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樂齡生活》漂亮的人生退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武聰(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 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生命的終局,在生命走向終點之前,你最期盼的是什麼?年老是通往黑暗的道路,還是通往光明的道路?是家人的重擔,還是別人的祝福?我們如何讓自己的人...
◎王武聰(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

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生命的終局,在生命走向終點之前,你最期盼的是什麼?年老是通往黑暗的道路,還是通往光明的道路?是家人的重擔,還是別人的祝福?我們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漂亮退場呢?

晝夜事奉神的獨居老人
路加福音二章記載了一位女先知亞拿,在結婚後七年就守寡了,從此成了獨居老人,寡居到84歲,或翻譯為寡居了84年。人生這麼不幸,沒有子女在身旁照顧,卻又活到這麼老,這豈不是更大的折磨?

人生遭遇不幸的人,一般會怨天尤人,自哀自憐。嚴重者,心中充滿苦毒怨恨,說話尖酸刻薄。年老時孤獨寂寞就更加沒安全感了。

然而女先知亞拿,她雖有不幸的人生,卻是不一樣的老人。她沒有活在哀聲嘆氣之中,懊惱她的人生。她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而是持守從上帝來的呼召,以聖殿為家,經常禁食祈禱,晝夜事奉上帝,心中充滿感恩,期盼救贖主的來到。在遇見耶穌後,也迫不及待地向人述說有關救主耶穌基督的事情。

亞拿天天在聖殿禱告什麼呢?我想她很可能常常用詩篇七十一篇來禱告: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上帝啊,我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宣揚你的能力給下一代,宣揚你的大能給後世的人。」(詩篇七十一篇5-9節;18節)

另外一位活出盼望的老人,也記載在路加福音中。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 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二章25-26節)

新舊兩約之間,也就是舊約結束,耶穌來到之前的四百年,上帝不再藉先知向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說話。以色列百姓受欺壓、困苦、呼天喚地,求助無門,這是黑暗的世代,以色列百姓深感被棄。

然而西面卻仍然持守信仰、敬畏上帝、公義待人、過敬虔生活,有聖靈同在。更重要的是,他不僅「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他更深信上帝在掌權,上帝的應許必不落空,上帝必定會讓他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背負重擔 怎安然見主?
哥林多後書四章17-18節告訴我們:「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則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當我們信得過上帝的應許,渴望遇見主時,上帝會透過聖靈向我們啟示,或用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向我們顯明。

西面在聖靈感動中來到聖殿,碰巧耶穌的父母帶著耶穌前來獻祭。當他遇見耶穌時,不禁讚美主「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而且這救恩不只是給以色列人,更是為萬民所預備的。此時,他心滿意足的說:「你的僕人可以安然去世了。」

我們年老時最羨慕的是什麼呢?安然去世─在睡夢中,回到天家,見主面。這是多大的福氣。然而很多人年老時,卻仍然背負著許多重擔、煩惱,要「安然入睡」都很難,怎麼可能「安然去世」?

此外還有更多的人,面對死亡充滿恐懼害怕,根本不知往哪裡去,又怎能安然去世呢?此時,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乃是認識耶穌,接受耶穌為救主,相信祂愛我們,在我們生命中掌權。我們可以將一切憂慮卸給祂,並且有得救的確據;相信祂必帶我們回到好得無比的天家,我們可以坦然無懼見主面,安睡在祂的懷中。

洞見未來 祝福他人
著名神學家盧雲說:「老化不是緩緩的衰敗,而是漸漸的成熟;不是要忍受的命運,而是可擁抱的機會。」

老年人經歷人生歲月的歷練,會有更敏銳的洞察力,眼光會看得比較深遠,甚至可看到隱而未現的事情,西面就是這樣的老人。儘管西面看見救恩已來到,看出耶穌是世界的光,然而他更清楚指出耶穌會將「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這種情形,所帶來的不是一片祥和的「極樂世界」,反而是充滿矛盾、衝突、對立的爭戰,這樣的結果連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心都要被刺透。

顯然,西面在預告未來的世代將充滿更大的困難與挑戰。而他卻即將「安然去世」,他能做什麼?於是緊抓機會為耶穌的父母和嬰孩耶穌祝福。

面對台灣現在的處境,人口老化又少子化,社會競爭經濟壓力大,可預見的下一代,必定是更多的艱難與挑戰。如果我們已經年老體衰,我們能做什麼?唯一且能做的,就是天天為子孫、為所愛的親人,為我們周邊的困苦人祝福禱告;求主用油膏他的頭,讓他一生一世有上帝的恩惠與慈愛跟隨他,且在耶穌基督寶血遮蓋、大能保護下,面對人生一切的艱難與困苦。

智慧老人漂亮的人生退場
家父晚年罹患癌症,癌細胞擴散,以致脊椎骨髓被癌細胞侵蝕,失去造血功能,身體一動就痛得受不了。然而當他得知病情後,毫無恐懼害怕,反而心中充滿感恩,渴望回天家,並且告訴醫生不必再為他進行任何治療,他已準備好要回天家了。

住院三個禮拜,教會常有人去探訪他,他侃侃而談不斷述說上帝的恩典,心中充滿感恩,弟兄姊妹要離開時就為他們祝福禱告,離開後就呼呼大睡。

每當他述說主恩和睡覺時就完全沒有疼痛,這是上帝給他極大的恩典,就這樣過了他生命的最後三週。

在蒙主恩召的前五天,家父要我帶他回老家溪州教會舉行生前感恩告別禮拜。他再次向弟兄姊妹述說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並且把握生前最後的機會,一一為弟兄姊妹祝福,而且幽默的說:「我很高興,你們今天不是來瞻仰遺容,而是來領受祝福。」

他也祈求主,等他在美國的孫子們都回來,為他們祝福過,再接他回天家。果真,在他生前感恩告別禮拜後五天,最後一對孫子夫婦回來;家父為他們祝福後兩個小時,他張開眼睛,手指一直向上比,說「耶穌來了,耶穌來了」,20分鐘後「安然去世」。

這是一個多麼需要祝福的世代,我們身邊的人,人人渴望祝福。不要吝於向人說祝福的話,為人祝福禱告更是大有功效的,這也是為何上帝特別交代摩西,吩咐祭司亞倫要奉祂的名為以色列百姓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