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順境逆境,一樣感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穀粒 案頭有個小鏡框,印著中英對照的「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為你們所定的旨意。」語出新約聖經。 比起中文,英文的前三句說得更直接而清楚,也更能打動我,“Rej...
◎穀粒

案頭有個小鏡框,印著中英對照的「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為你們所定的旨意。」語出新約聖經。

比起中文,英文的前三句說得更直接而清楚,也更能打動我,“Rejoice always, pray continually,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

遇痛苦劫難  也要凡事謝恩?
這三件事對我而言,喜樂雖未必常常,不時或有;縱然做不到一直禱告,也總會祈求;只有凡事謝恩,「凡事」這兩個字,真是難以辦到。我這個有些年日的基督徒,平時總能為不少正面的事來數算並感謝,但是對那些臨到身上的痛苦、厄運,甚至是劫難,則無論如何也開不了口。

直到在現實生活和聖經中,認識到許多人面對苦難時的態度,改變了我。

在〈真情部落格〉這個福音節目,看到被訪問的弟兄姊妹在信仰裡的經歷,其中有幾則訪問令我印象深刻。

前國史館副館長朱重聖,24歲當上大學講師、33歲得到博士學位,36歲升任教授,學而優則仕,再通過甲等特考,作到副館長,可以說是平步青雲。

但是他少年得志,恃才傲物,以致妻散子離,又酒後駕車,更因癌症侵蝕了兩根肋骨而癱瘓,必須用輪椅代步。他一點一滴重新拾回往日的信仰,並且奮力和癌症相搏,晚年終於和兒子媳婦再聚親情。

新加坡突破宣道之家梁西門牧師年輕時染上毒癮,作姦犯科,騙取金錢,購買毒品。他曾多次進出監獄,遭受鞭刑,愈關毒癮越大。他屢次戒毒、屢次失敗,最後被福音感化,才戒毒成功。神學院畢業後獻身傳道,並以親身經驗帶領吸毒者更新生命。梁牧師成功開拓福音戒毒事工,並帶著同工到各地去幫助人。

人稱「玻璃娃娃」的陳佳玉,生下來就有成骨不全症,極易骨折。她只有短暫去過學校,大多在家學習,雖然接受過10多次手術,仍然需要拐杖或輪椅,才能行動。

因著堅定的信仰,陳佳玉從不在意身體上的限制,只要別人能做到的,她總要盡量嘗試,日後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再回到台灣工作。

以上三位有足夠的理由怨天尤人,但是相反的,全心投靠信仰後,儘管處在痛苦、悲慘和不幸的際遇中,都能處之泰然,甚至甘之如飴。

這些看似軟弱的見證,卻是最有力的見證。就像保羅聽過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被基督的能力覆庇。

聖經裏許多人物同樣的感謝身處的逆境,約瑟對著曾經把它賣為奴隸的兄長說:「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的時候,定睛望天,看見了上帝的榮耀,他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在接受火一般的試煉時,他們仍然相信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旨意。

學習感謝  看見更多美好
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絕不是靠一己之力做得到,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透過耶穌基督,活在祂裡面,才能夠一點一滴克服心裡的障礙,行在生活中。

我已經到了退休年歲,生活裡仍然有許多挑戰。教學上,現下的學生多漫不經心;家庭裡,女兒的工作很不穩定,交友常出狀況,都令我挫折沮喪。

我學著把這些煩惱灰心透過耶穌來感謝,剛開始時,一個字都說不出口,我緊緊抓住神所說的「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旨意。」

上帝要改變我這個罪人,祂不要我咒詛,反要感謝。我逐漸能為學生和女兒感謝,因為神創造了他們,並看他們美好,他們是神的傑作,我為此稱頌並感謝。

每一天、每時刻,我都需要遵從神的心意,抓住神的應許,處順境要感謝,在逆境要謝恩,因為這是上帝所定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