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非洲貧童洗腳、獨闖埃及冒險】25歲鄭予彤:只要找到熱情與使命,就能改變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鄭予彤帶領年輕人到非洲肯亞服務當地居民。(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不能說我已經找到了夢想,而是正在走向夢想。」今年25歲的新漾基金會執行長鄭予彤,帶領許多年輕人走向世界實習,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並找到熱情及使命,用夢想改變世界!...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不能說我已經找到了夢想,而是正在走向夢想。」今年25歲的新漾基金會執行長鄭予彤,帶領許多年輕人走向世界實習,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並找到熱情及使命,用夢想改變世界!

一雙雙因沒有鞋子穿,長滿了蟲子的小腳丫;為了防蟲,必須把牛糞抹在屋子裡。這是去年一月,鄭予彤帶著一班年輕人前往非洲肯亞服務親眼所見的畫面。這群肯亞服務隊的年輕人,為孩子把腳上的蟲子捉出來;將牛糞鋪在地上;協助預備晚餐等等,透過服務行動陪伴非洲赤貧地區的居民。

論壇分享

論壇分享



從服務偏鄉 看見自己的社會角色
「跨文化服務雖然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卻可以撼動一個人的價值觀!」鄭予彤說,新漾基金會以使命為導向,期盼能提供新世代年輕人發揮的平台,從中找到自己的專長及在社會的角色,進而發揮熱情,成為世界的祝福。

「我也曾迷惘過,所以想要推動理念與年輕人對話,幫助他們找到對世界的使命及熱情!」在新漾基金會僅有三年多的工作時間,就已經是新漾基金會執行長的鄭予彤笑著說,「我經歷了無數次的害怕及擔憂。」原本就讀生物醫學系的她,喜愛在實驗室裡進行研究;但同時又喜歡與人接觸的她,開始懊惱自己未來的方向,到底應該是選擇喜歡的領域,需要長時間關在實驗室裡進行研究;還是尋找其他可以接觸人群的工作?鄭予彤一度陷入對於未來何去何從的迷惘中。

後來,她決定以刪減法的方式,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劃分出來,開始不同職業的工讀旅程。「我曾到連鎖藥妝店、百貨公司當過櫃姐,也到過生技公司實習,從工作中更多認識自己。在不同的工作環境及領域學習後,最終我來到了非營利組織實習發現,這是我喜歡的工作!」

當時,在新漾基金會擔任實習生的她,知道自己想要的不是能「賺大錢」的工作,而是可以「分享理念」的工作,便從迷惘中找到了方向。

畢業後,她毫無考慮地選擇留下,繼續工作。當時,因上任執行長生產期臨近,董事會開始商討,下任執行長該由誰負責?沒想到經過開會討論後,他們決定給予年輕人接棒的機會,讓鄭予彤接任執行長職位。

鄭予彤也勇敢地接起棒子,但她坦言,因為年齡輕的關係,她曾多次被外界質疑「怎麼會派一位實習生當開會代表?」甚至連簡報檔還沒打開,就被對方拒絕。當時,僅有23歲的鄭予彤,才從實習生轉正職不久,讓她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多次難過地大哭。

一次,在申請培訓課程時,因年齡小再次被取消資格,當時她非常沮喪,一個人到了台北植物園調整情緒。她也在那時領受了神的安慰。神說:「雖然你年紀小,但這個階段你所承受的,都是我給你的;我給你的,都是在最好的時間點,你相信嗎?」這句話讓鄭予彤重新得力,也寫下了一篇「我為情緒辦了一場告別式」的文章鼓勵自己。

「過往的我,經常把事情的完成視為第一,情緒視為第二,即便難過也會盡量隱藏,把事情先辦好;但那天我真實面對內在的負面情緒後,發現當我可以正面看待時,是可以和負面情緒對話的。」這件事情也讓她看見,當下次再遇到相似情況時,內心的衝擊就不會這麼大了。4188_25歲鄭予彤_只要找到熱情與使命就能改變世界_54188_25歲鄭予彤_只要找到熱情與使命就能改變世界_4

非洲肯亞服務隊

非洲肯亞服務隊



在年輕的心種下改變世界的種子
除了透過基金會開啟與年輕人的對話,鄭予彤也是教育部青年諮詢委員。她分享,過去自己是一個不太關注政治的人,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開始參與教育部對年輕人政策上的事務,才驚覺原來每一個政策都會對下一代帶來長遠的影響。這讓她更加重視自己的責任,用心在每一個政策上給予建議。

「我相信只要找到使命,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世界!我希望能夠在年輕人的心裡種下改變世界的種子。」鄭予彤提及,其實這段話是從基督徒用語翻譯而來的,「上帝創造我們都有目的,我們需要找到使命及呼召,成為別人的祝福來榮耀神。」她希望能夠藉著「白話文」與青年人對話,讓他們真實感受到基督徒背後的信仰力量,進而願意認識我們的上帝。

猶記得一次在校園分享會中,鄭予彤說到,「這是我的故事,但它永遠是我的故事,因著我的信仰,我經歷了不同的事情,你也可以嘗試看看。」結束後,她收到了一封學生的電郵,裡面寫著「謝謝你的分享,相信我也能夠從我的困境中走出來。我知道你是基督徒,我也會想想看,要不要到教會走走。」鄭予彤非常感動,她從未在分享中公開表明信仰,「若不是聖靈自己在年輕人的心裡動工,這件事不會發生。」

鄭予彤於去年一月獨自到埃及冒險旅遊。

鄭予彤於去年一月獨自到埃及冒險旅遊。



從跨文化開啟創意宣教對話
對跨文化充滿熱忱的鄭予彤,在去年一月,一個人前往埃及冒險,期盼能有更多跨文化經驗與年輕人分享。「一個人到埃及,不會害怕嗎?」來到本報早禱會分享的鄭予彤坦言,「我怕極了,我父母也蠻擔心的,但是在去之前,我強迫自己一定要把阿拉伯文的數字背下來;也上網查詢資料,做好風險管理;在當地攝氏45度以上的天氣,我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一個人到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讓鄭予彤變得更加勇敢,再次以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勇敢不是不怕,是設法不讓怕成為不去做的理由!」

鄭予彤相信創意開啟宣教對話的契機,所以她非常喜愛與年輕人談話分享,藉著不同的方式,讓年輕人找到自己可發揮之處,並期盼在過程中與信仰交會,認識那位創造世人的上帝,成就世界的美善之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