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和 好】選後還是一家人 繼續為在上位者守望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我們的盼望是在於神,不在候選人,我們的目光不要定睛在選舉結果上。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是關心政治的教會」南京東路禮拜堂吳紹楨長老表示,教會的章程「教會不為政治服務」,但不代表教會不關心政治,幾十年來教會每週都不斷為國家與國際局勢禱告。教會的眼光是神的國,也勉勵弟兄姊妹定睛在永恆,「選舉是一時的」不要因為眼前的起起伏伏而受到影響。即便結果不令人滿意,但我們相信「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即便「洪水氾濫,耶和華仍坐著為王」,我們若希望能「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選後仍必須不斷為在上位者禱告。

選舉背後有神掌權
南京東路禮拜堂嚴正長老也表示,他曾參加有的教會聚會,看到牧師會在台上推薦教會的參選人。但是南京東路禮拜堂不主張在教會談論政治,甚至不談支持誰或哪個政黨。因為弟兄姊妹各有支持藍綠不同的政黨及候選人,甚至在不同政黨擔任立委、部長;一旦談到政治,很容易被貼標籤,引起內部爭論,造成不合。但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可以盡公民的義務去投票。

「我們心中的王是誰?是可看見的嗎?」「我們若把希望都冀望在候選人的身上,每個人到後來都會失望,不論候選人有沒有當選」。他說,選後仍要回歸聖經,「我們的盼望是在於神,不在候選人」,我們的目光不要定睛在選舉結果上,若支持的候選人沒有當選,也不必憂愁,背後還有神在掌權。

早期有些老媽媽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哭得很傷心,認為台灣未來沒有希望,經過了10多年,台灣仍蒙上帝的保守,大家還都平安。

一時高興失落勿影響彼此關係
南京東路禮拜堂陳寶宏傳道也說,一般弟兄姊妹對選後的結果,一定會有人高興有人失落,過程中如何恢復弟兄姊妹因為立場不同而影響彼此的關係,一定要回歸到聖經的教導。當以色列人想要立一個王時,神透過撒母耳膏立掃羅,神也透過撒母耳膏立大衛,雖然是不同的王,但是回到聖經教導,活出用平常心看待神所膏立、揀選的人,即便是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弟兄姊妹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可以在教會外支持他們所支持的政黨和候選人;但是選後,一切都要回到神的話,如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教導,繼續為在上位者禱告。

政治看見人性軟弱
他說,我們不要因為自己支持的政黨和候選人選贏,而去渲染。若是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而感到情感失落。最重要是回到神的話,體現到神要我們「彼此相愛」,弟兄姊妹的關係不要因此產生疏離,以致於讓「眾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不但透過講台上的傳遞,或在小組團契,持續為新任或連任的在上執政者,實踐聖經的教導。

吳紹楨長老表示,愛家公投雖然贏了,卻輸了政治,不少基督徒認為因此要進入立院關心政治。基督徒本身是社會公民,原本就有參政權利,可以透過政治來影響社會。但他也提醒,若嘗試用「政治優勢」來影響社會,不小心也很容易偏離。聖經也教導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參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所以不是靠「政治權勢」才能成事!

從「政治」方面也看到人性的軟弱,即使是信主很久的基督徒,在小組群組中多少都會因立場不同而起爭端,但也凸顯此議題的「敏感」,容易造成撕裂,所以必須不斷提醒教導「我們都是神家裡的人」,即便我們立場不一樣,儘量不要表達那些有立場、刺激的言論,鼓勵大家把眼光放在神國上。

為參政者能在惡劣環境為主發光禱告
對於政治的介入、參與,不同教派會有不同看法。嚴正長老認為,一旦要介入、參與政治,就必須照「世界的規則」行事,但是聖經的法則與「世界的規則」不盡然相同,可能為了政黨立場而不得不做出妥協,面對這情況,我們能改變嗎?打籃球可以「做假動作」,若要關心政治要用一般世界的規則行事,一旦遇到張力,就會面對很大挑戰。教會關心公共議題是好的,但立場是甚麼?關心到甚麼程度和神學路線,也與我們對聖經的領受有關。我們唯有多為參政者禱告,也鼓勵他們有智慧做出對的決定和正確的事情。

吳長老也提到,政治是很現實的,也是著重眼前,又實際影響我們,站在教會立場也不會特別鼓勵弟兄姊妹參政,但是只要有弟兄姊妹參政,教會都會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在政治圈為主發光,產生正面的影響力,即便在黑暗中,神也能透過從政的基督徒彰顯出上帝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