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反 思】學者:第三勢力興起,有助關懷不同公共議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年輕人走上街頭宣傳政黨票以及一月11日記得回家投票。(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月11日就是2020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的投票日,今年具有投票權的公民人數逾1931萬;提名全國不分區立委參選的政黨達19個,都是台灣選舉史上最多,政黨票的選票長達76.5公分,也是史上之最。

從2008年立委席次減半(225人減為113),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選區域立委、一票選政黨)之後,拿到5%(含)的政黨票,就成為國民黨及民進黨兩大黨之外的小黨「進軍國會」希望之所繫。在投票日前的倒數階段,各政黨也透過宣傳車以及街頭掃街拜票,尋求選民「惠賜個人神聖的一票」支持。

昔有職業代表 今有不分區立委
曾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委員、長期從事「政治傳播」及「選舉傳播」研究觀察和教學的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彭懷恩老師受訪時表示,總得票突破5%的政黨,可以分配兩席不分區立委,突破3%,每年可以獲得經費補助,突破1%的政黨,捐款可以抵稅,2012年及2016年,都有小黨突破5%的得票門檻進入國會,他認為這是激勵和鼓舞史上最多的新興政黨參選,積極投入2020不分區立委的誘因。

事實上,在2008立委減半及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之前,中華民國的立法院也是「多黨爭鳴」的情形,像是過去國會改選之前,透過增額立法委員選舉來「汰舊換新」的年代,除了選出區域立委之外,也會選出「職業團體及僑居國外代表」,這就是不分區立委的前身,而當選職業團體代表的立委,在國會的任務就是為所代表的職業團體發聲、爭取權益。

彭懷恩老師從政黨政治的學理分析,國會若只有兩大黨(擁有3席立委的政黨方能成立黨團),很難避免「密室協商」(指喬法案)的情形,像是德國的聯邦議會成員就包括多個政黨,他們取得國會席次的門檻同樣是贏得超過5%選民的支持,德國的第三勢力小黨,與兩大黨、執政黨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合組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黨)與最大在野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在公共議題上各自代表不同族群和選民的心聲,而從德國國會「多黨共治」的經驗,全體國民(特別是不支持兩大黨的選民)的整體投票以及對國家公共事務的參與的意願和行動力,普遍較高。

年輕族群選票各政黨努力爭取
彭懷恩老師說,從2016中選會公佈的總統及立法委員各年齡區間的投票率來看,最高的是60( 含)歲以上的,達74%。最低的則是20-29歲,只有53%。39歲以下的,只有約50%的選民去投票。

所以,據他觀察這次的2020大選參選的政黨,在選舉公報以及網路社群上,都力推關於幼托照顧以及青年就業的政見,希望能夠更多爭取年輕族群的政黨票支持。而從德國國會多黨爭鳴的經驗來看,第三勢力的小黨能夠順利脫穎而出的關鍵就是「有明顯的群眾(選民)以及公共議題主張區隔,而非兩大黨的附庸」。

長期研究各國政治脈動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老師表示,這屆德國國會的小黨,像是「自由民主黨」就主張「完全經濟自由主義,全面減稅刺激經濟增長」。「德國另類選擇黨」則明確主張「德國退出歐元區,以及停止接納穆斯林難民」、左翼黨則主張「反對全球資本主義」,聯盟90/綠黨則是主張「和平、反核能以及自然生活形態」,主張都非常明確,所以可以得到「不滿兩大黨」,以及關心特定公共議題的選民的支持。

德國小黨林立齊發聲
嚴震生老師強調,以現今台灣區域立委的選區劃分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投票遊戲規則,取得超過5%的政黨票,是第三勢力小黨「突圍」而出的關鍵之所在,事實上,從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中選會發佈的統計,2008、2012以及2016年,分別有11.9%、20.8%以及29%的政黨票是投給國民黨及民進黨以外的政黨,而這也是2020年第三勢力的小黨,可以在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夾殺」的夾縫之間殺出重圍的契機。

嚴震生老師觀察,這次參選的19個政黨,有直接以「宗教」或是「愛家」為政黨訴求的,也有在政治光譜上極左(獨立)以及極右(統一)為政黨訴求的,也有如同德國的小黨,以廢核、推動再生能源及環保永續為訴求的,這其實對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政黨的「多元性」發展是非常正面的,而更多代表不同公共議題關懷、意識形態以及特殊族群的政黨能夠拿到5%的政黨票進軍國會,其實也能破除台灣長期兩大黨壟斷的政治現況,國會裏的第三勢力小黨的存在,也能讓執政掌權者和取得國會席次的政黨,不能忽視民意粗暴強行通過「非民之所欲」的法案,這對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國家長遠發展,是有正面效益的。

長期研究台灣政黨發展及觀察選戰的前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教授施正鋒老師受訪時表示,台灣的不分區立委席次有34席,佔總席次113席的三分之一。以今年選舉人數高達1931萬人來說,若投票率有70%,需要至少得到68 萬張政黨票才能獲得兩席不分區立委,而在選制的設計上,以最近一次的2016大選,共有29%的選民把票投給了所屬意的小黨,但由於只有親民黨及時代力量兩個小黨突破5%,像是新黨雖然得到4.18%政黨票的支持,但由於沒有過5%,所以依照遊戲規則「全部不算」,由通過5%門檻的四個政黨去重新計算及分配不分區的席次,這其實某種程度就扼殺了小黨進軍國會的機會,所以在2020大選過程中,就有民團自發性發起「1.11回家投票,我的未來,我來決定」的行動,走上街頭鼓勵選民「珍惜手上的選票及政黨票」,一月11日一定要去投票。

禱告有平安投票 結果交託神
同為基督徒的彭懷恩老師、嚴震生老師以及施正鋒老師均表示,參選及行使公民投票權,都是基督徒關心公共事務、行使治理權的管道,鼓勵大家在投票前,可以詳讀各政黨的政見,並為手上的選票及政黨票禱告,每一張選票都是我們對公共事務「表態」及發聲的管道「每張選票都很重要,沒有一張是廢票」,平安去投票將最後結果交託給主,相信神在台灣掌權,結果都有神的美意。

施正鋒老師

施正鋒老師



彭懷恩老師

彭懷恩老師



嚴震生老師

嚴震生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