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向螞蟻學習理財的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杜磊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言六章6-8節) 所羅門被稱為智者。在箴言中,他用螞蟻來說明...
◎杜磊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言六章6-8節)

所羅門被稱為智者。在箴言中,他用螞蟻來說明智慧的真理:螞蟻雖小,卻甚聰明;它雖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研究螞蟻的專家也驚奇地發現,螞蟻屬低等的節肢動物,但卻智慧非凡。牠們會根據環境建造合適的巢穴,不但使其隱蔽開闊,還設立無數通道、密室、倉庫,且從來不浪費用料;螞蟻的社會組織結構背後,體現出完善的福利制度和忘我的合作精神。

難道我們不應該從螞蟻身上有所學習,成為有智慧之人嗎?在理財方面,我們可以從螞蟻身上學習到以下三點:

1.追求自律、道德聖潔的生活:
螞蟻的自律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中國古代以追求德性為榮;但在現今的經濟生活中,很多人卻為了發財致富,利用一切機會,捨棄了職業的道德標準以及自律精神,結果自食惡果。在誘惑面前,我們基督徒要能堅守得住道德標準,才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2.過有計劃、節制的生活:
螞蟻懂得在夏天預備食物。出埃及記十二章4節是神教導以色列計畫生活的範例,他們預備逾越節羔羊時,「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十二章4節)

在個人的理財中,過一個有計畫的生活非常重要。耶穌基督是最有智慧的計畫大師,他曾教導門徒,「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加福音十四章28-30節)

對於一般家庭或者個人,制訂開支和收入預算也是一門必須課程,有計劃才能做到有備無患,才是智慧之所在。那種只顧眼前、隨意揮霍的生活作風,勢必導致窮乏。

3.過助人為樂的生活:
螞蟻聚斂糧食,互相幫助。有的基督徒會利用節假日參與社會公益,比如服務貧困社區、探訪老人院、幫助孤寡孩童等,長此以往,他們培養出了謙卑、熱愛公益、不自我中心的美德。也有的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常常關心其他弟兄姊妹和貧困肢體的需要,不被金錢或者工作捆綁。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作為神的兒女在理財方面,我們應當切記,神才是我們一切的供應者。

禱告:主耶穌基督,求您賜給我們謙卑的心,去察看小小螞蟻的智慧,學習過自律、簡樸、助人為樂的生活。奉耶穌的名。阿們!

(本文摘自《舉目》官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