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代禱!2020全球守望名單公布】2.6億基督徒面臨「高度」迫害 北韓連續18年名列榜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open doors HK)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於一月15日公布的「2020年全球守望名單」,北韓、阿富汗和索馬利亞三國連續兩年排名對基督徒迫害最甚前三名,最需教會肢體的守望代禱。中國、阿爾及利亞、布吉納法索的基督徒承受的逼迫也越來越大。基督徒在全球73個國家中面臨嚴重的迫害,名單上的前50個國家中,除了俄羅斯(排名第46)和哥倫比亞(排名第41)之外,幾乎所有國家都位於亞洲和非洲。 在某些方面,終極暴力事件有所減少,但是對教會的襲擊和對基督教婦女的強姦案件數目仍然很高。

10名表格北韓、阿富汗和索馬利亞再度居前三名

《全球守望名單》(WWL)觀察世界各國基督徒的生活困難情形;名單的制定是基於廣泛的調查和專家訪談,以及全球頭條事件背後人物的遭遇。今年最新的守望名單前三名依舊是北韓、阿富汗和索馬利亞三國。這項年度調查列出了世界上50個基督徒生活最困難的國家。根據2018年十一月至2019年十月之間調查的總體趨勢表明,僅在前50個國家,就有2.6億名基督徒面臨「極度」(extreme)、「甚高」(very high)或「高度」(high)的逼迫水準。前11個國家的「極度」逼迫水準,和2019及2018年相同。

與2019年的全球守望名單相比,前10名國家的唯一變化是蘇丹和厄利垂亞互換了其第6和第7位排名。在蘇丹,儘管擔任了30多年總統的巴希爾被罷免,但到目前為止,全國基督徒的情况幾乎沒有改變。

至於厄利垂亞,因為「宗教自由繼續被剝奪」,2019年五月有數百名基督徒面臨拘留。六月,政府突然沒收並關閉了全部22所天主教經營的診所,並逮捕了5名東正教神父。八月,厄利垂亞的東正教主教(於2007年被政府軟禁)被親政府的主教指控為異端,而被逐出自己的教會。

全球平均每八名基督徒有一名受高度逼迫

另有23個未躋身前50大的國家,至少還有5,000萬基督徒面臨「高度」逼迫水平。而在全球,平均每8名基督徒就有1名被評估為面臨極度、甚高或高度逼迫。

敞開的門國際行政總裁丹.奧.沙尼(Dan Ole Shani)表示,僅在去年,對基督徒的幾次悲慘襲擊成為頭條新聞。例如復活節主日在斯里蘭卡的三座教堂和旅館中有250人被殺害;在布吉納法索有基督教領袖被殺害和綁架。

但是,由來自家庭、同事、社區、警察、法律制度和國家結構的壓力和暴力加劇,基督徒面臨高度逼迫的國家數目有所增加。例如中國和厄利垂亞,是政府向基督徒施加壓力,有時甚至施加暴力。在中東、東南亞、東非和橫跨撒哈拉沙漠的薩赫勒地區,是其他勢力使基督徒的生命失去保障。

敞開的門美國行政總裁大衛.柯里(David Curry)說,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蔓延是守望名單呈現的主要趨勢之一。特別是在薩赫勒地區,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崛起不僅對基督徒,而且對該地區的國家,甚至對世界其他地區都構成了威脅。

中國

中國是全球基督徒人口最多的國家,達9000萬名。但其排名已經從去年的27名上升到23名,上升了四名。在中國,對宗教的管制日趨嚴格,公共領域禁止宗教活動,至少有23個省份取締或關閉了地下家庭教會;國家認可的三自愛國教會有部分教會內安裝攝影機和人臉識別技術;中國天主教愛國協會的教會活動同樣受到限制。在新疆,已知至少有一個國家批准的教會要求維吾爾族人排隊進行人臉識別檢查。

印度

印度,2019首次進入前十名,今年仍保持在第十名。敞開的門指出,「莫迪領導的人民黨政府在2019年五月連任第二屆任期後,極端的印度民族主義有所增長。今年守望名單分析師至少記錄了447起事件,但被殺的基督徒人數少於去年。」

伊朗

2018年有194名基督徒被捕,其中有114人在聖誕節前一週被捕,並且在9個城市中襲擊了幾所家庭教會;使該國因而繼續排名在第9名。

但是敞開的門美國行政總裁柯里說,時間將證明川普總統在伊朗和敘利亞(排名第11)採取的行動,將對這些國家的基督徒產生什麼影響?當去年十月,川普總統從土耳其邊境一帶撤出美軍,那裡許多基督徒便逃離了伊斯蘭國。報告指出,當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東北部的前安全區時,至少有4萬名基督徒「直接受到影響」。他們對於應該留下還是離開感到不安。

柯里說,他希望美國政府能留意守望名單。「如果美國要簽署貿易協定並與上榜國家建立正常關係,就需要解決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第13名)等國家的侵犯人權行為。」他希望基督徒能為世界各地受迫害的教會祈禱。

 

50名表格

上升國家: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布吉納法索

阿爾及利亞

該國由去年的22名上升至17名。該國有12.9萬基督徒。有近三分之一屬於阿爾及利亞新教教會(Eglise Protestante d’Algerie,簡稱EPA)的46所教會。去年當局關閉了12間教會,包括EPA的11間教會。信徒在幾處街道上進行和平抗議時,受到警察的毆打。

布吉納法索2019(圖/open doors HK)

布吉納法索2019(圖/open doors HK)



布吉納法索

這個西非國家比名單上其他任何國家都上升得更快更高。敞開的門指出,在去年名單中,它甚至沒有躋身前50名。「眾所周知,至少有50名基督徒因其信仰而成為襲擊目標並被殺害。在北部,暴力的伊斯蘭激進分子挑出戴著十字架的村民,加以殺害。教會、學校和基督教非政府組織遭到襲擊,或出於恐懼而關閉;武裝分子進行襲擊卻逍遙法外。」該國從前以其宗教寬容和少有衝突而聞名。如今「暴力」得分比2019年高出一倍。

斯里蘭卡

由2019年的46名,上升至30名。這是因為去年四月的復活節炸彈襲擊。

孟加拉

由2019年的48名上升至38名。這是因為伊斯蘭激進分子的暴力威脅對教會來說是危險的。在去年四月,一名鄉村伊瑪目發佈了一條伊斯蘭教令:「如果殺死一名基督徒,你將得到相當於100名伊斯蘭宗教烈士的祝福。」

哥倫比亞2018(圖/open doors HK)

哥倫比亞2018(圖/open doors HK)



哥倫比亞

從2019年的47名上升至41名。這是因為政府雖然於2016年與叛軍達成和平協定,實際上已經破裂,衝突仍在繼續。教會領袖被殺害外,還有人因為拒絕向武裝組織支付保護費而受到死亡威脅。即使他們向當局報告,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北韓(圖/open doors HK)

北韓(圖/open doors HK)



北韓

連續18年名列榜首。敞開的門美國行政總裁大衛.柯里說:「因為他們,控制生活和教會的每一個元素,將基督徒視為國家的頭號敵人。」

(資料來源:Open Door HK, RNS, 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