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天路客

將來在天國真正的團圓飯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馬克白 華人很愛吃,吃飯是最重要的事情,這點從台語以「吃飽沒?」作為基本問候就可以看得出來。各種節慶都是我們大吃大喝的好理由,而過年的年夜飯更是一年中最豐盛,也最重要的一餐。 年夜飯是華...

◎馬克白

華人很愛吃,吃飯是最重要的事情,這點從台語以「吃飽沒?」作為基本問候就可以看得出來。各種節慶都是我們大吃大喝的好理由,而過年的年夜飯更是一年中最豐盛,也最重要的一餐。

年夜飯是華人一年重要時刻
為了求得平安,年夜飯的菜色也很講究,各種吉利的菜名紛紛上桌。芥菜,又名長年菜,表示年歲久長。魚肉料理,象徵年年有餘。年糕,是希望步步高升。蘿蔔俗稱菜頭,一年初始就要有個好彩頭。

而年夜飯也叫團圓飯,顧名思義就是要家人團圓在一起吃,這才是團圓飯。當然,這也寓意著希望每位家人都能平安度過這一年,平安來到餐桌前享受豐盛美食的期待。所以不論身在何方,我們都要傾盡全力趕回家吃團圓飯。

為了吃這一頓飯,每年有數以億計的華人要在過年前,從工作的城市趕回老家。華人的春節遷徙,堪稱世界奇景。

可惜寓意雖好、美食滿桌,都不能改變家人之間相處的難處。許多時候,家人相聚帶來的不是平安溫暖,而是彼此傷害與相磨。單純美食並不能改變人心,也很難讓彼此放下傷害、悔改和好。

聖經中也有團圓飯
聖經中也有「團圓飯」,是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設立的逾越節晚餐。當時以色列人處在埃及政府高壓的統治下,工時長、薪水少、沒休假,是典型的「外籍奴工」,並且隨時有生命危險。法老只要一句話,以色列人的嬰兒就會被丟入尼羅河餵魚。

上帝為拯救以色列人,在埃及降下九種災殃,而法老堅持不釋放以色列人離去。上帝最後吩咐以色列人家人齊聚在一起,吃「團圓飯」,躲避最後的第十種災殃:滅長子之災。
跟華人豐盛的滿桌美食相比,上帝限定這一餐的菜色似乎有點簡樸。主食是無酵餅,配菜是「烤羊肉佐苦菜」。當然以當時以色列人的處境,大概也吃不起什麼大餐。但這一餐的重點不在食慾享受。

這是平安的一餐,以色列人躲避的不是怪獸,而是因著人的罪降下的刑罰。殺羊時所流的血要塗在門框上做記號,好讓滅命的天使越過這一家,以保存這一家長子的性命。

這是脫離奴役與轄制的一餐。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彷彿隨時預備好要出發。因為吃完這一餐,以色列人就得以脫離奴隸的身分,迎向自由的新生活。

在新天新地同享天國的宴席
耶穌也在受難前與門徒共享逾越節的宴席,並且設立了「聖餐」。因著主耶穌,我們才能發現逾越節晚餐的真正意義,發現上帝埋了幾千年的梗。

這是平安的一餐。祂本是無罪的,卻代替我們這有罪的人受刑罰。祂所流的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在上帝的審判臺前得稱為義。

這是自由的一餐。我們因著耶穌的救贖,脫離罪惡的轄制與撒但惡者的權勢,因此我們可以宣告真正的自由。

這是團圓的一餐。因著主耶穌的犧牲,我們得以回到上帝家中,與天父團聚。我們也因著耶穌成為一家人,彼此稱為弟兄姊妹。

這是彼此相愛的一餐。耶穌怎樣愛我們,為我們犧牲流血,我們也當這樣彼此相愛,彼此認罪、悔改、和好。

這是記念主耶穌的一餐。祂親自成為逾越節的羔羊,為我們犧牲流血。我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都表明主的死、主的愛、主的救贖。

這一餐也表明基督徒期待著有一天,主會再來,我們可以與耶穌、與各國各方所有的弟兄姊妹,在新天新地中同享天國的宴席。這是真正的團聚、永恆的團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