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戀愛交友營】如何成為「對」的人? 錢玉芬:5個方向培養優勢性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錢玉芬老師分享「綻放美好,迎向幸福」。(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找到合適的人很重要,但預備自己成為合適的人更重要!」在行動30使徒中心舉辦的兩天一夜跨教會「戀愛交友營」中,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組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教授如此說道。她以「綻放美好,迎向幸福」為主題從個人層面分享,幸福關係的關鍵是「讓自己成為對的人」。

培養優勢性格 讓自己成為「對的人」

怎麼樣才是一個「對」的人?錢老師坦言,沒有標準答案,但「培養優勢性格」可以幫助弟兄姊妹在邁向幸福關係前,對自我有更進一步的審思。「其實性格沒有好壞,但我們都知道什麼樣的性格,是我們想要的。」她說。

錢老師運用「OCEAN」五大特質來談論「性格」:經驗開(不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s、(不)嚴謹性Conscientiousness、(內)外向性Extraversion、親(不親)和性Agreeableness、情緒穩(不穩)定性Neuroticism。

每個人都喜歡與括弧外特質的人相處,但我們是否有想過「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或哪些特質是我們需要優勢化的?

「其實性格不是不能改變,但它需要長期性地培養。」她強調,優勢性格並不是為了符合別人的眼光;而是看見別人的需要,成為願意去服務別人的人。當我們願意預備自己成為優勢性格的人,會讓身邊的人在與我們相處時感到舒服,相信無論在任何關係中都會帶來幸福感!

別讓情緒成為絆腳石

「要在關係中贏得幸福,別讓情緒成為絆腳石。」她說,讓自己成為懂得情緒的人。現今許多人活在情緒困擾中,處在「不知道自己的情緒、對情緒麻木、不斷陷入類似情緒中」等等,那是因為我們不認識情緒,也不知如何面對它。

情緒是「生理+認知(想法)」共同作用的結果。很多的疾病的產生是因情緒問題包括悲傷、憤怒、嫉妒、焦慮、恐懼等,所以我們需要認識自我情緒,才會有好的健康及人際關係。

「我們是可以和情緒對話的。」錢老師提出了三大重點:
1. 察覺自我生理反應(身體層面)
察覺自己的情緒,懂得用健康的方式宣洩及安頓情緒,千萬不要傷及無辜也不要憋著情緒。
2. 為情緒命名(心靈層面)
勇敢面對情緒,認識情緒家族包括喜、怒、哀、樂的元素及內涵,不要逃避它,而是要學會與情緒對話。
3.釐清自我想法
當我們懂得洞察自我情緒,就可以藉著自己的經驗幫助相似情況的人洞察情緒,走出困擾。

弟兄姊妹積極參與課程。

弟兄姊妹積極參與課程。



不要被情緒攔阻 學習與它對話

錢老師分享自己曾與「焦慮」情緒的對話。一次,她接到邀稿電話後就和對方說,「我需要先禱告,看看神要感動我怎麼下筆寫這篇短文。」結果,一放下電話,還沒禱告她就立刻進入「寫稿模式」,怎知過程中寫了又丟;丟了又寫,最終還停留在300字不到的稿紙上。

眼看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卻一事無成,她身體開始出現緊張及焦慮反應。當時她問自己:「錢玉芬,你到底在焦慮什麼?」頓時,「焦慮的話語」傾巢而出,她不僅沒有阻止焦慮想法,甚至將所有腦海浮出的焦慮理由都寫出來。寫完後,她開始向神禱告:「主啊,現在每一個焦慮的認知和意念都在控訴我,請祢讓我看自己合乎中道,把我從負面情緒中拉回來。」那一刻,她感受到聖靈的安慰,她的心開始安靜下來。

「感謝主,當天在我情緒平復後,我只用了半小時就把2000字的文章寫出來了!」錢老師再次鼓勵大家,要學會讓內心情緒積蓄的能量釋放出來,釐清情緒與它對話,並找到情緒的根源,不要被情緒攔阻了。

「其實沒有誰一定得要配誰,而是懂得預備好自己成為適合別人的人。面對情緒,剖析自己才是王道!」最後她表示,只要是男未婚女未嫁,每個人都「適合」每個人,只要我們願意先認識自己。

相關報導

你準備好進入愛情了嗎? 洪英正:先學會檢視自己成為「合適」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