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患難中,羔羊已得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鄭國強(牧師) 「羅馬和平」是指羅馬帝國統治的五百多年中,前兩百年較為興盛的時期,這也是主耶穌降生傳道及教會誕生的時刻。 初代教會要面對羅馬帝國的政治宣傳,以及迎面而來的社會與政治壓力。...
◎鄭國強(牧師)

「羅馬和平」是指羅馬帝國統治的五百多年中,前兩百年較為興盛的時期,這也是主耶穌降生傳道及教會誕生的時刻。

初代教會要面對羅馬帝國的政治宣傳,以及迎面而來的社會與政治壓力。當時羅馬政府要求臣民無條件的服從,將一切榮耀歸給掌權者。

在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信息中,除了顯示羅馬帝國當時的逼迫,也顯示了當時教會所面對的內在問題:信仰上的妥協及異端邪說。例如,約翰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指出他們自以為富足的問題(啟示錄三章17節);指出老底嘉教會當時跟隨羅馬世俗的價值觀,去追求財富與經濟層面的榮耀。

基督徒不趨附世俗價值
簡言之,啟示錄彼時及此時的讀者,皆面對國家政治與社會經濟層面的影響,基督徒可能會炫耀自己的財富與國家的榮耀,甚至屈從於拜偶像、淫亂、道德混淆之中。

從啟示錄的作者,對與世俗文化妥協的教會,有非常的嚴厲批判。如今我們雖然身處民主政體,但也有崇拜政治人物,甚至神格化的傾向。基督徒應當知道,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不受時空影響的上帝,祂是坐在寶座的全能者上。基督徒只有真正認識這一位上帝,才能面對羅馬政治(世上的政權)的逼迫與誘惑。世人的榮耀與勢權再怎麼強大,都不可能與上帝的榮耀與權勢相抗爭。

啟示錄寶座的景象出現饒富意義,從四章至五章寶座的景象,帶來七個封印。這七個封印的前六個,象徵人類的戰爭與經濟活動,以基督徒在這些活動中所受的苦難、上帝的憤怒,這一切都根源於坐在寶座的上帝。

而七章寶座的異象,指出坐在寶座的上帝最終要安慰基督徒,而廿章結尾寶座的異象,終結了一切上帝仇敵的權勢。故此,只有一位掌權者。基督徒就不該趨附世俗價值,不該崇拜強者政權,而必須對上帝忠心耿耿。

歷史將以上帝的統治終結
啟示錄的基督是與上帝同等同榮的,坐在寶座的上帝與被殺的羔羊受同樣的敬拜(啟示錄五章12-13節;廿二章3節),所以啟示錄中一切羔羊的行動,也必須看作等同於上帝的作為。啟示錄中的羔羊出現廿八次,是啟示錄當中主要用來稱呼基督的方式。作為羔羊跟隨者的基督徒,必須與基督一同得勝,這是基督徒的盼望。

對於啟示錄第一世紀的讀者而言,羔羊得勝的信息,使得處在羅馬政權壓制下的基督徒,因有羔羊得勝的盼望,能忍受羅馬政權的迫害,同時抵抗羅馬世俗政權榮耀與神格化的誘惑。

歷史最終將以上帝的統治結束,邪惡的政權最終要廢棄。因此,不再有悲哀、哭泣、痛苦(啟示錄廿一章4節)。這樣的盼望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是安慰也是警告,因為接受世俗與誘惑的人,贏得今世短暫利益的人,他們終將失去永世的價值。

真誠回歸上帝的榮耀
這正是啟示錄廿二章10至12節,所記載的警告:「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汙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而在廿二章14節也提供一個安慰:「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總而言之,從某角度來說「羅馬帝國」從未消除,因現今人類的文明不斷重複羅馬帝國的驕傲。從啟示錄不變的信息裡面,讓基督徒認清人類文明中有自我神化的傾向。

啟示錄清楚指出,人類一切的自我神化終將為上帝所摧毀,只有上帝、只有羔羊能統治萬國。那麼,啟示錄是對人類文明自我神化的批判與審判,給今日教會與第一世紀教會相同的警告。

基督徒要擁有羔羊的卬記,單單歸屬於上帝,深信上帝是坐在寶座、統管萬有的那一位,就當鼓起勇氣,體現上帝子民當有的生活見證,堅決拒絕使人迷惑、眩目耀眼的權勢,真心誠意回歸向上帝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