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如何明白自己的命定? 找出你的熱情和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許多人在生命中某個階段都會問自己:「我為什麼在這裡?有什麼意義呢?」在這個生命階段,我們開始尋找自己是誰,試著弄清楚自己的命運,思索著我們要做的事。命運可以定義為一個人一生中,所有發生事情的總和、最終結果或經驗總和的累積影響。儘管命運可能會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帶來機會,但每個人,都應根據自己的選擇來決定命運。

心理學博士唐恩.德默斯(Dawn Demers)表示,我們要達成自己期望中的最終命運,應該由我們所設立的目標開始;而我們的目標,則是行動的動力。我們的命運是一生中長遠的方向。我們的目標,指引每天的行動。我們期待的命運結果,吸引我們去實現它,想想您現在的呼召是什麼?這將是您命運的墊腳石。

該如何開始呢?照著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制定的步驟來做,找到您的熱情並開始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活。

一、列出感興趣的事

列出至少25件您感到好奇、會引發您的興趣的事物。不要使用平板電腦,用手寫的方式,這能夠以獨特的方式使大腦運作,使您擁有並保持更好的記憶力。

明確清楚列出每個項目,例如,是什麼特別的原因使您對烹飪產生興趣?如果您對不同的香料如何在口中味蕾產生各種風味感到好奇,好奇心會激發能量,並引發熱情,而熱情將指引我們確定目標。從這裡開始。不要跳過此步驟,因為這是您尋找目標的基礎。

二、尋找最佳打擊點

單憑好奇心還不足以產生熱情。如果您的25個清單中,有3個以上項目重疊,就會產生熱情。這些交叉區域就是您的「最佳打擊點」,也正是能使您產生最大能量和引發熱情的項目。這種以熱情驅動的專注力,會釋放出大腦中的優質化學物質,使您隨時追隨您的熱情,並感到愉悅。在這階段,我們感覺最好,也表現最好。

三、選擇面對挑戰

既然您已經確定自己的熱情領域,那麼就創建一個新列表,列出您希望在當今世界上,獲得解決的10到15個全球性問題,所列的問題要具體不要太含糊。想想看,如果您有時間、金錢和資源來做任何事,解決任何挑戰,您會做些什麼?您關心的全球性問題是什麼?什麼事如果解決了,將使您和許多人的生活過得更好?使清單個性化!因為這就是您專屬的清單!

四、尋找匹配項目

確定您之前認定的熱情領域,這將可解決您清單所列出的問題。例如,如果您每天要餵飽一定數量的人,而您的熱情,正是食物的香料和調味方式,這兩件事就能配在一起了!我們的大腦喜歡尋找特定模式,辨識關聯性!找出一個當您想到它,就可以感受到最多能量、最大熱情的事物,您會感受到體內澎湃的能量!知道自己的目標並激發熱情,可以增加大腦中好的化學物質,使人產生幸福感。

五、保持學習

知道您的目標之後,每天花10到15分鐘,學習主題項目,以此來滿足您的熱情;看看影片、閱讀文章。這樣可以活化大腦中的連結,增加動力和學習能力。您可用說故事的方法,和人分享使自己充滿熱情的事物。與對這個話題同樣熱情的人聯繫。社會的支援將更加刺激您的熱情和動力。您的熱情可用行動實現目標。當您實現目標時,您就可以與別人分享您的熱情。追求目標是事業發展的基礎,也可創造巨大的改變,或解決全球所面臨的挑戰!

按部就班確定自己的熱情和目標,是鼓舞人心並令人振奮的事。您的熱情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交會的領域,就是您的目標,甚至可以從中找到最大的商機。您的熱情和目標可能會在您的人生中發展而演變。如果您發現自己失去專注的焦點,請回到這些步驟,看看發生什麼變化,並使自己重回正軌。一旦將熱情投入到目標中,您就會發現自己正積極地實現自己的命運。

(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