一件」,有古卷是「只有幾件,或是一件」。我們可用馬利亞的角度來思想「靈修神學」,而用馬大的角度思考「工作神學」。

馬大的敘述或有可能是「不可少的只有幾件」之一,她可能去為耶穌預備午餐,是一種生活必須及對耶穌敬愛尊重的做法,絕對不是毫無價值;只是在比較之下,耶穌用「靈修神學」來說明當下,馬大的「工作神學」可過卅分鐘後再去做也不遲,但馬大一定要去預備午餐,否則就失禮也讓馬利亞「不吃不喝成仙」了!

當工作神學遇見靈修神學
世界的運作,是許許多多的人辛苦工作促成一件事的完成。當我們享用一盒雞腿便當時,我們是否想到農夫種田、農場養雞、卡車司機載送、工廠碾米切割、批發商挑選收購、銀行收支轉帳、中央廚房烹煮、零售小賣人員等等。算算下來,一盒便當要靠成百成千的人來完成是個可能的事情。

我們無法飯來張口錢來伸手,生活(活著)是自己與世界上許多其他人工作的過程與結果。由創世記來看,第一章的「神之工作」及第三章「人之工作」(應解讀為:工作不是懲罰,地才是因罪被咒詛,人是被鼓勵努工作而享受成果),看到「工作神學」說明工作在靈命上的重要,而靈修也必須在工作中實踐。

千百年來,我們對「馬大忙碌」的敘事頗持負面講述,實則每位信徒離開主日禮拜堂,馬上就由馬利亞轉換成馬大,因而有不少的愧疚自責。然而若我們知道馬大可能的獨白「做午餐是必須的,工作是必須的,這是見證基督信仰的途徑,也是讓其他人得到益處的事情,讓別人因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參彼得前書二章12節)

我們從馬利亞學習私下靈修,也要從馬大學習公眾生活,讓我們的基督信仰,滿有「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得前書一章2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