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世界華福高雄TIP Talk 馮珮、楊右任、姜森交叉對話「現在教會無法吸引人的地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TIPTalk的主持人黃志靖(左)和講者馮珮牧師、楊右任、姜森司長(左二至右)(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世界華福中心一月10日下午在高雄福氣教會舉辦的第二場TIP Talk中,邀請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在會中談到「幸福小組的威力」;「救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以過去在非洲進行人道救援和宣教工作中的經驗和觀察,提醒我們常犯的錯誤;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則從外交看台灣與梵諦岡的政教關係。

會場2

世界華福高雄TIP Talk會場



幸福小組威力 兩千間華人教會使用

馮珮牧師表示,幸福小組幫助教會健康成長、門徒生命被建造、屬靈的品格和各類服事能力都被建立起來。福氣教會近三年,每年都帶領超過千人信主,去年全國福氣教會體系七間教會,總共帶領1910人受洗,包括高雄福氣教會有1300多人。許多弟兄姊妹雲彩般的見證,他們都是平凡、軟弱的人,因著福音大能,讓他們能成就上帝的工作。

她提到,初步估計,全球有兩千間教會都使用幸福小組的方式傳福音,不少教會帶領受洗人數也是過去兩、三倍,完全超過他們所求所想。

馮珮牧師

馮珮牧師



跨文化服務要深入當地 資助有智慧

「救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以過去在非洲進行人道救援和宣教工作中,提醒我們常犯的錯誤包括:一、不了解當地的文化。二、憐憫的情緒大於策略。所謂「貧窮A片」,是指叫得愈窮愈能得到更多資助,變成惡性循環。三、只專注於表面議題,忽略根本性的生命問題。

他認為,若要做跨文化服務,不論人道救援是蓋房子、蓋學校、教堂或傳講福音,一定要了解當地文化及配合扎根在裡面的伙伴進行,才可能改變,也才有收穫。在對方要求資助時,也要求對方「給執行計畫、願景計畫或成果報告」,只有「玩真的」才給錢,自然會有好的循環。

楊右任

楊右任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分享,他在外交部廿多年,過去多在美國,前年底調回台灣接歐洲司,特別的是,神帶領他從台灣和梵諦岡的80年邦交關係,看到教權和政權之間關係變化。

他表示,過去對於「誰有權任命主教、誰有權管理教會?」讓教廷與中國一直無法建立基礎的關係。但自教宗聖方濟各上任後,看到大陸一千五百多萬天主教信徒,態度轉變為積極,2018年教廷與中國簽定《中梵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

聖方濟各很愛中國,有意以利瑪竇為榜樣,學習如何與中國對話。事實上,中國在與教廷簽定《中梵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後,持續要求地下教會神職人員加入愛國會。不過,二月1日中國施行的「宗教團體管理辦法」,第17條規定「宗教團體應當向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公民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以及國家法律、法規、規章,教育引導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公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宗教組織的存在是為了宣揚中共及其意識形態,而不是宗教信仰……」。顯然目前的中國,恐不會讓教廷管理教會、自由任命主教。

現今天主教在台灣社會默默投入很多社會工作,例如有修女在嘉義服務腦性痲痺病患,也有神父在花蓮原民部落工作,降低人口販賣,也有神父幫助外配和移工。神的國建立基礎,他以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所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姜森司長

姜森司長



中梵雖有協議 中國宗教更緊縮

主持的黃志靖長老表示,我們常聽到「基督教信仰不是一個宗教,而是一個關係」,就像某個品牌客戶告訴他說,他們不是在賣飲料,但他們的產品就放在賣場上。到底基督信仰的真實面又是甚麼?所以TIP Talk的聚會期望透過三位講者在跨界、跨代、跨文化的福音宣教事工,或是生命故事、交叉對話,看到上帝國度在各地奇妙多元的作為和可能性,展現在我們當中。

在交叉對話問到「現在教會最無法吸引人的地方?」馮珮、楊右任和姜森三位分別認為是「無聊」、「制式化」和「隔閡」。姜森進一步談到,包括世代之間隔閡、人與人之間的冷寞,教會是講愛的地方,但往往又很難愛與我們不一樣的人。

「你認為信徒生命操練,是禱告生活、讀經生活或傳福音比較容易,而且能持續?」楊右任認為,因人而易。若一個人信主前是有學術性的人,容易對讀經特別專研;有些人比較重情感,很容易唱歌跳舞,信仰中容易用這方式表達。

「週六選舉過後的主日,你會準備甚麼信息?」三位講者則分別說是:「聖靈充滿」、「專注在耶穌身上」、「包容」。

黃志靖長老

黃志靖長老



吸引年輕人 主要是價值觀改變

會中透過放映兩段有關鼓勵年輕人返鄉的人壽廣告短片,談到「這世代年輕人,福音如何以他們懂的方式吸引他們?」楊右任說,往往我們把偏鄉設定為可憐、貧窮、沒有人要去的低等地方,不論我們注入精力、愛或溫暖,就會完全改善。很多人都認為非洲部落過得辛苦、很慘、很可憐,其實不然!在部落,只要他們沒有生病,可以吃、家人沒有死,他們是過得開心的。尤其部落接受信仰的基督徒也會認為,在都市好像也沒有更好,前提是滿足人的基本需求。不管是在都市或在部落,是在開發或未開發地區,不會因為科技發達而解決內心的渴望。回到福音本質,是神能滿足人心,驅動人去了解在一起幸福的感覺,並且給人活著的使命和意義。

他說,甚至在教會,人也未必能得到滿足,特別在制式化的流程中,沒有體會信仰、神的救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仍會在世上尋求錢財、身份地位。他在部落看到媽媽們,因為孩子喝髒水而死掉,雖然過得生活令人難以想像,但她們在40幾度的高溫聚在樹下,一起敬拜神而滿足開心三個小時,她們就是享受神的救恩。我們才能了解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所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不論偏鄉、都市都有匱乏,因為是人心,也是福音本質要解決的議題。

馮珮牧師認為,這兩部廣告主要反映年輕人價值觀問題。已是基督徒,仍要不斷檢視和反思,主導我們人生路徑的價值觀,到底是屬地還是屬天?雖然我們都信主,但價值觀和沒信主的差不多。我們是屬天價值觀掛帥,還是外表掛著基督徒,裡面還是屬地價值觀?若沒有真實反省我們生命是否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感動、激動會有,但行動上仍會考慮要賺錢吃飽飯。

姜森也認為,年輕人不到教會原因很多,而且很多議題撕裂教會;回到根本是人心有無真的被神改變。若年輕人看到聖靈充滿人心被改變,自然會投入。他在不同地方,看到有的教會有資源,有的地方缺乏,城鄉分配不均,我們應更多連結,或是跨界與NGO合作。

主圖1

主持人與三位講者



差異中認識獨特並建立連結

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說,世界華福中心的「世界」,是指「天父上帝的世界」,上帝早在工作,世界華福運動不是要教大家做甚麼,而是我們都被神呼召,參與運動的一份子,並且從聆聽上帝在世界所做的開始。

他說,華人獨特性不是用國家政權、語言或文化,而是當我們與不同文化種族交流時,才發現天父世界的寬廣、大而豐富,在差異中認識自己的獨特性,在獨特性中建立與他者的真實連結。福音運動不是聚會,是每人都投身其中。

TIP Talk籌備同工莊信德牧師說,浪子的故事,讓我們看到父親示範一個幸福小組,讓不配得的小兒子得到全部無條件的接納和愛,但對長期在教會服事的大兒子覺得不公平,沒被關注到。感謝上帝,使用教會一波波的復興運動,看到「幸福」是很小的種子,幫助人看見原來我已在耶穌基督同行,每個人都是蒙福的人,也幫助我們看見上帝正在做的工作,把一切榮耀歸給祂。

TIP Talk接著將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歐洲等地舉行。

董家驊

董家驊牧師



莊信德

莊信德牧師



全場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