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基督徒社會局長 彭懷真:期許教會深入鄰里關懷成為城市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彭懷真局長(何毓芬/攝影)
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分享社福地圖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教會如何透過社福工作在城市中發揮影響力?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台中策盟)於一月9日在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
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分享社福地圖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教會如何透過社福工作在城市中發揮影響力?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台中策盟)於一月9日在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共有上百位牧者同工與會。本身是主內弟兄的台中市社會局彭懷真局長特別到場出席,以「台中市社福地圖」為題分享,針對大台中地區社會福利服務的現況與展望,與牧者們進行分享交流。

以國度思維看待社福工作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首先引用馬太福音六章10節和13節表示,現今世代對於「國」的概念有很多的變動,看見國度的經營運作必須相互支援連結,教會也要以「國度」的思維來看待社福工作。對教會來說,若僅守眼前的服事與工作,眼光就會被侷限住,所能影響的範圍就愈來愈小。當教會願意向外擴展連結時,就能累積更多的人脈與資源,產生更大的動能。

彭懷真提到,場地空間是教會最大的優勢,除了主日聚會和週間禱告會之外,可以在不同時段、提供不同的服務與用途,更有效運用場地空間。他進一步指出,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希望借助教會深耕各社區鄰里的影響力,接觸服務廣大的民眾及長輩,例如開辦社區長者關懷據點或長青學苑等,更全面地關懷城市中的長輩。

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

台中策盟黃金午餐會



不單打獨鬥對外擴展連結

彭懷真根據台中市社福地圖分享,台中共有625個里,目前有408個關懷據點,尚有217里沒有據點,提供給各教會作為開拓植堂或設立社福據點的參考,建議教會可以從設立「社區關懷據點」開始做起,或是將松年團契、長者團契轉型成「社區關懷據點」或「長青學苑」,政府可以提供相關補助。若有餘力,可以進一步發展為長照C級巷弄站,配合長照2.0政策,更廣泛服務社區長輩。

彭懷真說,教會不能單打獨鬥,要建立社會福利服務網絡平台,對外擴展連結與服務範疇,成為能夠給出力的「助力」,使教會在服務過程中能夠產生更大的動能。未來台中市社會局也會提供相關資源,促成各平台之間有良好的合作配搭,一起關懷服務需要的族群,成為城市的祝福。

走出教會圍牆進入社區鄰里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台中策盟副理事長、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五章16節表示,基督徒要走出教會圍牆進入社區鄰里,深入社會中需要幫助的族群中,服事眾人活出見證,成為光和鹽來轉化城市!

杜牧師也提到,過去以來,教會持續在城市、社區中推動落實社福工作,包括:兒少課後照顧、弱勢照顧及長者關懷事工等,期待未來策盟與公部門之間有更多配搭合作的機會,藉著網絡連結整合資源,資源多的大教會可以幫助資源少的小教會,深入各社區鄰里之間,把服務、福利與福音帶到需要的人群中。期許未來教會社福網絡能夠更健全,更全面地照顧到各年齡族群的人們。

策盟承辦基督教燈區

「台灣燈會在台中,耶穌不缺席!」台中策盟執行長、台中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牧師表示,今年台灣燈會在台中舉行,受台中市政府邀請,由策盟承接主辦「璀璨台中幸福城-台灣燈會台中基督教燈區」,委託霍拉藝術劇場設計統籌。今年台中基督教燈區設計理念主要來自啟示錄廿一章1-7節,將燈區設計為「新耶路撒冷的幸福城」,以四大主題佈置燈飾與展演福音舞台,包括:神與人同住、生命樹/水、除罪醫治、新天新地,藉此串連神對人的愛,建立幸福家園、營造幸福城市、讓台中榮光遍照!

林牧師說,目前基督教燈區正在施工中,預計籌募300萬來打造,呼籲眾教會一起支持參與,並持續為燈會籌備施工代禱。招募表演者與志工等相關資訊,請上「璀璨台中幸福城~2020台灣燈會基督教燈區」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