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光頭牧師羅見福】剃髮陪伴罹病會友 送咖啡開講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羅見福牧師用福音見證咖啡傳福音。(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彰化員林報導】來到彰化,歡迎來到員林長老教會找光頭牧師「喝咖啡開講談信仰!」走進位於熱鬧市場中的員林長老教會,明顯可見一階一階的經文樓梯,成為教會一大特色!至今在員林教會牧會邁入第11年的羅見福牧師,來到員林牧會前幾年,教會正好在修繕佈置,他就在一樓教會大廳通往二樓禮拜堂的螺旋狀樓梯上,親手寫下台語版的登山寶訓(八福)及耶穌曾經說過的話,讓弟兄姊妹每週來主日禮拜時,一步一步踏上經文樓梯朝見上帝。

提神時間喝咖啡開講談信仰
從2015年開始到如今,員林教會於每週五早上9點半固定有一段「泡茶開講談信仰(台語)」時間,羅見福牧師親自泡茶、泡咖啡給長執、會友及受邀前來的未信朋友品嚐,在輕鬆聊天過程中,了解大家對信仰的疑問,也把握機會向未信朋友分享福音。羅牧師說:「喝咖啡就是要『提神』!不僅可以提振精神,還可以分享福音、認識神的話!」

羅牧師分享,以前自己很少喝咖啡,對咖啡一竅不通,因著友人送他一包咖啡之後,便開始接觸研究咖啡,上帝也感動他,透過咖啡成為傳福音的媒介。2019年年底,羅牧師自掏腰包製作1700盒「光頭牧師福音見證濾掛咖啡」,除了對咖啡品質謹慎把關之外,並在黑色外盒印上「耶穌愛你」與「聖經經文」,每包濾掛咖啡也印有見證文,包括:「掌管生命之主」、「掌管疾病之主」與「賜福恩典的上帝」三個系列,希望讓拿到咖啡的人,不僅可以很快看完見證,又可以喝到美味的咖啡。此外,他也會在臉書及社團中分享「讓愛傳出去之咖啡提神時間」,藉著自己認識品嚐烘焙咖啡的過程,把信仰、神學、生活與福音結合在一起,幫助大家對基督信仰有更生動、活潑、有趣的認識。

羅見福牧師手沖咖啡

羅見福牧師手沖咖啡



福音無價白白得來白白給出去
「一盒分享給你喝,一盒給你分享傳福音,讓愛傳出去!」今年年初主日時,羅牧師贈送給每位會友兩盒「光頭牧師福音見證濾掛咖啡」,鼓勵大家一起用分享咖啡與見證,不只白白領受恩典,更要讓愛傳出去,以實際行動落實總會「一領一新倍加」福音運動,讓福音能夠擴張到台灣各地。

「很多人問他咖啡怎麼賣?」羅牧師說,光頭牧師福音見證濾掛咖啡,只送不賣!因為福音是無價的,恩典白白得來,也要白白給出去!即便如此,許多人以分享咖啡或奉獻方式來支持光頭牧師咖啡福音事工,不少傳福音的見證陸續傳來,讓他相當感動。有位姐妹將光頭牧師送的咖啡,轉送給大樓管理員,看見管理員將印有「耶穌愛你」的盒子綁上緞帶,放置在一樓大廳的聖誕樹下,成為整個社區的祝福。

愛的緣故理光頭挽回教會青年
「牧師,你理光頭是要去當和尚,不想當牧師了嗎?」頂著光頭造型的羅見福牧師,常被人們稱呼「光頭牧師」。當他決定要投入咖啡福音事工時,上帝讓他想起了這段經文:「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馬可福音十一章3節)當中,「主要用他」這四個字深深感動他的心,原來上帝也像使用驢駒般,要使用他的光頭造型來傳福音,於是決定以「光頭牧師」這個名字,作為福音見證咖啡的品牌LOGO。

羅牧師分享,2015年,有位教會青年因罹患先天免疫力失調的疾病,常出現掉髮現象困擾不已,後來決定理光頭髮,只要出門或來到教會就包上頭巾。有一次,無意間被人扯下頭巾,這位青年內心感到相當受傷,從此不再來教會。他想起曾經看過一對姊妹的故事,妹妹因罹癌化療導致掉光頭髮,姊姊決定剃光頭髮陪伴妹妹度過抗癌過程。過了一段時間,羅牧師主動邀約這位青年吃飯,赴約前一個小時去把自己的頭髮剃光,因著愛的緣故,換上了光頭造型,同理對方失去頭髮的感受,後來這位青年也逐漸回到教會聚會。

羅牧師說,自從理光頭之後,感受到光頭的好處,不僅好整理又能改善頭皮發炎的狀況,因著上帝的恩典,讓他頭頂上可以很快調適一年四季氣溫變化,於是繼續維持光頭造型,一直到現在。

羅牧師分享,從台南神學院畢業之後,2009年以傳道師身分受派來到員林長老教會牧會,牧會前半年的時間,在事奉上相當受挫。2010年初某天夜晚,他獨自一人騎著腳踏車到處閒晃,三個小時騎了50多公里。途中經過狹窄又昏暗產業道路,心中便埋怨上帝:「為何讓我走在這不安全的路上??真的存在嗎?」若有不良人士攻擊他,根本無力還手,也無人可以搭救。忽然,有一個聲音出現腦海中:「驕傲的人、愚笨的人,你的生命豈不是我給你的,如今有人要害你、要殺你,如果沒有我的允許,有誰可以得逞?」當下,他茅塞頓開,原來上帝一直都在,更是掌管生命的主!經歷這次考驗之後,讓他學會交託重擔,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其他都交由上帝來掌管!

羅見福牧師與會友分享福音

羅見福牧師與會友分享福音



福音是好消息分享咖啡神學
除了用咖啡傳福音,羅牧師也常與會友分享「咖啡神學」。他以咖啡豆種類作比喻,在烘炒咖啡豆之前,會先挑出三種咖啡豆,包括:圓豆、三角豆和蛀蟲豆。有些豆子不能喝,有些豆子還能喝,只要挑選出來、特別處理一下,依然可以顯出咖啡的風味。此外,不同種類的豆子有不同的用途,要用對地方放對位置,才能發揮它的功效(品嚐、除臭、施肥等)。

羅牧師說,許多基督徒常說「福音是好消息」,但對於未信者而言,聽到卻感受不到,也感受不到身邊基督徒的生命有所改變。因此,耶穌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去愛別人,基督徒不只要傳福音,更要在家庭、職場、生活中活出見證,如此福音才會有果效。

他也提到,面對不同信仰背景的人,傳福音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有些人不敢喝咖啡,覺得咖啡又苦又澀,喝了苦口又心悸。事實上,並非咖啡不好,而是沒有品嚐過好喝順口的咖啡。若是願意嚐嚐看、喝喝看,才能體會咖啡酸甜苦澀的滋味。然而,福音也是如此,若是願意聽聽看、信信看,才能經歷福音的大能,真實感受基督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