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世界華福高雄TIP Talk】馮珮分享幸福小組策略:把人帶到主面前,不是交給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為何我們經歷很多恩典,但生活重心卻不是傳福音?」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一月5日在世界華福中心在高雄舉辦的TIP Talk會中談到,主要是我們看輕傳福音價值。

福氣教會常做的是向弟兄姊妹「不斷烙印屬天價值觀」。當我們關心孩子,會為他們付上極大代價;但當我們又忙又累時,為何可以不傳福音?那背後表示,耶穌的價值比我們的孩子更不如?所以每位剛進教會的基督徒都知道,基督徒不能不傳福音,也使教會產生強烈的傳福音文化和氛圍,知道我們會傳福音到見主面。
馮珮牧師

馮珮牧師



曾想當有錢人小三幸蒙神拯救
她說,我們領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在我們生命中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對比到我們尚未信主時,那個死樣子,以及領受到救恩之後得到屬天和屬地的恩典,真是很大的祝福。

她回想自己年輕的時候,她的愛情婚姻觀非常偏差,在大學時代有個奇怪的夢想,是成為「有錢人的小三」。不是因為她想要用對方的錢,而是她很會賺錢,不希望自己的錢,被對方用到。上帝憐憫、拯救她,也憐憫那些可能被她破壞的家庭。她信主後,生命經歷很大的改變,現在有美好的婚姻家庭,還當牧師。

她也相信每個人經歷上帝恩典後都有很棒的生命故事可與人分享。但一般基督徒如何回應那位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的耶穌?可能讀一點聖經,會禱告,參加聚會不遲到,也有奉獻;平常仍專注在職場工作,在家庭能把孩子照顧好為優先,行有餘力才花一點時間在教會服事,這已是很好的基督徒;更多基督徒連這樣都算不上。這也是現在基督徒的生態,但從聖經來看,這不是上帝要我們過的生活模式。

馮牧師說,耶穌基督呼召、差遣我們,從起初到末了都告訴我們「要得人如得魚」,要好好傳福音,傳福音到地極。雖然我們了解,但過的生活卻不是我們所教導的。基督徒應是基督的門徒,門徒應該過「有使命的人生」,且以「傳福音為我們的使命」;從認識主到見主面,都是以「傳福音為生活重心」。

「教會是信主的人的聚集,但是為不信主的人而存在。」她說,很多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信主的人而存在,所以都是內聚型、維持式的教會,想到的都是信徒內部的需要,我們應該把眼光看到外面還有很多未認識主的人。教會存在的目的是使不信主的人成為信主的人,所以教會應是為不信的人而存在,就是以傳福音為導向的教會。

全教會幸福小組不分老少總動員
她說,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不斷傳遞異象、教導,多年來採用激進的「幸福小組」傳福音;與以往傳福音方式不同,每年開兩期幸福小組,每期有十四週,期間以四人為一組,在家裡或在其他合適的地方傳福音,弟兄姊妹付出金錢、時間和精力代價。感恩的是,全教會為福音總動員,不分老少同心合意的傳福音。從2017年到2019年,連續三年教會每一年帶領信主受洗人數都超過千人。

去年高雄福氣教會,有1300多人受洗,加上全國福氣教會體系共七間教會,總共帶領1910人信主受洗。過程中有許多生命見證故事,因此寫成《幸福到你家:福氣教會的見證》,收集很多因為參加幸福小組而全家信主、生命改變或基督徒盡心竭力傳福音而生命也被改變的故事。三年半開始,上帝帶領他們向台灣及世界各地的教會分享幸福小組的邏輯和策略,他們曾去到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歐洲、北美、西班牙等地,也掀起一股華人教會傳福音的浪潮。

馮牧師說,他們不過是位於地下室的小教會,但上帝透過他們做奇妙的工作。海外有一間教會有3、400人,學習幸福小組策略傳福音後,第一次開幸福小組,就帶領400多人信主,令人驚訝。花蓮有一間7、800人的教會,首次使用幸福小組傳福音,第一期就帶領200多人信主,整年度就帶領400人信主。對弟兄姊妹來說,就像海嘯一般翻天覆地的改變,整個教會的氛圍完全改變。許多教會使用幸福小組方式,一整年信主人數都是過去兩、三倍的成長。

她談到幸福小組的威力:一、帶來教會健康成長,而且帶來「傳福音文化」建立在教會裡。教會突然增加很多「屬靈寶寶」,自然洋溢著興奮喜樂的氛圍。弟兄姊妹忙著傳福音,不再像以前來教會「看球賽」,看著牧者小組長為福音奔跑,他們只要負責拍手。但當弟兄姊妹親自到幸福小組的福音戰場,親自經歷傳福音的喜樂,與主連結帶來的信心,不再像「屬靈媽寶」,常要牧者去探訪關懷,若不關心他們,就說要換教會。

二、門徒的生命被建造。屬靈的品格和各類服事能力都被建立起來。很多教會談門訓,都是在教會上課,被灌輸很多屬靈知識。「知道不代表擁有、能實踐出來」。可能有些人專研聖經,即便我們對聖經談到「愛」很了解,不代表我們真有愛心。甚至可能因為懂很多,因此而變驕傲。但若把人送到傳福音現場,與同工相處好幾個月,同工若對我們生氣,我們愛得下去嗎?邀請慕道友參加幸福小組,對方常使臉色給我們看,「熱臉貼冷屁股」對方還要來不來,也不知我們是否愛得下去。所以開幸福小組,一個人是否有愛心、信心,馬上真相大白。
世界華福中心TIP Talk高雄場(圖/李容珍攝影)

世界華福中心TIP Talk高雄場(圖/李容珍攝影)



幸福小組是門訓也培養屬靈生命
馮牧師說,「幸福小組像照妖鏡一樣」,讓基督徒真實的光景馬上現形。所以開幸福小組讓我們的品格、信心、愛心、耐心以及說話習慣、思考問題方式,是否有能力把人帶到主面前?而不是只把慕道友帶給牧師,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帶人信耶穌。

她說,當四個人為一組,需有領導力、組織力,自己要講信息,還要有讓人聽得懂的見證,屬靈爭戰的能力,為人禱告能力,這也是最扎實的門徒訓練場域。最棒的門徒訓練就在幸福小組。

很多人問,現代社會忙碌,為何福氣教會弟兄姊妹會願意付代價傳福音?她舉一對夫妻是雙薪家庭也有兩個小孩,非常忙碌為例,他們週間開幸福小組,成員有的也有孩子或是單親家庭,大家下班後到他們家集合,有的同工負責帶去洗澡,有的同工準備孩子們的晚飯,另外同工準備孩子們吃完飯後的節目。所有慕道友也帶孩子來,男主人還預備20人的飯菜,大家都吃得很飽,充滿溫暖的飯菜就溫暖慕道友的心,之後都信耶穌。

也有中文講不好的華僑,也熱心傳福音,令慕道友也好奇。癌末的病患,知道時日不多,請求醫師同意出院開幸福小組,後來看護感動而信主。有位令人尊敬的不識字長輩,也想做幸福小組,把慕道友邀來,請人用聖經經文寫在大字報上,邀慕道友唸,卻也帶不少長輩信主。這些雲彩般的見證在教會裡,他們都很平凡軟弱的人,誠如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他們因為上帝的呼召,為完成使命而成就祂的工作,她邀大家「都來一起傳福音,直到見主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