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人不斷祈求 澳洲終降甘霖 《雷神索爾》 漢斯沃等明星捐款救家鄉 NASA:需提防大火煙霧 對全球空氣危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新南威爾士州地方消防服務在臉書貼出感謝各界幫助的照片,令很多臉友鼻酸。(Facebook@NSW Rural Fire Service)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一月16日更新)】澳洲森林大火不斷燃燒,世人不斷祈求降下大雨。終於大雨來了!但目前還不足以澆熄這場浩劫。澳洲野火一燒數月,奪走逾10萬平方公里森林和數億生靈,但這場環境危機恐怕已波及全世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追蹤衛星影像發現,澳洲野火形成的煙霧很快將完成「環遊世界一圈」,造成途經國家空氣汙染。即便是遠在1萬2千公里之外的南美洲國家如智利、阿根廷,也因此出現多種顏色的日出與日落景象。

濃煙導致少女氣喘死亡

澳洲一名19歲,兒時被醫生診斷出患有氣喘的少女(Courtney Partridge-McLennan)日前在睡夢中離奇過世。家人認為是因住家附近叢林大火的濃煙導致她急性氣喘發作而死亡。

昆士蘭州有名男子住家慘遭大火吞噬,並因沒替房屋投保火險,導致一家人愁雲慘霧,沒想到8日意外中了樂透頭獎,使他有了重建家園的資金,而他也形容這是個「不可思議的奇蹟」。

澳洲民眾打開家門充當野生動物庇護所


一月5日香港知名政治插畫家Cuson Lo 在他的粉絲專頁「怪叔叔の散步」po出一張漫畫,隨圖寫著:「看到一張又一張好令人心痛,God bless Australia」。漫畫中一名消防員雙膝跪地並緊抱一隻無尾熊和一隻袋鼠,漫畫的背景是陷入火海中,不停地燃燒的樹林。這則圖文至今已有2萬人按下哭的表情,還有1.5萬次分享。

 

曾經飾演《雷神索爾》的澳洲演員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則在七日宣布將捐贈一百萬美元(約新台幣 3,000 萬元)救家鄉,呼籲大家慷慨解囊,協助消防人員。

居住在受乾旱影響的新南威爾士州拜倫灣(Byron Bay)小鎮的漢斯沃在Instagram發布的視頻中做了這項說明。他並且在IG上寫道:「嗨,大家好。像您一樣,我想支持與澳大利亞這裡的森林大火作戰。我和我的家人將捐款一百萬美元。希望你們也能加入。每一分錢都很重要,都很感激。在我IG的個人介紹中,我已經添加了一些連結,來支持正在努力工作的消防員、組織和慈善機構。以便在這個災難性和充滿挑戰的時刻提供支持和救濟。 我除了感謝世界各地每位獻上美好祝福和捐贈的人。這確實俾益良多,所以請慷慨解囊! 愛你。」

 

漢斯沃飾演《雷神索爾》(圖/Facebook@marvel studio Taiwan)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ris Hemsworth(@chrishemsworth)分享的貼文 張貼


漢斯沃真誠嚴肅的表情除了感動網友,澳洲紅十字會也在視頻下方留言:「你的支持使我們感到振奮,我們感激不盡!」

據《Us Weekly》報導,同樣是澳洲明星的妮可基嫚5日也在IG上寫道:「我們家人的支持、心思和祈禱都與全澳洲受火災影響的每個人同在。」貼文還附上全國消防捐款網頁的連結,並且她和家人也將捐出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給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地區分隊。此外,澳洲駐台辦事處也在臉書粉絲專頁提供可以協助的單位的名稱和網址。

 

妮可基嫚在今年金球獎紅毯上。(圖/IG@nicolekidman)

 

妮可基嫚在IG貼出捐贈單位,自己也留言表示會捐出五十萬美元賑災。(圖/IG@nicolekidman)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y @qantas thanks for getting me home in time for Christmas out of the craziness that is LAX, and thanks for the pure gift of sitting me next to one of my favourite people in the universe. Russell Crowe(@russellcrowe)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ussell Crowe(@russellcrowe)分享的貼文 張貼


 

另一影星羅素克洛去年十一月就在IG上表示捐出20萬澳元給鄉村消防局地區分隊。羅素克洛在雪梨北方約550公里的小村莊納納格倫(Nana Glen)擁有一片土地,當地也遭野火威脅。此外,澳洲駐台辦事處在臉書粉絲專頁提供可以協助的單位的名稱和網址。   除此之外,澳洲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創會牧師布萊恩.休斯頓(Brian Houston)則於一月16日在IG上發布說,該教會已籌集了120多萬美元賑災。

消防員感謝禱告帶來祝福

澳洲各地的基督徒因上帝垂聽了他們的禱告,而發出感謝讚美!之前他們呼籲全球為他們代禱。 暴風雨讓在新南威爾士州與野火奮戰的消防員歡欣鼓舞。給那些正與致命野火對抗的消防人員帶來欣慰。大火如吼叫的獅子在澳洲乾旱的東海岸上大肆破壞。當局正努力追踪火源的同時,也逮捕了廿多個犯下縱火案的澳大利亞人,在此之前當局已經逮捕過180多人。火焰燒毀了三萬二千平方英里的土地,相當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大小;比2018年席捲加州的野火大80倍。

 

消防局貼出的目前森林大火著火點。(圖/Facebook@NSW Rural Fire Service)

該國志工路克.吉本斯(Luke Gibbons)說:「我們現在需要代禱。因為在過去的幾週裡,通過禱告我們看到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消防員也說他們非常感謝那些禱告。」

 

雷神漢斯沃PO出澳洲大火災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ris Hemsworth(@chrishemsworth)分享的貼文 張貼



火勢難以控制,增加滅火的困難度。巴爾莫勒爾州(Balmoral)居民坎姆(Justin Kam)說:「當我們在對付眼看是從南側進入的火勢時,它卻從東側進入。」「當我們在與東側作戰時,它卻又從西側竄入。而發生這種情況的機率並不高。」經營袋鼠庇護所的瑞.哈維(Rae Harvey),本來試圖挽救她的機構,但卻不得不搭船撤離。

哈維說:「我以為我們無法獲救了。」「我以為我們要被活活燒死。當我們離開房子時,我們原先躲藏的區域著火了,我們眼看著房子在燒,火勢來自房子後面和側面,如果不是附近有條河的話,我甚至不確定我們是否還能在這裡。」

 

消防人員冒死滅火。(圖/Facebook@uniting church nsw&act)


這場大火已經燒死了二十多人,其中包括一名正在撲滅無人值守營火的消防員。有超過2,000所房屋被夷為平地,許多企業也被摧毀,這增加了這場浩勢對個人和經濟的影響。

國家大火恢復局(National Bushfire Recovery Agency)局長科文(Andrew Colvin)說:「那些可能沒有失去家園的人,今天也沒有地方可以去上班。」「他們不確定他們怎麼領到下一份薪水?這場經濟損失是難以估計的。」

 


促進科學和信仰的教育機構「相信之道」(Reasons to Believe)裡的天文學家休.羅斯(Hugh Ross)解釋了造成野火的部分原因。

他表示,「自從1950年以來,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一度,而在澳大利亞,實際上上升速度更快一些。其原因或許是高溫和持續乾旱所致。再加上狂風,以致對澳大利亞造成毀滅性破壞的火災。」

羅斯還說,生態影響可能還會持續數年。羅斯說:「最新數字是有1800萬英畝土地受到破壞,超過10億隻動物死亡。這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夠恢復。」

澳洲官員們表示,需等到火勢消滅,他們才知道野火造成的全部損失,但他們已經投入了超過10億美元進行重建。《紐約時報》指出,這場毀滅性大火考驗澳洲經濟模式。火災造成的損失估計在30億美元至35億美元。到目前為止,大火給旅遊業的衝擊尚不嚴重,但更嚴重的是,澳洲本國大部分電力要依靠燃燒煤炭,而且每年還出口近400億美元的燃料,主要銷往日本、中國、印度、韓國和台灣。澳洲經濟學家彼得.德里斯代爾(Peter Drysdale)說,火災「將在政治上產生巨大影響」。救火無力的莫里森總理(Scott Morrison)還維護採礦業,如今面臨重重壓力,有必要反思澳洲的煤礦業政策。(資料來源:CBN News、US Weekly, New York Times)

殉職的消防員葬禮 舉國哀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