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光頭傳道人為主發光】葉俊毅從惜髮如金到絕頂聰明 為主得人如得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葉俊毅從惜髮如金到絕頂聰明 為主得人如得魚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初見合一/燈塔教會葉俊毅傳道的人,多半會對他「充滿畫面感」、詼諧便給的口才,以及很有「個性」的光頭造型,讓人印象深刻。葉俊毅受訪時談到自己的光頭造型時笑說,過去他是「惜髮如金」,現在則是「絕頂」聰明。因為「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

昔日惜髮如金 現喜愛光頭造型

大學和研究所念的都是「電影」,來到合一/燈塔教會全職事奉前,也在台灣最大獨立片商春暉電影實業擔任公關總監;現在同樣在教會扮演透過用影像說故事。葉俊毅說,年輕時候的他走在西門町街頭,有星探找他演出籌拍中的清裝劇的要角,本來有機會進入演藝圈的葉俊毅,一聽到必須要剃髮演出,馬上當面拒絕。事隔多年,葉俊毅受訪時笑憶往事說:「對當時的我而言,凡事皆可拋,唯有頂上秀髮『一毛不拔』!」

多年之後,為何轉念反而「一髮不留」,造型180度大轉變呢?葉俊毅坦言,是因為「聽太太的話」。葉俊毅說,在他回應神的呼召去念神學院之後,髮量日漸稀疏,起初他還很努力去尋求留住秀髮的方法,有一天,葉太太對葉俊毅說:「你的頭型很漂亮,何不嘗試新造型呢?」葉俊毅決定讓自己做「煥然一新」的嘗試,到了熟識的造型師那裏,毅然請對方「幫我剃光頭」,就當葉俊毅跨出了年輕時那「一毛(指頭髮)不拔」的堅持及恐懼,攬鏡自照時發現,其實自己光頭的樣子「挺帥的ㄟ」。

從小就跟著媽媽,拿著國家發給擔任軍職的爺爺的「榮眷電影票」到電影院看電影的葉俊毅,現在每年仍然維持至少看數百部電影的習慣。葉俊毅說,每部電影都是集合眾人集體創意的心血結晶,商業電影看重的就是吸「金」和「睛」,賣座還是不賣座,就是一番兩瞪眼的事情,同樣的,要用微電影來「影」人入勝傳福音,同樣要看重內容是否能引起觀眾的共鳴,這同樣需要專業的影劇團隊一起來集思廣益,像是燈塔教會去年在父親節推出的應景微電影《爸》,導演就是浸信會背景的專業導演洪成昌。

葉俊毅說,教會界有很多專業的影視從業人員,若是能夠更多跨宗派彼此合作、連結,同心合意來拍攝夠水準的影像作品,不單能夠在教會裏播,還能到社會,甚至成為電影院播映的院線片,這樣可以接觸更多普羅大眾聽見福音。
葉俊毅與微電影《爸》的劇組人員合影(受訪者題供)

葉俊毅與微電影《爸》的劇組人員合影(受訪者題供)


福音餐會遇見孫叔叔

葉俊毅回想,當年他在世新大學讀書的時候,有一年的聖誕節他就主動跟當時世新團契的主席、現在於中正大學任教的管中祥老師挨家挨戶去扣門發單張傳福音,後來他到春暉電影實業上班,由於老闆「陳哥」是基督徒,每週一的中午公司都有查經班,他也主動帶著渴慕的心參加,他還記得生平第一場參加福音餐會,台上主講見證的,就是台灣影劇圈的標竿「孫叔叔」孫越。

後來,雖然有一段時間,葉俊毅轉行去做直銷,也靠著他便給的口才真的賺到不少錢,但民國88年的那場921大地震,雖然葉俊毅沒有住在災區,更不是災民,但這場震災讓他認真思考「人生和生命的意義」,葉俊毅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的生命就終結在今天,我滿意於現在所做的事嗎?」葉俊毅得到否定的答案,他知道自己對一直以來懷抱的電影夢還有熱情,所以他毅然決定重回電影這個領域。

在電影產業不單擔任過公關行銷的職務,更實際擔任過導演和製作人的葉俊毅,事實上曾經走過一段「失業」流淚谷的日子。葉俊毅說,那段日子,他有一度是對自己失去信心的,雖然當時的他已經受洗歸主,但依舊對未來感到茫然。

當時她定居美國的姊姊就邀請他和太太去美國散心,葉俊毅在那裏有一個晚上失眠輾轉難眠,起身翻開聖經,神給他「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路加福音五章4節)天亮後,葉俊毅的姐姐邀請他參加教會的「蒙召說明會」,而那是姐姐的教會第一次舉辦這樣的聚會。葉俊毅知道,這是神呼召他進入全職事奉。

回台灣後,葉俊毅就到神學院接受裝備,畢業後,因著合一/燈塔主任牧師朱奔野對於用影像傳福音有非常清楚的看見與負擔,於是就延攬葉俊毅進入團隊,而葉俊毅也發揮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和看見,成為朱牧師倚重的重要核心同工。

影人入勝在對的時間果效倍增

「傳福音需要團隊,用影像傳福音更是如此;在特定的時間用對策略和方法,人心會更加向神敞開。」葉俊毅舉例,華人普遍看重母親節以及父親節,幾乎所有的教會在這兩個節期都會舉辦福音佈道會,希望弟兄姊妹帶還沒信主的父母來教會。朱牧師和他都看到這個福音契機,於是就分別拍了《成為祝福》以及《爸》這兩部微電影。很多陪孩子來教會的爸媽都感動到淚如雨下,也更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就是「愛」與「孝順、尊榮父母」。葉俊毅說,這就是在對的時間,用合宜的方式傳福音的果效。
葉俊毅和家人合影

葉俊毅和家人合影


葉俊毅說,每當國內的金鐘獎、金馬獎以及國外的知名影展,有得獎者在領獎時真情流露地感謝上帝的時候,透過媒體報導,教會界和基督徒普遍都會瘋傳相關訊息,並附上「哈利路亞、感謝主」這樣的字眼,但談到由教會出資培訓年輕人成為影劇從業人員時,很多教會總是會打退堂鼓,或是以「沒人沒錢」來否決。

葉俊毅說,任何一件事都是需要花時間培養及累積經驗的,像他為了拍微電影,已經預備了數十年,今天台面上每個可以站上金鐘、金馬的得獎者,也都是熱情加上努力的累積,期盼更多教會加入投資下一代,加入「影人入勝」傳福音的行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