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基督徒與神同行的八項新年新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新年的真諦在於新的開始,新年給我們機會好好回顧去年所學。身為基督徒,上帝希望我們不斷挑戰自我,每一天祂都希望我們能夠更好、更榮耀祂。

社群媒體專家梅根.貝利(Megan Bailey)認為與其設定不會帶來改變的新年計劃,不如試試以下信仰上可以做到的事,若能委身執行,相信一年過後,你與神的關係定更加親密!

一、讀聖經

「多讀聖經」大概在基督徒的新年目標清單上名列前茅,或許聽來陳腔濫調、過於基本,不過這點確實重要,因為想更親近神,就要更認識祂是誰。

你若將閱讀聖經視為優先,會成為更堅強、喜樂的基督徒。你敞開心領受聖經裡的美好應許;對故事越了解,信仰就越堅定;因為自身理解真理,更能捍衛信仰。

二、在社區裡作志工

你想為社區帶來改變嗎?參與志工活動是好方法,同時還能榮耀神。上帝賜給我們許多恩賜與天份,為要使別人受益。聖經彼得前書四章10節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這世界有你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擔任志工也是很好的家庭活動,能幫助孩子學習感恩、讓家人關係更緊密。志工活動很有趣,在新公園裡種植樹木或是直接供應食物給人,你一定能找到適合的志工活動。

三、促進心理與身體健康

當我們想到「榮耀神」往往只注重心靈層面,但是上帝希望我們生活各方面都更好,包含心理與身體健康。身體受造是為了榮耀神,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我們若不照顧自己的健康,就無法全然地服事神,身體健康才有體力服事人、服事神。但是減重和運動計畫往往容易失敗,所以倚靠神,求神幫助我們。

四、分享見證

上帝希望我們在家裡以外的地方尊榮祂,就像耶穌基督,與遇見的每個人分享神話語。今年你可以選擇和身旁的非基督徒朋友、家人或同事分享:為何你會愛上耶穌,並邀請他們上教會,就算他們拒絕,至少這番談話會激勵他們思考屬靈的事。

談論你的信仰旅程,很可能是他們聽聞耶穌的唯一機會,所以請好好預備,盡你所能地提供有用的資訊。

五、什一奉獻計劃

經文很明確地說基督徒要慷慨,也就是利用財務部分收入在當地教會榮耀神,而事實上每間教會也都需要金錢才能經營下去,你若還沒有什一奉獻的習慣,現在是開始的好時機。

儘管無法給多,可以先擺上你有的。對許多人來說,給出十分之一薪水很嚇人,先從可以做到的開始,隨著信心成長、計畫開花結果,就能愈來愈慷慨。學習每個月管理好預算,讓自己在能力範圍內,有信心地為神捐獻。

六、倚靠神的支持

許多基督徒設定的新年目標是:多禱告、每天讀聖經、規律上教會,這些都是很好的目標,只是不容易做到。我們常忘了,其實新年計劃本身並沒有什麼神奇力量,所以我們更要學習更多倚靠和信靠上帝。

腓立比書四章13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只要我們祈求上帝的幫助和引導,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榮耀神。你若在任何目標上感到困難,請和上帝禱告。

七、時時行善

每天新聞報導兇殺、天災、傷心的事、悲劇等,好像世界一點盼望都沒有,其實這時你可以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設定目標時時行善,一年裡每週行一善,這表示你最少可以改變52個人的一天。

你可以幫一位陌生人買咖啡,讓他們微笑;或帶祖母出門跳舞,讓她再次感受年輕,無論你做什麼,要為耶穌基督而做。

八、更積極參與教會

教會是基督徒生活很重要的一環,我們認識其他基督徒、一同歡慶上帝的喜樂、學習聖經教導。你若想和基督建立更深的關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更積極參與教會──敬拜神的地方。

服事教會不一定會無聊或艱難,看看你有什麼屬靈恩賜和個人天份,試著應用在教會的需要上。如果你很活潑,你很適合擔任招待、歡迎新來的會眾。如果你對錢很精明,可以協助收奉獻或其他會計需要,請和小組長談談,現在教會有什麼需要。

新年提醒我們新的開始,這是重新來過、從過去成長的機會。今年帶著你所學的,以此為根基往上突破,成為最好的你。希望身為基督徒的你,新年計劃都是為了榮耀神。(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