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孩子在學校和好友圈不敢與眾不同?教導孩子面對同儕壓力的三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聖經告訴我們,生活就像迷霧一般,「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但是沒有什麼事,比撫育孩子這件事更能體現這一點。

當孩子在學校、好友圈或辦公室裡,都不敢讓週圍的人知道他對某些議題真實的立場和想法。因為怕與眾不同,引起排擠或嘲笑,應該怎麼辦呢? 基督徒親職教養作家邁克爾.福斯特(Michael Foust)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供父母思考:

一、做人可以與眾不同

附和大眾的誘惑源自於我們渴望被接受、擁有朋友,並想變成「很棒」的人。但是,附和大眾要付出什麼代價呢?「如果每個人都跳下橋,你也要嗎?」此外,想想看「跟隨者」在世界歷史上的評價如何?並不是很高吧。歷史上的英雄,都是那些不單單只是想附和別人的男男女女,他們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很棒,但他們絕不盲目地跟隨群眾走。他們反對人云亦云和一窩蜂。聖經的英雄人物們也身體力行,我們也應該這麼做。

二、上帝希望您與眾不同

上帝對古代以色列人說:「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利未記廿章26節)。 以色列人是被上帝分別為聖的。 他們該如何做到呢? 必須順服神,並遵守上帝的誡命。再現今,這點並沒什麼不同。 畢竟,如果我們作為基督徒,行為與世界完全一樣,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一盞明燈,會吸引人們的關注。當人們注意到了亮光,與黑暗相比,兩者有很大的差別。

三、上帝會賜給您與眾不同的恩典:

他會賜給您力量(約書亞記一章9節)和話語(路加福音十二章12節,路加福音廿一章15節),來堅定您的信心。當您受到試探時,他會為您開出一條「逃脫之路」(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此外,許多孩子會因為您的立場而尊重您,如果他們取笑您,那又如何?您有很好的夥伴,因為聖經裡的先知和使徒都曾被嘲笑過。耶穌基督也是。(資料來源:michaelfoust.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