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和 好】選後主日 來教會擁抱立場不同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月11日是2020總統暨立法委員投票日,在選戰過程中,包括教會基督徒在內的社會大眾,試圖透過人際網絡或網路社群,為各自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拉票,若分寸沒有拿捏好,導致立場不同者不悅產生齟齬,甚至有弟兄姊妹因此反目,從好友到形同陌路。隨著選舉結果揭曉,如何修復關係,可以和好與復原?

曾在2016年大選擔任「信心希望聯盟」輪值主席的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特助陳志宏牧師受訪提醒,不管開票的結果所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或落選,只要高興一個晚上或難過一個晚上就好,因為不論是誰當選都無法決定台灣的未來,能夠決定台灣未來的,只有上帝與台灣的所有百姓。

陳志宏:同理心陪伴情緒失落者
「不單是社會大眾,每次選舉,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會發生因為支持對象不同反目,甚至還有因屬意的候選人落選,氣到好幾個禮拜都不來主日聚會。」陳牧師提醒是:「傳道人要以同理代替指責。」

陳牧師的經驗是,對於因為選舉結果生悶氣沒來主日聚會的弟兄姊妹,會在適當的時機去探訪,先扮演陪伴及傾聽者的角色,聽對方發洩心中的不滿和怨言,當處理完對方的情緒問題後,他會用以賽亞書六章1-13節鼓勵對方:「地上政權總有結束的時候」,要定睛在神的國度,勝過地上政權的更迭。而對於支持的候選人當選而喜形於色的弟兄姊妹,陳牧師則會提醒他們:「接下來要為支持的候選人,當選後能在中央政府或是國會行公義、好憐憫,去施政以及制訂法案禱告,並持續監督他們是不是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而對於在選舉過程中,因為各自支持的候選人不同,發生紛爭甚至是反目情況的弟兄姊妹,陳牧師會等雙方都冷靜下來之後,找適當的時機鼓勵及勸勉他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處出於以弗所書四章3節的經文,前面一句為「以和平彼此聯絡」。既然選舉會落幕,那麼基督徒雖然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刻,但我們的優勢是有基督做我們關係的中保,那麼「同在主裏」就是我們修復關係,邁向和好與復原的優勢和契機。

陳牧師也提醒大家,選舉一定會有勝敗、有人笑,就一定會有人哭,我們無法為別人作決定,我們只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可能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會對選舉的結果感到挫折、失望,就如同上帝告訴以賽亞,他所傳講的信息沒有太多人會有正面的回應,但是樹不只會存留,這些被砍伐的樹的樹墩有一天還會發出嫩芽,那棵樹會重新成長。換句話說,地上的政權會過去,但是天上的政權是存到永永遠遠。經過禱告尋求去投完票後,就把結果交給上帝。相信上帝一定會在選舉上彰顯祂的公義,因為天上地上都是神的國度。

陳志宏牧師

陳志宏牧師



伍榮陞:神的揀選考驗人的責任
前中央機關聯禱會主席、中正靈糧福音中心主責傳道人伍榮陞受訪表示,他所牧養的教會就位於博愛特區,為國家、在公部門服務的公僕和執政掌權者禱告是生活日常。以中央機關的基督徒公僕來說,雖然政黨傾向及意識形態各有不同,但大家的共識就是「為萬民代求,以及為執政掌權者禱告」。

伍榮陞說,從基督徒的眼光看選舉,他勉勵大家:「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揀選考驗人的責任」。每個順利在選舉中勝出的候選人都是「責任的承擔」。

伍榮陞提醒,教會是神的家,弟兄姊妹是屬神的兒女,本為一家人,在神的身體中互為肢體。然而我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神也賦予我們獨立的思考,及與不同的生命特質,為的是完成祂在我們每一位身上奇妙的旨意。屬神兒女發揮個人的恩賜與專業,通力合作,成就神在世上的旨意善工,這是神的心意。

如因人在世界生活制度上的規劃(如民主選舉),而造成了見解意見上的分歧,進而形成結黨派系,甚至翻臉或不來主日,遠離教會。不只是肉體血氣中了魔鬼的詭計,也罔顧主耶穌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因祂拆毀中間隔斷的牆,成就了和睦,使我們與神與人和好。面對地上的制度,我們豈可緊抓個人情緒的好惡,沉溺其中,虧缺主的榮耀,忽略主誡命的教訓?在愛神、愛人中跌倒或絆倒別人,基督徒豈可不慎乎?

伍榮陞提醒,選前很多人受到媒體、名嘴的帶風向,自己也投入情緒,或多或少在情感與理智下彼此間有所摩擦衝撞;但是選舉結束,激情不再,我們面對現實,順服聖靈的帶領,再次冷靜尋索神將政權的託付心意,就要更加在這末世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在愛中合一。以膝蓋代替口水,禱告托住執政掌權者,以喜樂盼望的心,活出命定,迎接神在我們國家賜下的新局。

伍榮陞執事

伍榮陞執事



楊金章:主日來教會彼此擁抱
在2020大選中積極為所支持的政黨及候選人助選的汐止152靈糧堂主任牧師楊金章受訪表示,一個他非常敬重的教會牧師曾說:「每次選舉投票日的隔天主日,教會常會有一半的會友不來!」他認為,在選舉期間因著所支持的政黨以及候選人不同,而產生紛爭的弟兄姊妹,選完之後一定要放下激情,「歸隊教會這個主愛大家庭定睛於神」,若自己支持的政黨或是候選人沒當選,也不是世界末日;因為基督徒相信:「我們生命的盼望在主耶穌」,失望、難過一個晚上就好,隔天來到教會給那些選舉過程中跟自己立場不同的弟兄姊妹一個擁抱,在聖經神的話語重新得力,一切不開心就放下它,「相信主耶穌掌權,凡事都會有盼望。」

楊金章牧師

楊金章牧師



莊育銘:和屬靈肢體成耶穌軍隊
基督教研究智庫成員、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受訪表示,人生不是一張選票。真正對你生命有份量的,不是你的黨派,而是你的屬靈肢體。

在選票桌前,你只是一張票。但在選舉過後,我們要和屬靈肢體,成為耶和華的軍隊,一起用禱告、用合乎真理教導的實際行動來愛鄰舍、真正作光作鹽。

選舉是一時的,作光作鹽是一生的。請和你的屬靈肢體一同接地氣、而不是以口水戰的方式,來改變我們所愛的台灣。

莊牧師鼓勵大家:「你是有權柄的人。不論你支持的人當選與否,別忘記你手中有禱告的屬天權柄。你的祝福,在神面前是神所喜悅的。你的宣告,在地上是魔鬼所懼怕的。」

祝福一切當選的人,讓他們在神面前能謙卑行事,成為國家社會的祝福。斥責魔鬼在台灣人民心中的謊言,讓人心轉離罪惡與虛空,而轉向上帝的治權。

莊育銘牧師

莊育銘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