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如果有任意門,中年女性妳想去哪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心理師梁仲怡:再出發量力而為,不要怕不強求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步入中年的你,如果可以穿越哆拉ㄟ夢的任意門,你想往哪裡去呢?」可言心理諮商所所長梁仲怡心理師,日前在一場幸福人講座中分享「中年女性再出發」時表示,進入中年女性可以先「停聽看」,先檢視一下自己的身心靈狀況,聽聽心裡的聲音,不論「再出發」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或是對別人有益的事,都要量力而為,不強求得不到的東西,但也不要害怕改變。最重要的是,更多認識上帝,知道生命的意義,活出基督的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中年年齡為45-59歲。梁仲怡說,中年通常是女性想要轉變,但又對未來還不清楚的階段。如果要轉變,想要轉變成怎樣?或想去到哪個地方?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中年還是可以活得開心,變得很可愛。她形容,中年也可以像哆拉ㄟ夢一樣,只要經過任意門,就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

心理師梁仲怡談中年女性再出發,要先「停聽看」。(圖/李容珍攝影)

心理師梁仲怡談中年女性再出發,要先「停聽看」。(圖/李容珍攝影)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的事
梁仲怡用繪本《花婆婆》的故事,談到花婆婆從小(叫艾莉絲)受到爺爺影響,決定做三件事:長大以後,要到很遠的地方旅行;老了之後,要像爺爺一樣住在海邊;而爺爺還要艾莉絲承諾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艾莉絲長大後,到了很遠的地方當起圖書館員,這時候,大家都叫她盧小姐;後來,到世界各地旅行,直到有一次,她從駱駝背上摔了下來,傷到了背部,於是,她在海邊買了一棟房子住了下來,並開闢一座花園,灑下很多魯冰花的種子,沒想到之後開滿了魯冰花。她找到如何讓世界變更美麗的方法,於是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第二年春天,小鎮裡處處都開滿了魯冰花……。

在花婆婆的故事中,爺爺提醒艾莉絲要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梁仲言問:若我們回想過去,「有沒有人在你生命中說過甚麼?或影響你深遠的人?讓你想去做些事?」

根據研究調查,中年45-59歲的特質是智力發展到最佳狀態,心理能力持續向上發展,也有多年工作歷練,情緒大致比較穩定,體力還沒有真正衰退的時期。

停下來回顧感恩讓心更自在
現代人多半長壽,人到中年,可以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單身、已婚、單親?有幾個孩子、孩子多大、父母健在嗎?現在幾歲?你的身分是姊姊、妹妹?女兒、媽媽、婆婆?是自給自足嗎?還是仍在職場工作?健康情況如何?對現狀滿意嗎?想要改變嗎?若想再出發,要往哪裡去?若是不工作,可行嗎?你還有夢想嗎?想要維持的是甚麼?雖然工作很辛苦,是否也樂在其中?

中年之前,女性可能要為自己的原生家庭或為婚後的家庭付出,或是因為單親,必須自己扶養孩子。有些人已經事業有成,也在思考未來要不要改變?若仍在婚姻中或是還有孩子,也可能想要改變。不論情況如何,人到中年都會思考,要如何繼續過往後的生活,希望有所突破。

梁仲怡說,雖然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但回顧過去,你對自己滿意嗎?也許就像繪本中的主角花婆婆一樣,受到爺爺影響,長大後想去旅行,但有的時候會怯步,不敢踏出去。若孩子不夠大,還要照顧父母、公婆,要顧左顧右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心能更自在」,誠實接納自己。不論我們認不認識上帝,上帝都認識每一個人,祝福每一個人。我們只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談到女性再出發,一般在東方的社會文化多半認為「女性是比較受限、被壓抑的」,考慮會更多。隨著社會趨勢改變,雖然女性意識覺醒,也會思考:「我是否不要再為誰做甚麼?也可以為自己做一點想做的事?是否能多照顧自己?」如果孩子長大,先生快退休,原本是家庭主婦,即使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孩子抱怨「母親現在怎麼都不在家?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當我們思考「再出發」時,從身心靈來看,「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怎麼樣?」健康是首要考慮的因素。人到中年,體力不如以前,面對更年期改變,如果想要去爬山、健走,「我的身體是否還可以?」要不要先把身體訓練好;還是可以先去旅行。若想要重拾畫筆,可以從每週上一次課開始,或抽出一段時間畫畫開始,從慢慢漸進式的轉換開始。

在心態上,若我想要出去做甚麼,家人同不同意?是否認為我只顧自己不顧他們?有信仰的人,到了中年會比較清楚「有神在我裡面」,對未來用禱告尋求神的帶領。

梁仲怡表示,我們先回顧自己過去多年做了些甚麼?家庭情況如何?對自己現況滿不滿意?生活上值得感恩的是甚麼?對自己不滿意或懊惱的是甚麼?

以內政部今天公布「107年簡易生命表」來看,女性壽命長達84歲。在從現在到84歲之前「我希望的生活是什麼?」以前有哪些夢想,還沒有實現?

心理師梁仲怡

心理師梁仲怡



再出發 面對現實也不要害怕
她提到,我們要先接納自己、面對現實。譬如現在可能還需要工作,不是說退就退。以現有的環境,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自己;不論未來要去旅行或去工作,透過健檢先了解身體的狀況,先做自己能做的。教會有很多社區服務工作,也可以投入當志工;或是到社區大學上課,重新學習,甚至用自己的專長,去當老師。

她說,在心態上,過去自己是否常抱怨、從負面思考?還是積極樂觀?若是常常抱怨,是否要重新調整?

梁仲怡表示,每個人都需要有信仰,尤其到了中年,知道自己未來往何處去,在回顧過往感恩之際,也看看外面需要甚麼?自己能給甚麼?我想做的事,有沒有資源?或是找朋友一起去做。家人若不支持,是否需要溝通或是可以和家人一起做?

她認為,很多職業婦女,尤其是全職媽媽,為家庭付出很多,雖然想再出發,困難在於「放不下」。若是還放不下子女,便要學習對家人慢慢放手,交託給主。有的家庭,可能有生病的長輩需要照顧,就要學習家人分配溝通,並運用社會資源。

另外,雖然想再出發,但會「害怕改變」,習慣過去的模式,不敢踏出去。譬如有的人想自助旅行,卻又考慮很多,也許可以先從國內旅行開始,或是找可以一起玩,但非一起住的同伴。在接受自己的現況下,也可以做些改變。

她認為,除了家人,也有一群朋友和同伴可以維繫感情,能夠一起用餐、聊天,彼此分享,遇到困難時可以互相打氣鼓勵。最重要的是,更多認識上帝,活出生命的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