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總統大選教導我們的信仰功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社論主筆


總統大選在競爭激烈卻平和的過程中結束了,蔡英文總統獲得連任,民進黨繼續完全執政。這是民主選舉的結果,任何人都應該也必須接受,選後不應該再有任何激情的言論或舉動。對於選後的台灣,我們首先期盼的,就是蔡英文總統在投票當天晚上國際記者會中所說的,台灣所有人民今後應該要團結一致、彼此擁抱,共同創造台灣美好的未來。


台灣的未來由每個台灣人承擔


在這樣的期許下,我們還是要提醒,任何政權都應服在上帝的主權下。依照聖經的教導(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所有基督徒都應該為執政的蔡英文政府禱告(不論是否投她一票)。我們必須強調,基督徒是幫國家元首向耶和華禱告,而非向國家元首祈求,因為最終的決定權在上帝手中。

基於這兩個思維,我們要指出,這次選舉傳達諸多不同以往的意涵。總括而言,這次選舉仍然相當程度受到兩岸議題的影響,選舉結果也透露出,絕大多數台灣百姓仍然對中國政權充滿疑慮,因而中國政府提出的政治訴求在台灣的「市占率」極度偏低。除了政治意涵外,這次選舉也可以讓基督徒在信仰方面進行一些反思,進而調整基督徒的從政與福音思維。

跨出同溫層 在公領域進行對話

首先,這次選舉透露出「同溫層」的假象與危機。最明顯的例子是,韓國瑜陣營幾次大型造勢活動號稱有數十萬、甚至百萬人參加,媒體亦報導有些韓粉南北奔波,跟著造勢隊伍走。殊不知,這正可能是一種警訊。因為在不同地點出現的數十萬人可能有過高的重疊性,但算成選票卻只是一人一票。因而,「同溫層」的聲勢很可能是個假象,甚至引發危機。

這種「同溫層」迷思也出現在這次政黨票的投票中。這次有許多新興政黨投入選舉,其中由基督徒組成的政黨在教會界中旗幟鮮明,選前積極地在教會界中推動介紹,一些教會對這些基督徒的政治素人進入立法院抱以厚望。但是開票結果失利,政黨的得票率不到1%。這也提醒我們,在同溫層社群中被看好,不必然在同溫層外有同樣的好感。

對這種現象應該讓教會界有所警惕,如果基督徒想要進入公共政策領域發揮影響力,就必須跨出同溫層。除了要讓主內肢體認同,還要以更完整與專業的政見主張,獲取同溫層以外的非基督徒認同,如此才可能進入球場參加比賽,並以更好的球技打倒對方。僅以「基督徒」的身分訴求恐怕很難獲得支持。

真實面對年輕世代的崛起和聲音

這次大選教導基督徒的第二個信仰功課,就是應該要真實面對年輕世代的崛起和意見。選後的各項評論指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一百多萬的「首投族」,也就是20至23歲的年輕世代,相當程度影響選舉結果。對於這些首投族的選擇,每個人都應該予以尊重,不應該以情緒或憤慨的話語回應,更不能成為家庭紛爭的導火線。如前所述,台灣的未來要由每個台灣人民共同承擔,不論選的是草包或菜包,都是命運共同體。

對教會界來說,這次選舉應該讓我們深思如何真正地成全年輕世代,不但願意聽他們怎麼說,也願意支持他們如何做。當教會中的年長或資深者不放心交託給年輕人時,我們應該想到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保羅的勸勉顛覆當時希臘羅馬社會的觀點,如今台灣的教會界是否也面臨這樣的挑戰?

此外,這次選舉也顯示,年輕世代接收信息和思考的方式都自成一格,這是社會變遷必然的發展,每個世代都有所不同。那麼,教會中的長者們是否看到這個不同的模式正在興起?長者們願意如何看待這樣的崛起?深願賜智慧與平安的主讓我們看見,耶和華「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但以理書二章2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