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TIP Talk】跨文化宣教看到的不是事實?楊右任提醒服事常見的錯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楊右任(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為何支持部落給的錢被侵吞?」「短宣傳福音,很快帶很多人信主,最後發現原來對方甚麼都信!」「要獲得資助,要表現愈可憐愈窮才能獲得資源。」「救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於一月5日下午在世界華福中心在高雄福氣教會舉辦的TIP Talk中,以他和他的團隊在非洲多年投入人道救援、宣教等事工中,看見在「跨文化服事中常見的錯誤」,令人反思。

一、不了解當地的文化。他說,很多教會都參與服務、贊助和支持海外事工。曾有位牧師說,他們教會支持部落某個人,一直給錢,以為對方會照顧部落孩子,到後來發現原來對方甚麼事都沒做,錢都被侵吞了。更嚴重的是,有的教會給錢,也收到對方傳來的照片,以為做得還可以,牧師同工甚至到現場勘查,對方也租個場子,把親戚鄰居的孩子找來,表演給牧師同工看,牧師同工看了很感動,回去再募款。

為迎合短宣隊沒做也說有做
比較友善的是,有的短期宣教士為幫助跨文化地區的教會發展,到當地教導新的傳福音或門訓裝備課程。當地三、五十位牧師聚在一起,聽完覺得很棒,也熱烈回應說,這套方法一定會改變當地大大復興。在當地短宣的人也很高興就回去了。但長期住在那裡的人,看見這些牧者離開後,也沒有用那套方式。隔年,這位短期宣教士又過去,同樣牧師聚在一起,問他們學習成果,有的牧師說,這方法非常好,弟兄姊妹備受感動,教會真得要復興了。

他在一旁看了傻眼,問對方明明沒用,為何這樣說?對方說,講員每年大老遠坐飛機來,不好意思說實話。有的說,資源都在講員手上,當然要順對方的意,講對方想聽的話。因不了解當地文化,不知真正發生甚麼事情。

楊右任說,有時短宣隊去當地,沒有對應當地扎根的宣教士服務時,通常會在當地找翻譯,在部落把福音講得很完整,最後呼召決志時,看到部落不少人舉手願接受耶穌,覺得很感動,又將決志的廿多人一一施洗,大家很開心全體合照。短宣隊回去傳捷報,不斷講這故事,「首次把福音傳到從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這就是他們想做的大使命。

有可能現實狀況是,這群人是泛靈論的部落,若有人沒生小孩就拜這神,沒有錢拜那神,今天外國人介紹一個洗罪的神,他們也接受。

在不了解當地文化和世界觀的情況,我們以為把福音講清楚,只是加諸現有的世界觀,他們並沒有改變。尤其是短期做這些事工。

若要做跨文化服務,不論人道救援,是蓋房子、蓋學校、教堂,或傳講福音,一定要了解當地文化扎根在裡面或配合扎根在裡面的伙伴進行,才可能改變,才有收穫。

「貧窮A片」講愈窮愈有錢
二、憐憫的情緒大於策略。因為基督徒被上帝感動,懷著憐憫心,想去照顧身邊或世上有需要的人,尤其是未開發地區,因而產生「貧窮A片」。譬如看孩子的狀況,病得很可憐,幾天沒吃飯剩下皮包骨,人要資助就會尋找這些愈可憐的宣傳片。機構和宣教士在回報狀況時,會陷入兩難,若不給可憐的照片,就不易得到別人資助。

A牧師和B牧師都在花心血照顧愛滋病或狀況嚴重的孤兒。A牧師照顧的孩子都長得很好,每個人都吃得飽,有張床也有書可讀;B牧師也費心照顧孤兒,但是住的地方漏水,五個人睡一張床,大家都生病,而且三天沒吃飯,也被斷電。大部分的人有錢,都會資助給最需要的B牧師。但實際現況是A牧師懂得如何管理財務,有好的策略讓孩子自己自足;B牧師不知如何管理錢,給完錢很快用完,馬上又沒飯吃。最嚴重的不是這兩位本身,而是其他牧師得到結論「愈窮的人愈有錢,愈慘的人愈多能連結國際資源」。

有位育幼院院長開著破車載孩子,去的人看到很危險,買一台新車給院長,隔年看他們,又看到對方開破車載孩子,對方誠實地說,「若我開你買的新車,就沒有人幫助我們!」這些現況有可能是你我捐贈者或合作伙伴產生。

「當我們不願選擇幫助做得好的人,只能讓『愈慘愈有錢』的狀況一直循環發生!」楊右任的一位親戚,有一次跟著他們到部落傳福音,之後搭一輛摩托車回家,司機分享他們生活狀況吃不飽、孩子無法上課。他的親戚馬上掏一筆錢給對方,祝福對方。「照顧有需要的人沒錯」,但住在當地人覺得很危險。因為他們一個月薪資可能三、四千台幣,一次給超過兩個月薪水,對方就認為,為何要努力工作?只要每兩三個月認識一位短宣的人就好了,賺得還更多。

資助對方要避免後遺症
這是挑戰短宣隊、配合單位或做國際志工的人,必須思考清楚。我們要要求對方「給執行計畫、願景計畫或成果報告」,只有玩真的才給錢,自然會有好的循環。

三、只專注於表面議題,忽略根本性問題。若看到孩子窮、很可憐,馬上給吃或給需要東西。二次大戰,世界銀行把錢放到法國,法國很快得到翻轉,之後看到印度很窮,把錢倒進去,錢花光仍沒用,再放更多錢還是一樣。之後世界發布一項調查,發現貧窮有很多層面,尤其是受助者心態,自認為就是被詛咒、沒救的。法國只因外在衝擊而沒錢,內在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國家。貧窮很多扎根性的問題在於他們的思維和自我認知,而影響帶出的行動。

他說,肯亞當地有位牧師,管理120間、輔導2、300間教會,家族也都是為主盡心的人。這牧師的父親早期當街友,因遇到救世軍的教友帶到教會,並接到家裡,不但提供身體需要,也傳福音給牧師的父親,最終改革整個人思維。牧師的父親不但信主,成為牧師,建立100多間教會,瘸著腿到深山部落傳福音,

七、八個孩子都走在這條道路,整個家族改變幾萬人的生命。

「只因為有個人給他飯吃,也用福音扎根、改變他的思維,進而影響整個村莊。」這也是為何福音、教會、教育、訓練很重要,因為要扎根性解決社會上的議題,而非提供表面上他們需要的東西,乃是透過福音的大能才能改變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