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過年放假面對討厭的家人,如何化解衝突醫治傷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早先在電話那頭和孩子因為總統大選票要投誰,而吵得不可開支,如果你已經說過不想看到他們,還取消他們的副卡,那快過年了,你怎麼消弭在他們心中的陰影呢?

只要一想到過年期間,叔伯阿姨就會陸續到訪,多年前的創傷又開始潰瘍,那時阿姨像是咒詛般地說你以後找不到好老公。還有小時感情很好的哥哥,騙走你積蓄的痛還在。雖然之後你絕口不提此事,但現在這個當事人卻將要帶著小孩現身了。怎麼辦呢?

還有一種狀況是:你得去探訪住在療養院的父親,這個虐待你的男人,開始出現失智的徵兆。你這一輩子,直到現在才看到這男人流露出脆弱可憐的樣子,他以前老說你是魯蛇(loser),說你這輩子都沒出息。雖然你早就事業有成,但仍覺得自己像個十歲小孩,還想要得到他的肯定。你心裡清楚得很,他說不出口了。但為何遇到他時,你還是覺得自己沒長大?

其實家是會傷人的

其實家庭是會傷人的。這斷不了的恐怖禮物,會搞得人假期一點也不開心。如果,連放假都得面對討厭的家人時,該怎麼辦才好呢?

每逢佳節,倍傷心。所以,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處理這些傷口、未化解的衝突與舊時的家庭傷痛呢?難道要我們忽略這些事,緊張又忍耐地坐等時間過去嗎?還是要努力去修補呢?

專欄作家琳達.敏托(Linda Mintle) 博士告訴大家,不要道聽途說,以為忽視、逃避,不要覺得有義務和這些人相處就好了。她奉勸有基督徒,寬恕與修補關係,對醫治傷痕很重要。因為當耶穌遭遇不公時,選擇了寬恕的道路,如果我們想要得到醫治復原,也應該照辦。

不饒恕傷身也傷心

執著不願饒恕不但會傷身傷心,也有害人的屬靈生活。執著於家庭帶來的傷害不肯饒恕,只會讓人活得很痛苦又不開心。放手是一種決定和選擇。端看你要怎麼選?

如果決定選擇饒恕,那就把它當成一種順服的行為,最後對你還是有益的。別老是沈溺在痛苦或傷害中。反而應該把傷痛交給上帝,明白耶穌是懂得我們受的苦。祂受過背叛、虐待、不公平的待遇──祂懂得我們的痛苦。

把痛苦交給十架後就放寬心,向上帝禱告:

「神啊,你知道我被某人/某事傷害了。我決定要原諒這個人,把他交給祢來審判。我寬恕了某人(該人名字)。現在請您賜我力量在您的愛中面對對方。」

只要你能做到,你在面對對方以及困難狀況時,就能處理得很好。這全都是我們身上的聖靈的功勞,讓我有辦法用愛善待對方。

找對方當面把話講開

接下來,你可以找對方,跟他說:「我們之間有過過節。我想把事情談開,然後試著放下,如果你也同意的話。」這樣說可能會敞開和解的大門。倘若對方反應很負面,就用諒解的態度表示:「好了,我決定不計前嫌,放下了。如果你還想聊聊的話,我也很樂意。」事後就好好享受假期吧!你已經盡力面對問題了,現在輪到他要採取行動了。

倘若對方想聊,那就找個時間和有隱私的地方聊。若對方不反對禱告,聊前就先禱告。開始聊後要保持冷靜,別批評,小心過度防衛,重點要對事不對人。就算彼此意見不合,也要試著彼此理解後講和。一旦完成了,一定會覺得如釋重負。

倘若問題真的很嚴重,特別傷人,那可能會需要找治療師或公親當調解人。這個辦法的目的是要把造成傷害的問題放到檯面上,設法解決,一勞永逸。這樣大家見面時再也不用戰戰兢兢,也能好好地享受假期了。(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