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為禿頭感謝主】Mitchell牧師:髮際線愈來愈高,我學習到謙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Mitchell牧師(二排左邊)從頭髮看見神創造人的獨特性。(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你/妳是否曾懷疑上帝的創造是不是出了問題,才會把你/妳造成現在的樣貌?

「那是因為我們不接受神對我們的創造,祂的創造絕不會錯!」曾經歷過頭髮從濃密到稀疏的陽明山山仔後基督教會Mitchell牧師如此說,「上帝透過『頭髮』使我真實地面對內在生命。」如今,他不禁沒有因禿頭責怪上帝,反而向神獻上感恩。

外表絕對不是問題
「我年輕的時候,頭髮可多了!」Mitchell牧師笑著說,一開始意識到頭髮愈來愈少時,是他正處於男性「黃金年齡段」。當時只有27歲的他,在第一次初戀後,開始出現頭髮逐漸變少,甚至後期有明顯察覺髮際線愈來愈高的情況。

「在我信主前,我的髮際線已經有相當的高度了。」他坦言,當時對於可能面臨禿頭的情況,他內心難免會在意及許多的擔憂。直到信主後,在一次品格課程時,他看到「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放下一些限制或缺陷,是要讓我們可以養成謙卑的心態。」這段話讓他開始檢視自己的生命,思考到底禿頭及信仰有什麼關係。

「過去我頭髮很多時,異性緣蠻好的;若我現在頭髮依然很多,在面臨兩性關係有許多的機會及選擇,我未來光景會是如何呢?」原以為禿頭會使他的外表失去優勢,但如今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我就遇見了上帝為我預備的師母,外表絕對不是問題啦!」Mitchell牧師分享,當時他對自我形象的眼光大大地被神調整,發現原來頭髮很多對他而言並非一件好事。「頭髮」的轉變也讓他慢慢地理解到,神的創造非常地獨特,學習時刻謙卑尋求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因為祂並不看人的外貌,而是人的心。

愛情並不會與樣貌劃上等號
他鼓勵,不要因樣貌長的如何就擔憂自己找不到對象,因為喜歡一個人並不會與樣貌劃上等號。「我們都需要意識到外表是短暫的;愛情不是用樣貌來定條件,它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因為關鍵是『生命成熟度』。」他舉例,若你今天遇到一個很難搞的人,相信即便他長得再好看,你也不會覺得他有吸引力。樣貌或許會引人矚目,但那都是暫時性的,因人與人之間真正相處在於「內在品格」。

「我們都在用世界價值觀來衡量自己樣貌的好壞,以致於我們無法接受神對我們的創造。」他提及,過去自己曾一度認為長的高的人很好。直到一次,在與復健科醫生聊天時才警覺,原來長得高的人面臨脊髓及關節炎的風險相對更高。這再次提醒他,人所界定的好壞和神所創造的價值是不一樣的。

Mitchell牧師也會經常提醒孩子,「在世界的價值觀下被認為『長得好』也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為我們長得如何,自己一點功勞也沒有,這些都是上帝創造的!」

每個人都有神創造獨特的地方,我們要看到自己比別人好的地方,而不是追求樣樣都要比別人好。他開玩笑地說,「有人整天為自己輪廓不深感到自卑,卻沒有看到自己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真是羨慕死人了!」

Mitchell牧師經常會用自己的「頭髮」向教會弟兄姊妹舉例,神的創造絕對是美好的,不時也笑著說,「將來在新天新地,我們的形象都會改變,現在的樣子是我屬地的形象,相信將來的形象,我也會有很多頭髮的!」我們需要找到神創造的益處,才會懂得為自我形象向神感恩,你找到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