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台北靈糧堂選後主日】謝宏忠: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 選後放手交託神牽手向前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謝宏忠院長帶領會眾為國家及當選人舉手禱告(圖/梁敬彥攝影)
人意和神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主我們呼求你,全能真神,永遠掌權……」2020總統暨立委選舉後的主日(一月12日),參與台北靈糧山莊主日的弟兄姊妹齊唱<願你國度降臨>,眾人齊聲「為著選舉向主獻上感謝,求主繼續帶領,讓我們國家能化解紛爭、翻轉更新,教我們繼續以信心跟隨神,為轉化守望。」

賴士葆當選 隔天第一堂守主日

12日的選後主日,台北靈糧堂的主日講員是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牧師,講題為「人意和神意」。在開始講道前,台北靈糧堂執行牧師周巽正牧師勉勵弟兄姊妹,無論你/妳支持的候選人以及政黨大勝或大敗,都要定睛於神,因為唯有基督是台灣的盼望。

周牧師還特別跟早起參加第一堂7點55分主日的眾會友,以「我們教會的弟兄」介紹前一晚高票當選連任、在展開謝票行程前先來守主日親近神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委員,周牧師也祝福賴委員繼續在政治界為主得地為業。

謝院長分享選後勸勉信息

謝院長分享選後勸勉信息



主日講道的開場,謝院長就以牧者的心腸與高度超越藍綠和意識形態,用話語帶出勸勉和安慰。謝院長說,他要引用2012年「小英總統」首度參選總統時落敗後,所發表的敗選感言裏的一番話,來安慰來到主日當中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弟兄姊妹,這句話就是:「你可以哭泣,但不可以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可以放棄。台灣需要反對的聲音以及制衡的力量,所以還有四年的時間可以努力。」

對於投票支持蔡英文總統的人,謝院長則是引用蔡總統在自己所發表的勝選感言中所提到的:「這次的選舉,不是哪個政黨的得勝,而是中華民國台灣所有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得勝,所以讓我們繼續用這樣的心情,期待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在民主自由方面可以更進步,沒有一黨獨大產生的後遺症」。

謝院長也想對所有基督徒說一些話,因為在選後,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平靜下來,從聖經神的話語來看「基督徒應該怎麼看政治?」

當選者要敬畏至高掌權者

謝院長強調,地上的政權是神所賜,執政掌權者要謙卑在神的面前。但以理書四章17節清楚提醒屬神的百姓「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教會和基督徒要持續為2020總統及立委的當選人,能謙卑在主的面前禱告;這個謙卑不是口頭上的「表態」,而是在所行之事上「敬畏這位至高者」,才不會心高氣傲。

第二個提醒則是要相信「公義的神會審判地上政權使用權柄的方式。」謝院長說,神能夠改變時間、季節、廢王、立王,這是我們所信的神掌權。從1996年開始,台灣已經進行7次總統大選,也發生過政黨輪替,他要提醒教會和基督徒的是「地上的政權會有選舉的輸贏,但我們所信的神永遠是最大的贏家,所以要對我們的神有信心」,這時會眾紛以AMEN回應。

謝院長提醒大家,教會是時代的先知「不屬於任何政黨」。任何政黨都會參雜人的罪性,沒有辦法十全十美,所以教會要從神的角度對這時代「說話」(發聲)。基督徒是世上的光與鹽,要對政治有影響力,每個被神揀選的人,都要相信耶穌託付我們做光做鹽,在職場的各個領域產生屬靈的影響力。眾教會不單是要為各政黨的基督徒都能成世上的光和鹽禱告,也要為各個領域的基督徒做光做鹽禱告。

「我們憑著手中的選票,做了我們自己的決定,選舉(結果)很顯然是有人的意思,難道就沒有神的意思嗎?」謝院長對大家提出這個挑戰,並帶領眾人從使徒行傳一章15-26節中來看「人意和神意」。

政治界仍是神掌權

謝院長說,地球上有許多國家的政權不斷地在更迭,但天地萬物都是神手所造,世界是上帝榮耀的舞台,不管是在自然界還是政治界,都可以看見神的主權彰顯,顯出祂的榮耀,從《出埃及記》的紀載,便可見一斑。

以色列人是在埃及法老的手下受壓制,神差遣摩西進入政治領域將以色列人帶出來。神關閉日光使埃及全地都黑暗,神可以使用祂所造的萬物,對不公義的政權行公義的審判。後來法老知道有一個比他還高的君王掌王權,若不按公義而行,神的審判就臨到。當我們用宏觀的角度,用神的國度的眼光去看選舉時,就不會為著支持對象的勝敗患得患失了。

談到選後怎麼從神的眼光「人意和神意」來看選舉結果。謝院長說,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從使徒行傳一章16節「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人的意念只能看到眼前的,但神的意念是能看到將來即將發生的事,這句預言發生在耶穌和門徒進行最後晚餐的時刻,記載在聖經約翰福音十八章18節「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以及詩篇四十一篇9節「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

靈糧山莊入口鼓勵各領域基督徒要為主得地為業

靈糧山莊入口鼓勵各領域基督徒要為主得地為業



這提醒基督徒,我們現今所面臨的光景,其實神早已透過聖經啟示我們,神的意念是超越時間和空間「且一定會成就的」。他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從我們自以為所遭遇的勝敗來看「得勝」,而要從神的眼光來看環境以及所遭遇的困難和挑戰,要相信「神的揀選考驗人的責任」。

謝院長說,神的揀選跟得救有關,從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3節「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這是神的主動權,而被揀選的人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神主動的揀選 人要承擔責任

此外,神的揀選跟見證有關。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這果子包括福音的果子,能帶領更多人認識主,以及結出聖靈的果子,讓人看到基督徒活出的生命,就好像看見耶穌。

最後,神的揀選跟「位分」有關。謝院長說,在職場有不同的工作和位分,高如總統,或是基層的服務員,當神把基督徒放在哪個位分的時候「都要忠與職守」。猶大取得了使徒的職分,但猶大後來卻丟棄了這樣的位分。神主動的揀選,是無條件的,以弗所書一章4節提到「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以免你們有人自誇。」但蒙揀選的人,有責任要靠主恩典,持守神的揀選。

謝院長提到,耶穌降世為人之前的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發佈命令叫普天下的人各歸各城去登記戶口,但當時的人意成就了神意,後來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成就了舊約的預言。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是照你的意思,耶穌很明白天父的意思是要祂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提醒我們人意知道神的意思時,我們要選擇順服,而非堅持己意。

「人的惡行,其實有時也能成就神的旨意。」謝院長舉猶大出賣耶穌為例,就成就了「讓外鄉人有埋葬之地」以及「神讓所有人有救贖之恩」兩件美事,耶穌透過不公義的審判、出於人的惡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卻成就了普世的救恩。但謝院長提醒,固然人子耶穌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謝院長說:「神允許人意參與祂的救贖計畫,但人要承擔按自己的意思而行」的後果。

初代教會用禱告及搖籤選舉

謝院長說,猶大丟棄了使徒的位分,所以必須遞補一位使徒,就選了兩個候選人,一個是約瑟,另一個是馬提亞,當時眾人就禱告「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這兩人中,指名你所揀選的是誰?」這就是初代教會面臨「選舉」的問題時,兩個要選一個,但並非一禱告就知道是誰,眾人就搖籤,選出馬提亞與11個使徒同列。有時神未必直接對我們說話,但就像初代教會用搖籤來顯明神的心意。這次的2020大選,很多教會及基督徒也禱告求問神「誰是你所揀選的?」但透過選舉的選票,所呈現的結果「也在神的掌權中」。謝院長提醒大家「禱告需要環境的印證」,明白神的心意需要禱告,更需要環境的印證。

謝院長引用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在選前全教會禱告會時給大家的提醒,在選後的此刻來勉勵弟兄姊妹,就是「舉手勤禱告」、「放手交託神」以及「牽手向前走」。謝院長帶領眾人一同為著更多中央及地方的首長和民代能夠認識主、敬畏主,真正謙卑在主面前「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禱告,求神賜福給這次所有當選的人「有機會認識神,明白真道,以致得救」,祝福接下來4年各政黨是良性的互動,讓台灣能進入神的命定。

謝院長勸勉

謝院長勸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