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好牧人

【劉三看2020大選過後】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有三趨向是基督徒的必要使命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2020大選,蔡英文總統獲得連任。(圖/蔡英文臉書)

◎劉曉亭(牧師)

選舉結束了,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為「反送中」影響,向來打主權意識的民進黨獲勝了。意料之外的是,贏這麼多!這次選舉呈現的結果其實是:「大家希望台灣維持自由民主現狀」,這當然受到香港事件極大的刺激。

「國民黨選上就會改變台灣現狀」是民進黨選舉主軸,民眾其實不會去探究是否是事實,這個訴求大獲全勝的結果顯示出「我們太害怕改變現狀」,或是說「我們太害怕成為下一個香港」。

台灣的未來真的在我們手中嗎?

如今,選舉結束了,台灣民眾清楚地表達了這個立場。但是,台灣未來真在我們手中嗎?

不是!政治現實就是「我們無法重返聯合國」,若不是美國在背後撐腰,我們不可能享有如今的安定,這就是政治現實,就算台灣2300萬人都投票獨立,我們還是沒有政治實力去實踐。

所以,台灣未來不在我們手中嗎?也不是!

台灣未來其實還是在我們自己手中,只不過,不是靠「選票」而是靠「國際競爭實力」。

美國為什麼要挺台灣?因為「對他們有利」,這就是眾所週知的「美國優先」法則。舉例來說,美國國防部有很多關乎軍事的「無人AI」技術都委託給台積電,台灣有太多科技公司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零件,在人類大步邁向AI人工智慧世界的同時,台灣有二個優勢,一個是「技術」,一個是「保密」。

保有各種機密,包括個資,一直是現代人重視的議題,「華為」之所以引起爭議,就是擔心洩密,這方面台灣保有頂尖競爭力,所以人家願意把訂單委託給我們。台灣小跑車在「品格」這個項目的領先優勢是其他亞洲國家短時間難以追上的。

台灣人才的技術同時也傲視全球,除了電腦產業,不管在醫藥界、文創界、甚至音樂界,我們都有許多優秀人才。這跟台灣的家庭重視兒女教育息息相關,雖然政府的教育千瘡百孔,但是家長依然盡職地透過各種管道栽培自己的兒女。

簡而言之,只要台灣繼續保有競爭優勢,我們的存在讓別人有感,不只是美國,全球都會支持我們,甚至對岸也在許多領域需要倚靠我們的時候,台灣前途就扎扎實實在我們手中。

台灣有甚麼破口需要補上?

基督徒會說「台灣前途在神手中」,這當然是不必重申的真理,但並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必做。上帝對以色列人呼籲「回轉」,因為悔改會改變前途。約拿書中的尼尼微城已經證實這個信仰原則。那麼,台灣有什麼破口是基督徒要補上的呢?

第一就是「家庭」。上述台灣的強項其實是植基於台灣傳統的家庭觀念,我們把孩子教育得很好,才出現如今「技術」跟「保密」的優勢。如果台灣繼續不婚不生,然後離婚率居高不下,我們的人才銜接不上(或是投奔海外),台灣競爭力是會消失的。所以愛台灣的基督徒請花更多時間在家庭,各教會也要花更多力氣在婚姻家庭事工。

第二就是「社會風氣」。這次選舉帶來的對立令人擔憂,如今,既然大家都有共識要保護台灣,一定要修正社會風氣,台灣優秀人才建立在過去安定純樸的社會風氣下,如果任由網路謾罵文化持續,台灣一定會向下沈淪。愛台灣的基督徒一定要嚴控彼此指控,包容不同立場,教會也要帶頭鼓勵善良社會風俗,多辦一些社區公益活動。

第三就是「全球化」。大家可能沒有發現,台灣有今天是因為「世界各地優秀的傳教士」被派到這裡甚至死在這裡,建立了醫院跟學校還有慈善機構,甚至我們可以說,今日的台灣是六十年前,中國各省的居民在這裡融合的結果,如今,我們不分本省或外省,甚至還結合了長輩的日本文化,巧妙地在飲食、音樂創作、語言溝通等等的文化上塑造出獨特的「台灣味」,也造就了台灣的優勢。

現在流行的所謂「全球化」就是放下分歧,化解仇恨,資源整合,也正是聖經所說「萬事互相效力」的概念。

台灣由於特殊兩岸關係,所以中小企業一直在全球討生活,也間接取得今日的國際政經地位,同時也讓吃苦耐勞的台灣人遍佈全球並且都取得非凡成就,如今正在回饋台灣。

可惜的是,這種全球化的背景就跟冰山融解一樣,漸漸消失,愈來愈少台灣人出國留學,愈來愈少臺灣中小企業保有傳統生命力,年輕人滿足於「小確幸」,缺乏遼闊的眼光與心胸,這是危機。愛台灣的基督徒一定要跟全球教會串連,參與全球宣教的大使命,讓教會長大的小孩有國際觀,善用全球台灣資源,多多出國體驗(世界各地台灣人都很有熱情接待台灣子弟)繼續保有台灣傳統的全球優勢。

基督徒需擔負起的使命

我們不妨把台灣的家庭瓦解社會暴戾之氣日增,以及狹隘封閉的眼光心胸視為台灣的三個腫瘤台灣真正的前途其實更多是民間力量而非表面的政治因素。選舉是一時的,社會文化才是長遠的。

但願基督徒擔負起使命用實際行動展現愛台灣的決心,只有更好的台灣才是造福子孫的保證。

神佑台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