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邊唱邊跳 我的神配得敬拜讚美! 土耳其、迦納和南亞各國基督徒崇拜 反映啟示錄七章9節情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西非迦納基督徒的敬拜。(圖/IMB@vimeo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宣教士常說,在跨文化背景下敬拜神其實是啟示錄七章9節中場景的彩排。身為南亞的跨文化同工,科恩(Rachel Cohen)對此表示贊同。

啟示錄七章9-10節寫著:「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於羔羊!』」

在南亞的文化中,敬拜時習慣大聲唱、持續的時間很長,並且有大量的肢體動作。南亞有許多基督徒喜歡用「邊唱邊跳」的方式來敬拜神,他們也鼓勵所有人熱情參與。除了不停拍手之外,有時還會跳來跳去。

其實如同上帝創造萬民,反映出祂多面的形像一樣。祂啟發人們來敬拜祂,透過多元文化來稱頌、讚美祂。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七章9-10節描述他看到的異象,上帝享受祂配得的,來自萬民的頌讚。從以下南亞國家敬拜的情景,我們彷彿一瞥上帝永恆的榮光:


Church Worship Song in Ghana from IMB on Vimeo.

泰國

泰國教會的敬拜是「莊重、真誠、熱情」。每個主日由少數敬拜同工領會,有原聲吉他、鍵盤和木箱鼓伴奏。在他們的歌聲、旋律、禱告中,帶領會眾敬拜。

有間教會所在的城市,常與外國人,尤其是西方人接觸,因此教會在敬拜詩歌上,會同時採用當地的泰語詩歌和翻譯成泰語的西方詩歌,會眾中很多人都認得出來。


尼泊爾

儘管每個民族的歷史文化,都逐漸地被「西化」的年輕人淘汰,但尼泊爾許多教堂仍然使用傳統的樂器和語言敬拜。

尼泊爾的基督徒覺得,用自己的音樂風格和舞蹈來敬拜上帝很重要。年長的世代更喜歡用傳統的樂器,像是曼陀林、雙面鼓等來敬拜上帝,選用伴隨他們成長和熱愛的旋律。


在尼泊爾敬拜神不受時間或曲目的限制,無論何時,任何人都可以大聲禱告,即使是在唱詩歌時也無妨。

敬拜同工在主日崇拜時經常跳舞、拍手、含淚地向神大聲地禱告,在詩歌中,他們宣告:「我獻上生命,我的靈向主敬拜……我跪在主面前親吻祂的腳,我一生都要來敬拜主。」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印度

印度是個喜歡熱鬧,活潑又奔放的國家,這些特色也會出現在教會的敬拜中,尤其是在農村地區。

經費足夠的教會安裝了隆隆作響的音響系統,還可以從鍵盤和吉他上放射出電子音符,一首詩歌可能會唱個10分鐘,結束禱告後再唱下一首歌。

敬拜通常占掉主日崇拜一半的時間,很多印度基督徒會在敬拜時擺動,無論是舞蹈,還是即興的搖擺,都可以在會眾中看到。在敬拜神時舞動肢體,表達信徒正在全心全意地敬拜上帝。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土耳其

位於歐亞交界,儘管許多土耳其教會都將翻譯過的西方詩歌穿插到主日崇拜中,但很多詩歌仍是土耳其的傳統詩歌。

土耳其詩歌往往用小調來譜寫,基督徒有時可以用吟唱的方法來唱詩歌,巧妙地反映出他們渴望上帝的心,以及主再來之前的哀嘆和悲傷。即便如此,土耳其的敬拜儀式也不完全是沉悶的,土耳其基督徒會隨著詩歌的節拍站立、舉手,拍手。大多數教會使用吉他、鼓、鍵盤,有時會用撒茲(saz)這種土耳其傳統樂器來敬拜神。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圖/IMB@vimeo影片截圖)



迦納

至於非洲的迦納,西非教會的敬拜總是可以看到生動的、熱烈的舞蹈。如同大多數西非國家一樣,迦納教會的敬拜主要是以詩歌的節奏為主而非旋律。他們使用邦加鼓、搖鈴、牛鈴等傳統樂器來伴奏,有時會加入兩弦的班卓琴或是一弦的小提琴。但如今,城鎮中的迦納教會使用現代鼓配件、電子琴和電吉他來敬拜神。(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