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好大的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神每天都給我一個好大的禮物,有時候我深有所感而為此感謝;也有的時候我並未深思,只是將其視為理所當然而理所當然的接受了。但神並未因此將這禮物從我手中拿走,祂依然默默地給,期...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神每天都給我一個好大的禮物,有時候我深有所感而為此感謝;也有的時候我並未深思,只是將其視為理所當然而理所當然的接受了。但神並未因此將這禮物從我手中拿走,祂依然默默地給,期望我能了解祂將它賜給我的美意,能善用這禮物,讓它發揮最大的功能,使自己和別人都能享受它最大的價值。

這禮物就是「今日」!

我是隻早起的鳥兒,常常起床後,一些「該做」的事,很自然地就填入我早上的時間。但有時候,尤其是經歷了一個令人洩氣或懊惱的「昨日」,一股很強的感動會自內心浮現:神啊,謝謝你給我「今日」;今日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機會、新的可能。

洩氣的昨日  今日又是新開始
昨日令人沮喪、挫折、擔憂的事都是過去的,雖不見得結束了,但神給我今日,讓一切可能有新的轉機。

昨日我有說得不恰當、做得不恰當的言語或事情,神給了我今日,讓我有機會去彌補、改進。

昨日我因膽怯、害怕失敗而未能做該做的事,神給了我今日,讓我有機會去鼓起勇氣嘗試。

昨日因為自私、偷懶、軟弱、欲望而做了不討神喜悅的事,神給了我今日,讓我有機會重新整頓自己。

昨日我被憂傷困住,神給了我今日一個新的開始,讓我有機會甩掉哀愁。

昨日我疏於禱告、讀經、尋求神的心意,未能與神建立交流,進而發展出親密的關係,神給了我今日,讓我能重新開始。

昨日我做了得罪神、讓聖靈憂傷的事,神給了我今日,讓我能用一顆憂傷、破碎的心來到神面前認錯悔改,靠祂的力量重新站起…

我們能夠想像,如果沒有「今日」,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嗎?多少的沉痾、懊悔、破洞、污穢、罪疚…會不得清除,使我們再也活不出光彩,甚至無法在神面前立足。

每一個「今日」代表的是一個新的契機,是神恩典的流洩。新的機會不代表我們就能一舉成功、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或成果,但它是一個希望、一個新的可能,讓我們能朝著可喜悅的方向前進。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
經上說,神又限定一日,叫做今日,「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希伯來書四章7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三章13節)。

「今日」,是神給我們的機會,讓我們能接受祂的救恩,在祂的憐憫與恩典中修正人生種種的不堪,進而活出一個新的生命,享受一個新的人生。「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耶利米哀歌三章22-23節)。是的,在每一個今日的開始,神都給我們新的恩典與憐憫,讓我們懷新的希望、新的力量去展開這一天。

這個禮物難道不大嗎?我們都接受了這個大禮,但我們是如何使用它?我發揮了它的價值、還是浪費了它的價值?我能坦然無懼地向給我這項禮物的神交代、還是會無顏面對祂?

我們可能不常想到,或甚至沒有想過,有一天這個禮物會終止,它不會日復一日、永永遠遠送到我們手中;當我們肉身的生命走到盡頭、離開人世,或當耶穌再回來時,「今日」,這限定的一日,就不會再以我們現今在祂恩典與憐憫中,所日日接受的大禮的樣貌呈現,因為限定的時間已到。

這一天什麼時候來臨,我們不知道;只希望趁著還有「今日」的時候,我們能日日提醒自己這項禮物及它的寶貴和意義,帶著感謝的心去使用它,不辜負神的美意。

人可以不願面對現實而沉湎於昨日或幻想於明日,但這實體的血肉之軀只能活在今日,因為神是將我們實體的生命放在「今日」。願我們思想神的心意,讓每一個被善用的「今日」,日日堆砌建造出一個豐富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