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華福之夜直播—原青興起】張念平:相信原青給發揮舞台 各族合一成大群興旺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念平傳道(左)與陳世欽總幹事對談原住民福音工作的傳承心得和展望(直播截圖)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桃園GMI榮美教會張念平傳道,一月13日晚上在世界華福中心與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合辦的「華福之夜」直播節目中分享「原住民福音工作的傳承心得和展望」。張念平宣告,原住民要從過去的「授予者」成為「給予者」,當原住民各族連於一個基督,彼此相愛合而為一時,就能成為大群,影響城市及國家。

張念平的父親是長期推動「原住民合一運動」的台灣教牧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以諾牧師,太太則是知名藝人梁文音。在世界華福音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的提問下,張念平分享自己傳承父親原住民福音工作的呼召和負擔。

感謝上一代原民牧者奠基

張念平說,他不單是從小看著父親做,更是看見以及想要去滿足台灣「原住民」這個區塊的需要,而父親是他很好的榜樣。原住民福音工作這個平台上,在原住民傳道人中,他是年輕的一代,感謝爸爸這些上一代的原住民牧師們,已經做了很多合一的事工及努力,而那是長時間的累積。

在張念平的印象中,從小他的爸爸和媽媽就不常在家,不是去其他部落就是各山區連結眾教會。張念平坦言,當時爸媽經常不在家這件事,對於身為PK(牧家子女)的他「起初的時候,其實心裏是開心的」。但隨著張念平逐漸長大、成熟且開始進入教會的服事之後,他開始省思「當父親這一代過了之後,誰來承接?」這個問題。

張念平以石頭路及柏油路為例,靠著他父親這一輩的原民牧者的努力,原住民的福音工作已經從最初的石頭路成為現在的柏油路,他和年輕一代的原民傳道人,怎麼在上一代打好的基礎上繼續努力,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群、特別是下一代年輕原住民的祝福。而他不單是回應神的呼召、接下父親傳福音的棒子,更是看見台灣原住民這個族群「需要是大的」。

「對於原住民福音工作的看見及感動,不是馬上就有,而是在實際接觸人群後,神把這個負擔給我。」張念平以種子發芽為例,對原住民福音工作的負擔就像是把種子撒在土裏,傳福音的行動就好比是澆灌泥土,張念平感謝神讓他出生在牧家以及父親建立的GMI榮美教會,而原住民福音工作就是神給他的呼召和命定。

提升原住民年輕人自信心

談到當代原住民福音事工的挑戰為何?該如何克服?張念平說,他在教會裏的職分就是牧養年輕人,原青的想法和成長背景多半大不相同,但若是在同一個環境中,有人因為看到同儕「比我強」,就會自我設限告訴自己「這件事,我做不到」,這當中凸顯的問題就是「自我價值低落」。通常他會鼓勵這些缺乏自信的年輕人,「你跟他們都不一樣,你要找到神在你身上那個寶貴的價值,這不是別人眼中的價值,而是神怎麼看你!」

「我的觀察是,很多原住民年輕人喜歡跟自己同溫層以及感受一樣的同伴在一起,但在自我價值的認同上,他們需要更堅定地活出自我的尊貴價值。」張念平說,他的看見和經驗是「不要一直定睛在環境」,更不要因為「別人有,我怎麼沒有?」就感到自卑。而他身為教會的傳道人及青年領袖,他的職分就是「不斷鼓勵、提升原住民年輕人的眼界和信心」。

「每個世代的原住民,想法都非常具有獨特性,以這一代的原青而言,就是對網路有高依賴性的一群,他們渴望找到可以發揮的平台。」張念平說,過去他這一代覺得自己要有兩把刷子,才能站上舞台,但對於比他更年輕的世代來說,「在他們有兩把刷子之前,教會傳道人必須要先相信他們可以做到!」

張念平進一步表示,對於看待比他更年輕的原青,教會要轉換想法,「不是等他們完全了(指各方面都準備好了),才可以在教會的平台上服事神、榮耀神」。

相信對方可以做得到

張念平直言,要提升原住民年輕人的自我價值形象,他們不會是聽傳道人講了一篇很棒的信息,或是傳道人為他們做了很扎心的祝福禱告,而是持續給他們自我信心的建造,即便他們一時半刻做得不好,就是要不斷鼓勵、讚美對方。他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因為一開始,我也是做不到的」。

「要感謝我的爸爸,一直以來教會有事工及服事時,他總是鼓勵我要先帶頭做,教會需要你,你更需要學習。」張念平說,他不是與生俱來就成為卓越的樂手,那是經年累月「從零開始學習」不斷操練出來的,所以只要原住民年輕人先願意來到教會,他才有機會能跟他們一起生活、發掘各人的恩賜,鼓勵他們在適合的位置上來榮耀神。

「要做原住民的青年福音工作,我的建議是要常常讚美、肯定他們,並且教會要留給他們可以發揮的舞台,鼓勵他們站在對的位置上來榮耀神。」張念平坦言,「相信年輕人可以做得到」,這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實務上也常面臨很多的拉扯,很多時候旁邊的人會有意無意地對年輕人說:「你不行啦,你怎麼能在這個位置上面呢?」但張念平總是鼓勵他們:「神都可以使用我成為傳道人了,你一定可以的。」

從授予者成為給予者

談到對於未來原住民福音工作,特別是年輕人這一塊的願景和期盼為何?張念平坦言,台灣的原住民長期以來是「授予者」,很多人會覺得「因為我有缺乏,所以渴望外界及他人來滿足、幫助我」,他的期待是,未來從原住民的青年開始,要成為「給予者」,不是「這個世界可以給我什麼,而是我可以給這世界什麼」,即便是看似微小的生命,也可以給週遭的人極大的幫助。他期待原住民的年輕人不再是自卑的,不單是領受,更可以給出去,成為一個願意給、能傾聽以及能陪伴他人的時代青年。站在神設定好的位置上,可以走出去,不單是在部落與家庭,更是在各個領域來榮耀神。

張念平說,在過去的年日,他的父親走進了許多部落,連結了眾多不同族別的原住民,他期盼在原住民合一運動這個平台上,更多的原住民被主興起、建造,不單是成為卓越的佈道家,也在各職場領域為主發光,用生命去影響生命,讓更多破碎的生命被主恢復、使用。盼望原住民能不分族別連於一個基督,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就能成為大群,影響教會、城市與國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