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放縱情欲的心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民數記廿五章第1-18節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四十年,如同漫漫長夜即將過去,新一代的以色列人終於來到約旦河東的什亭,預備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 ...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民數記廿五章第1-18節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四十年,如同漫漫長夜即將過去,新一代的以色列人終於來到約旦河東的什亭,預備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

這是一段不容易的旅程,想當初以色列會眾因為聽從十個報惡信息的探子,沒有聽從迦勒和約書亞所說的信心話語,直接上去攻取迦南美地,導致出埃及那一代的以色列人必須接受上帝的刑罰:倒斃在曠野。

好不容易熬過四十年,如今是時候了,他們將要進去承受應許之地為業。但是萬萬沒有想到,以色列人即將進入應許之地時,卻中了惡者的詭計,與摩押的女子行起淫亂。

屬靈領袖失職犯罪 受神嚴懲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2節)以色列人即將進入應許的迦南地前夕,上帝原本欲藉著以色列人滅盡在迦南地的惡人;豈料以色列人在此關鍵時刻,竟然犯了屬靈淫亂的罪,與迦南人一樣祭拜偶像,使得原本受揀選的以色列人,如同將要被滅絕的迦南惡人一樣。

「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3-4節)此處的「連合」,是指與偶像廟宇裡的廟妓進行性行為。舊約摩西時代以色列人的族長,通常肩負教導百姓明白上帝律法的責任,此次事件顯示出領袖嚴重的失職,所以上帝祭出重罰欲消滅這群族長。

順著情慾撒種必收敗壞
正當以色列人面對上帝如此嚴厲的審判,接著經文描述:「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裡去。」(6節)

以色列人到偶像的廟裡與廟妓進行性行為,引發上帝憤怒;沒想到一個名叫心利的人,卻在以色列人為自己所犯的罪,在上帝面前哭泣的嚴肅時刻,公然帶著一個米甸的女人經過如此嚴肅的場合,這無疑是對正在為罪而痛悔的以色列人,一個公然的侮辱和譏笑。

心利這個公開的行動,似乎是在告訴以色列人說:「與廟妓發生性關係,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重要的是滿足自己當下的慾望,不必如此大驚小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需要認真看待上帝的話。」

真是如此嗎?經上記著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心利絲毫沒有警惕之心,也似乎沒有把上帝的審判放在心中,依然故我,追求情慾的享受。經上記著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拉太書六章8節)

當機立斷 不讓罪如酵蔓延
上帝因以色列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便讓瘟疫在以色列百姓中發生。「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9節)在這樣的時刻,心利卻帶著外邦女子往弟兄那裡去,義憤填膺的非尼哈看見、手裡拿著槍,隨後進去將二人刺透,如此瘟疫才止息(7-8節)。

雖然殺死自己的同胞是很艱難的選擇,但為了避免罪惡如酵一般的蔓延和擴散,必須即時採取當機立斷的行動。上帝也讚許非尼哈的義舉。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10-11節)

為了讓以色列人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這哥斯比,當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殺了。』」(16-18節)

在隨後的戰役中,摩西和以色列人確實遵行耶和華的話,甚至連哥斯比的父親也被殺了。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

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參民數記卅一章7-8節)。

經上記著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哥林多前書十章11節)以色列人經過此事的教訓之後,深刻認識上帝的聖潔,以此作為鑒戒,也才能全心全意地準備進入迦南地,承受上帝的應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