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銀髮族牧師染髮】66歲顧其芸牧師變髮 用colorful髮型髮色與年輕人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顧牧師頂著colorful的髮色在教會講道(圖/教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每次看到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他那頂上既「潮」且有型有款的髮型,和「更新而變化」的髮色,總是非常吸「睛」。但其實剛過66歲生日的顧牧師,已經是「銀髮族」了!

約莫15年前,在台灣教會對於使用「流行文化」向年輕人傳福音,接受度還很低,甚至很多牧師將流行文化視為「離經叛道」帶壞年輕人的產物的年代,顧牧師便因著「為神的國度得著更多新時代年輕人」的呼召及看見,毅然剪短從20多年前自華神畢業,成為全職傳道人就「留」的西裝頭髮型,且將髮色從烏黑染為colorful的繽紛色彩。

 





染髮為的是為主得些人
顧牧師回想當年那個創台灣教會牧者之先河「變髮圖強」的決定時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

顧牧師說,在當時的台灣社會,年輕人染髮已經非常普遍,那時他的年齡已屆LKK的「中年大叔」之齡,既然新生命小組教會想要「為主得著年輕人」,那麼就從他這個「年長」的主任牧師帶頭做。染髮就是牧師從昔日「望之彌高、遙不可及」的權威中,開始「接地氣走入人群」,跟當代年輕人拉近距離開始「對話」的開端。顧牧師登高一呼,包括教會洪麗惠牧師等核心同工也響應、跟進。

但顧牧師這樣的「變髮圖強」,試圖將新生命小組教會從傳統教會轉型為吸引年輕人進來的「潮」教會,起初遭遇到來自教會內外非常大的反彈及反感。不單是有不認同顧牧師轉型做法的同工及會友因此出走,跟他「分道揚鑣」,並且至少有數十名來自神學院及教會界的屬靈長輩打電話或是當面語重心長地勸顧牧師要「迷途知返」。有的牧者毫不留情地批評顧牧師:「傳道人要有傳道人的樣子,牧師不是明星,也不要想出名,染頭髮不三不四,教會聖潔形象都被你敗壞了!」

最讓顧牧師傷心的是,就連一個過去他在教會帶過的學生,連在路上跟顧牧師相距不到10公尺的距離,都刻意對顧牧師視而不見,從他身旁「閃」過去。

曾因染髮被誤解和攻擊
「牧師染個頭髮,有嚴重到虧負教會的榮耀,甚至是褻瀆神這樣的程度嗎?」顧牧師坦言,在他當年剛染髮的第一個月,來自外教會的指責與控訴,鋪天蓋地、排山倒海而來,很多人罵他「為了得著年輕人,根本是走火入魔了」。

顧牧師回想,當他再度走進美容院要請設計師為他整理髮型及染上新的髮色前,他整整在位子上禱告了30分鐘,過程中顧牧師一直不停流眼淚。顧牧師說:「我請耶穌保守、帶領我接下來的道路,因為我從牧會以來,向來最看重關係,求耶穌查驗我染髮的初心,不是為著光耀顧其芸的名字,而是為主得著原來根本不會進到教會的年輕人,信而受洗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在經過一段被人誤解甚至丟石頭的流淚谷日子後,顧牧師和教會的團隊,不單是改變了頭髮的顏色,更是在教會的事工上,將創意、新媒體、流行音樂、戲劇以及藝術創作這些過去普遍被台灣教會視為是「屬世界」的元素,融合了從聖經而來的創意以及教導,帶動了台灣教會的Jesus Fashion浪潮。

加上包括新加坡、韓國及美國的教會看重用「流行文化」傳福音及佈道的教會陸續來台,台灣的眾教會,特別是青年世代的牧者看到了「流行文化其實不是拆毀教會的洪水猛獸,而是神所使用的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為主得人的策略」。而且真的愈來愈多的青少年及年輕人進入教會,被興起建造,成為台灣教會不一Young的生力軍。

慢慢地,愈來愈多的教會牧者,不再稱呼顧其芸牧師是「走火入魔、貪愛世界、媚俗的傳道人」,而是「有先知灼見恩膏」的牧者。很多過去因為看到顧牧師染髮,就先入為主定罪顧牧師「不屬靈」的牧師,也私下來跟顧牧師道歉。

後來新生命小組教會在推動新媒體教會研習會、教會青年國是論壇以及新創意學校等事工時,很多過去對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很有意見的牧者們也帶頭參加,並且主動要教會的團隊跟新生命小組教會學習。

 

已是銀髮族的顧牧師和歌手畢書盡合影

已是銀髮族的顧牧師和歌手畢書盡合影



 

從染髮帶動Jesus Fashion流行文化
「十幾年前,從我染髮到推動Jesus Fashion流行文化,神讓我深刻體驗到,代間的鴻溝不單是在社會,在教會裏更是嚴重。但教會在代間合一的推動上,比社會佔優勢的是,牧者和基督徒無論我們用什麼語言、種族還是不同的文化背景,我們都同信一主,可以在主愛裏合一!」顧牧師說,如果神連我們每個人的頭髮,祂都數過了,那麼教會和基督徒怎能不相信「創意和啟示都來於這位死裏復活、使無變有的主耶穌呢?」

顧牧師語重心長地說,聖經裏清楚提醒基督徒和教會「 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以染髮和流行文化為例,它就是年輕人每天所經歷及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音樂,基督徒流行音樂創作者所填詞譜曲的,即便不堂而皇之提到「耶穌」及教會,聽者仍然可以聽出當中的福音性。顧牧師以”To create”、”To make”及”To form”這些英文字彙鼓勵教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顧牧師說「新酒要裝在新皮袋中」,就像教會可以辦詩歌創作大賽,當然也可以辦染髮、模特兒走秀以及舞蹈大賽;因為這同樣是鼓勵年輕人可以發揮創意的平台。事實上,在台灣現在也有很多主內肢體從事美容美髮以及文創等相關界產業,教會若能提供給更多年輕人在發揮創意的機會和平台,相信神就會把更多的年輕人量給教會,這是他的建議和看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