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患難中孤單無助?5個幫助你走下去的理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Landscape with Saint John on Patmos, by Nicolas Poussin, 1640
◎黃銀成(基督教竹南聖教會牧師) 經文:啟示錄一章9-11節 當我們每天早上起床,總是會對這一天有些期待,盼望今天的工作順利、與他人的關係和諧…。但實際上我們每天從早開始,就必須面對各種不...
◎黃銀成(基督教竹南聖教會牧師)

經文:啟示錄一章9-11節

當我們每天早上起床,總是會對這一天有些期待,盼望今天的工作順利、與他人的關係和諧…。但實際上我們每天從早開始,就必須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踵而至;而我們的一生就是爭戰的生活,跟自己的老我爭戰、也跟環境的困難爭戰。

我們或許可以試著從啟示錄,再次思想如何走過患難的日子。

啟示錄在教會受逼迫下成書
耶穌受釘在十字架上時,把他的母親馬利亞交由約翰來照顧。根據早期教會的記載,主後七十年聖殿被毀前,約翰早已帶著馬利亞離開耶路撒冷。初代教會歷史告訴我們,當老約翰在寫啟示錄的時候,耶穌所有門徒都已經離世,包括彼得、雅各,甚至保羅、西拉,都已經不在了。約翰晚年關心小亞細亞教會的牧養工作,主要是擔任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同時牧養、關心各教會。

好景不常,主後九十五年,當時羅馬皇帝多米田大肆逼迫基督徒,而此時的老約翰仍然忠心傳講神的道。根據傳言,皇帝甚至把約翰丟到滾燙的熱鍋中,但約翰卻毫髮無傷。在情急之下,多米田下令將老約翰放逐拔摩島,以致他在拔摩島共待了十八個月。羅馬帝國政局急轉直下,多米田因為人殘暴,後來被暗殺,死因至今不明。

當時羅馬的元老院連夜開會,擁立羅馬的執政官尼法登基成為羅馬的皇帝。尼法的態度比多米田寬容,雖然對基督徒還是不友善,但是他就任後,便特赦在多米田時期的囚犯,這批名單中也包括了約翰。

差不多在主後100年左右,老約翰就已經離世。在十八個月的拔摩島生活中,約翰看到了異象,上帝透過異象告訴約翰將來所要發生的事。

今天我們所面對的患難,恐怕都不及當年老約翰所面對的。一方面他年紀老邁,一方面他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人們面對患難常感到痛苦,是因為不知接下來會怎麼樣。

行走天路需要一群夥伴
面對患難就好像是恐怖箱一樣,眼睛閉上用手在箱子裡摸,不知道究竟會摸到什麼。人遇患難之所以沒有把握走下去,因為不曉得未來如何,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演變成什麼情形,對未來完全一無所悉。

當你覺得你倒楣、失敗、無助及痛苦的時候,讓我們來透過啟示錄,來學習如何走下去的五個理由。

1.在患難中,要知道你並不孤單
當約翰面對生命中最大苦難時,在他身上的各種稱謂:「使徒」、「門徒」、「長老」等等,早已不重要。在書信中,約翰寫道:「我是約翰你們的弟兄。」他深知基督裡的一家人是何等重要,在患難中我們能夠不孤單,因為神預備了屬靈的家人。

老約翰很清楚這層不可取代的關係,他一開始就表明:「我老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他不會置身事外,因為彼此是有關係的。因此,神一開始就啟示他要去關心七個在小亞細亞的教會:「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示錄一章11節)

那些教會需要被鼓勵、安慰和勸勉,在這七個教會中,只有士每拿教會、非拉鐵非教會這兩間教會是沒有被責備的,其他教會都有問題,但是上帝要告訴他們:雖然有問題,但是仍然是屬靈的家人、是彼此建造的夥伴。

這七間教會就在拔摩島的邊上不遠,透過這離約翰最近的七個教會,成為約翰最重要的生命夥伴。很有意思的是,書信並沒有提到西邊的雅典、哥林多、歌羅西、甚至更遠的羅馬;也沒有提到安提阿、耶路撒冷這些東邊的教會,上帝把範圍縮小,一方面要告誡、扶持這七間教會,另方面則要這些教會,成為約翰生命中很重要的支持夥伴,以致使他生命不孤單。

行走天路需要一群夥伴,而這群人就在教會裡,肢體的關係是深厚、無法動搖。

2.在患難中,正是得榮耀的過程
沒有人喜歡患難,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患難是得著榮耀的過程。約翰如此說:「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啟示錄一章9節)當主耶穌要面臨十字架之刑,祂也曾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翰福音十二章23節)耶穌把十字架的患難視為生命的榮耀。

很多時候,我們喜歡主的榮耀、主的祝福,也喜歡有一天見主面的時候,主對我們的肯定與讚賞…。然而這個冠冕,是需要經過苦難來萃取出來。

今天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患難,可能是別人的惡意對待、惡言相向,或是環境的不公平,要知道這是得著榮耀的必經過程,而且這是與基督一同有份,重要的是,有一位神了解我們的難處。

3.在患難中,仍要為耶穌作見證
當我們在患難、灰心、軟弱、挫敗等等的情況下,要為主作見證實在不容易。也許你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學,看見你的光景,還會反問說:「信了耶穌,怎麼還會這樣?」
在患難中為主作見證是很困難的,我們比較喜歡在順利發達中為主作見證:「你看我信了耶穌後,上帝給我多少恩典和祝福」、「我信耶穌後,和家人關係改善」、「我信主後,我的疾病得醫治了…。」

患難中為主作見證
我們喜歡這種正面的見證,但聖經告訴我們,即便在患難中仍然要為主作見證。但問題是,在患難中可以為主作見證嗎?可以的,我們總以為要在榮耀中、成功中為主做見證,其實不然。

使徒保羅為主作見證的過程都十分的精彩。有一次他和西拉下到監獄裡,那天晚上,他們倆人就在監獄中讚美神,結果地大震動,監獄的門打開了,監獄的士兵看見門都打開,難過的不得了:「慘了,犯人都逃了!」準備拿刀要自盡的時候,保羅就制止他:「千萬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還在這裡。」那天晚上,這位獄卒因著這件事,全家都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保羅後來被押解要去羅馬之前,受到很多的審判,但他每次都利用自己申訴的機會,傳耶穌的福音。一個正在患難中的犯人,仍然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4.在患難中,也是歸屬神的日子
人總是怕患難,因為患難中會讓人容易看不到神;在患難中找不到出路、看不到盼望;患難中總是讓人感覺到烏雲密布。這些都是正常的事。不過我們要知道在患難中,也是歸屬神的日子。

約翰看到異象的那天,根據書信是「主日」(啟示錄一章10節)。主日,即是主的日子。不要忘記約翰是囚犯,是被放逐到拔摩島,是搬石頭的礦工,是有士兵看管的,如果是這樣,他的生活是不方便也不自由。

正確地說,他根本是無法聚會,但是老約翰永遠無法忘懷主的日子,他會刻意把這些日子記錄下來;就好像今天有很多台灣人到國外生活,仍然沒有辦法忘記華人的重要節日。老約翰是神的僕人,他很清楚知道主的日子在什麼時候,在患難中也是主的日子,主掌管一切。

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皇帝將自己神格化,所以各地拜皇帝的神廟林立,每個月訂定一天來敬拜皇帝。當約翰看到異象的那天,是主日,然而那天也是敬拜皇帝的日子。羅馬皇帝用最卑劣的手段要求百姓來敬拜他,看來是很灰暗的日子,但老約翰卻說:這是主耶穌的日子,我在被逼迫、流離失所,看似一無所有,但這卻是主的日子,主是以馬內利的神,祂永遠與我同在。當今的我們遇到困難、患難,你要知道這是主的日子,主掌管一切!

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
先知以賽亞曾有這樣的經驗,當烏西雅王駕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以賽亞書六章1節)烏西雅王是南國猶大國第十任君王,聖經對他的評價頗高,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是個好的君王,對外處理外敵,對內處理內政,都相當的好。但是他在晚年執意要到聖殿獻祭,獻祭是祭司的工作,而非君王的工作,因為如此,導致他遭惹上帝的憤怒,後來就罹患了痲瘋病。

當一個明君駕崩,國家、民族的希望又在哪裡?神讓以賽亞看到異象,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衣裳垂下,即便地上讓百姓引以為豪的明君不在了,但是神仍然掌作王。

有時候我們在患難中,會感覺到一點聲音都沒有,禱告只聽到自己吶喊,彷彿天上總是一片寂靜,很多時候會問上帝說:「上帝你在哪裡?」

然而老約翰雖然在患難中,聖靈的工作從來沒有停止,環境不會攔阻聖靈的工作,聖經說:「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啟示錄一章10節)聖靈會繼續的做工,沒有任何的事可以阻止神的作為。

接著約翰看到人子的形象,他形容:「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示錄一章12-16節)在患難中,老約翰遇見了人子耶穌。

我們也應是如此,在患難中,我們會遇見主,因為聖靈工作不會停止。監獄可以囚禁保羅和西拉、疾病可以捆綁劉俠女士,但是絕對無法限制聖靈的工作,你千萬不要用你的環境來看上帝的作為與否,這是錯誤的眼光,上帝做事直到如今,祂永遠不改變。

在生命中,我們會有各種不同的患難,諸如工作、家庭和疾病等等,但是老約翰在提醒,儘管在患難中,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這條路我們絕對不是一人面對,因為不只有屬靈的家人,主也永遠與我們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